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保持“拼抢实”·奋进“五十强”

【保持“拼抢实”·奋进“五十强” 聚焦八大行动之项目建设】投产项目冲刺达产 计划再添9条产线 东贝智造项目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表日期:2023-05-2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稳增长、打基础、增后劲的关键举措,是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4月初,高新区三个重大项目之一的东贝精密材料智造正式投产。这是为我市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延链补链的项目,全部达产,将是高新区一个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点。

5月22日上午,记者在东贝精密材料智造项目一期现场看到,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热火朝天地运转,随着工人们的精心筛选,一个个制作精良的高端铸件“驶”下生产线,整个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东贝精密材料智造生产车间

项目由上市公司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控股子公司黄石东贝铸造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2022年1月动工,分两期采取边建设边投产的模式,一期完工后再启动二期工程。主打产品以培育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和零部件等先进制造装备为核心,通过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打造数字工厂、智慧工厂,融合原材料供应链、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生产链和销售服务链,实现大批量定制化汽配铸件生产。

全自动化生产线

今年以来,东贝精密材料智造项目以“投产即冲刺,开局就争先”的干劲鼓足马力,抓紧生产。“车间共有100余名员工,自投产以来,4月份实现了1600余吨的生产与销售,5月份目前达产80%,预计二季度实现全面达产。”据黄石东贝铸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凤翥介绍,一期项目现有厂房2个(铸造厂房、加工厂房),生产线3条,本年度计划还要新增9条生产线,铸造一号厂房建设将在下半年正式启动。

近年来,黄石东贝铸造有限公司积极开辟发展新赛道,由单一的制冷压缩机铸件延伸到汽配铸件及加工领域。去年,该公司生产的汽配铸件产销量已占企业“半壁江山”。

车间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

“公司未来五年会增加新的投入,预计明年将全面完成一期项目建设,2025年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陆凤翥表示,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25万吨高端铸件、1000万片汽车制动盘的生产规模,年产值20亿元,年缴纳税收1亿元,安排就业约1200人。

项目快速落地、企业加速发展的背后是高新区“保姆式”服务的真实写照。自东贝精密材料智造项目正式落地以来,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对该项目提供全程式、点对点的跟踪服务,协调对接相关部门,解决企业投产用电需求、大型车辆进出、道路指示牌迁移、证照办理等问题,为项目顺利投产扫清障碍。

今年以来,高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来抓,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的理念,不断推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一季度,新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78.36亿元。东贝智造、信美智能、高耐斯热工设备等三个重大项目正式投产,总投资17.8亿元,为高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