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我市公安“六大战役”护航“双胜利”

发表日期:2020-06-1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我市公安机关吹响了“平安荆楚行动”号角,紧盯“六个严防、三个确保”目标,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打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交通安全,以开展“六大战役”为抓手,实施“六防”举措保平安,全力推进“保安全、护稳定、强服务、促发展”各项工作,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保驾护航。

在案件侦破方面,我市警方紧盯民生类侵财性案件,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开展区域集成作战,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盗窃、扒窃、抢劫、抢夺、诈骗等案件为重点,掀起了“破现案、攻串案、端窝点、打团伙”集中破案攻坚会战,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

自“平安荆楚”行动开展以来,我市警方共破获群众反映强烈的盗窃、扒窃、抢夺类案件214起,抓获网上逃犯29名,对249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破盗案护民生

4月2日,东岳路派出所抓获在疫情期间砸车窗盗窃财物犯罪嫌疑人董某利(男,25岁,刘仁八镇人)。经审查,董某利供述其单独或伙同他人砸车作案50余起。

4月1日,反扒专班通过蹲守成功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侯某良(男,49岁,大箕铺镇人)。

5月6日,东风路派出所抓获并刑拘扒窃犯罪嫌疑人曹某(男,30岁,大箕铺镇人)。

重拳打击电诈

我市警方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平安荆楚”行动的重中之重,以“打击、防范、宣传、管控、建设”五大措施闭环运行,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活动期间刑拘各类电诈类犯罪嫌疑人25人,破获诈骗案件40起,止损退还被诈现金73万余元。

4月22日,金牛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侦破特大涉疫诈骗案,案值500余万元,嫌疑人徐某飞已被我市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3月31日,大冶一企业出纳遇QQ冒充领导骗局,被骗48万元,大冶警方多方侦查2小时内追回损失。

扫黑除恶攻坚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组织、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多措并举,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全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活动期间侦查终结4个涉黑恶专案,刑事拘留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74人、逮捕61人,移送起诉涉黑案件2起、涉恶案件2起。

6月11日,我市警方侦办的“唐某等人领导、组织、参加黑社会罪一案”公开开庭审理。

严打涉毒犯罪

以全国“净边2020”专项行动为抓手,围绕“五严五保”目标,严查涉滇涉缅人员,严控毒品进出渠道,严打吸贩毒违法犯罪,严抓禁毒拒毒宣传。“平安荆楚”行动期间共查处吸毒人员39人,强制隔离戒毒9人,端掉吸毒窝点2个,团伙案件1起,刑事案件立案12起、刑事打处16人。

4月3日凌晨,经缜密侦查和精心组织,禁毒大队联合刘仁八派出所在刘仁八镇金柯村下山必经路口设卡盘查,抓获涉毒人员10人(其中5人尿检呈阳性),暂扣车辆5辆,捣毁了山顶一处聚众吸毒窝点。

集中追捕网逃

通过强化组织部署,发挥内外联动优势,对辖区在逃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梳理,集中优势资源对在逃人员开展动态巡查、深度研判,实现精准定位、精确打击。活动期间抓捕各类网上逃犯29名,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

护航复工复产

结合“三万”活动和“双千”工作,组织警力深入企业、社区、村组全面摸排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强化公安侦查职能,快速破获涉企盗窃案件26起,刑拘4名犯罪嫌疑人,有效维护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为复工复产贡献公安力量。

4月20日,罗桥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抓获涉嫌盗窃罗桥工业园企业电缆线的盗窃对象何某,破获系列盗窃企业电缆线案件19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企业负责人上门送锦旗致谢。

部署开展“护航地摊经济·公安在行动”活动,组织16支巡逻队和铁骑中队、快反中队,深入全市12处地摊集中经营点,开展巡逻防控、反扒、调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帮助等工作,有效维护地摊市场治安秩序,着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针对时下兴起的夜市经济,我市公安交警、巡警及辖区派出所多警种联动,巡逻维护秩序、执勤疏导交通、提前化解纠纷,助力疫后经济社会发展。

追赃挽回损失

在快速侦破案件的同时,我市警方不断加大追赃工作力度,及时就近进行退赃,积极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共挽回群众损失260余万元,受到当事群众交口称赞。

严密巡逻防控

按照“严防控、重打击、保民安、促和谐”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统筹谋划,以最强力度防控、最大限度布警、最实工作举措,始终保持社会面严管严控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依托巡警专业力量、机关补充力量、快速反应中队应急力量、干部群众协助力量,采取“步巡+车巡”“动态+静态”“常规+武装”巡逻勤务机制,坚持“警察围着群众转,警力跟着警情走”,将全市巡逻区域由主干道向次干道拓展,由主街面向背街小巷延伸,减少巡防死角和空白点,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有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

强化社会治安

加深推进平安大冶建设,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按照“严防控、重打击、保民安、促和谐”工作思路,我市警方以最强力度防控、最大限度布警、最实工作举措,始终保持社会面严管严控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行动期间共出动警力2813人次、警车438台次,巡逻盘查可疑人员1305人,检查重点单位621家次,娱乐场所672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问题314处;查处涉黄案件5起,涉赌案件11起,涉毒案件6起,涉爆案件1起,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3人,行政拘留30人,行政罚款36人。

为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师生安全返校,顺利复学复课,我市公安多警联动、通力协作、倾力护航,对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提前部署,排查安全隐患,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确保开学复课安全,为新学期师生开学守好“求学路”、织好“防护网”、撑好“平安伞”。

交通秩序整治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交通管理的双重考验,我市交警科学部署勤务和警力,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交通安全管理,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各项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为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

6月7日,《法制日报》02版以《大冶设立危驾办案中心》为题,报道我市公安为进一步加强对醉驾、客车超员等危险驾驶案件的集中统一办理,而设立交警大队危险驾驶案件办案中心,提高办案质量与效率的创新举措。

4月底至6月初,交警部门完成对106国道五里界至阳新白沙路段全长5公里、315省道牯羊叶到市殡仪馆路段全长1.5公里的波形防撞中心隔离护栏安装工作,做到不断优化辖区道路通行环境,让事故“黑点”成“亮点”。

“平安荆楚”行动期间,交警大队共计检查机动车27720余台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390余起,其中酒驾130起、醉驾24起,查处无证驾驶593起,货车超载76起,客车超员3起,小车未系安全带252起,摩托车未戴头盔337起,摩托车其他涉牌涉证违法行为2580余起,拆除摩托车遮阳伞710余把,暂扣各类机动车2506台。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