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优环境 守土有责保民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发表日期:2020-08-2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黑恶不扫,家国难宁;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部门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紧紧围绕“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保持从严从紧态势,认真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履行主体责任  敢于担当作为

自去年3月28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该局多次召开专项会议,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质量、进度和效果,该局党组重新调整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双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各股室、二级单位、乡镇分局、所、站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同时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压实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工作。此外,印发了《2019年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计划》《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调研的通知》《关于开展涉及矿产资源开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宣传、再排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发现和梳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大意义。为保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高效开展,该局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的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系统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60条,悬挂宣传条幅23条,制作宣传展板60块,编印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和《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2000余份;设立举报信箱、设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栏、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不能打赢,关键在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整合多方力量,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该局党组书记雷新水说道。

狠抓专项治理  优化发展环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该局局长张松说,为进一步畅通渠道,加强线索摸排,特成立“打非治违治乱工作专班”“矿产领域工作专班”“土地征收储备领域专班”“国土工程项目领域专班”“建设工程规划领域专班”“森林资源管理领域专班”6个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分领域、分层次排查、核查、处置涉黑涉恶线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在摸排中做到“三个及时”(及时发现线索、及时登记备案、及时处置报送)。截至目前,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计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4条,上报市扫黑办涉黑涉恶线索13条。

“太好了,我们终于可以过上安宁日子了。”去年底,得知李某因非法占用农用地数罪并罚被法院判刑后,金湖街道村民高兴地说,早在2017年,李某为了谋取个人利益,不惜占用村集体土地建设豪宅庭院及附属设施,引起当地村民的不满。群众利益无小事,该局综合执法大队不畏强权,顶住压力,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最终把违法者绳之于法,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与此同时,该局还对2016年-2018年全市所有土地、矿产信访事项和违法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串并分析,开展违法案件大排查,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及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严厉打击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但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乱点乱象开展“回头看”,对自然资源违法案件频发的地区,抽调专人成立驻地专案组。其中对涉黑涉恶人员唐某违法用地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对违法建筑物进行了没收。

此外,该局开展了“自然资源保卫战”活动,按照“既要查事,又要查人”的原则,从重从快打击了一批非法占地的违法行为,拆除了一批违法建筑物,在全市掀起了一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风暴。

突出重点行业  重拳打非治违

该局始终把矿业领域作为扫黑除恶的重中之重,成立了“打非治违”领导小组,明确目标、重点、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通过采取“四大措施、五大行动”,强力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同时,该局还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非法挖山采石取土行为的紧急通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常规巡查、假日巡查、夜间巡查、矿界巡查、联合巡查等五种手段,对非法偷采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坚持露头就打、多管齐下、从严从重查处,确保我市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稳定。

与此同时,该局还加强矿山动态巡查和重点巡查区域的监控,定期不定期对违法行为易发和高发的矿山矿点开展巡查和突击检查,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有效防范和遏制非法开采导致的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安全平稳的发展态势,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据统计,2019年至今,该局共出动巡查人员1800余人次,巡查次数多达600余次,共制止乱采滥挖行为92起,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78份,扣押非法开采(运输)车辆(或挖机电路板)102台(块),并根据违法情节轻重,分别进行行政处罚管理和依法立案查处。

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及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共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17宗,违规占用耕地面积110.27亩;排查20个项目75处敏感位置,并根据实际情况强制拆除、查封等。

建立长效机制  打赢专项斗争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该局将以“一十百千万”为行动目标,以“十大任务举措”为工作抓手,持续加大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行业管理,确保打好打赢专项斗争收官之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基层综合监管工作机制。梳理自然资源系统行政执法监管事项,建立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加强基层执法动态巡查,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日常监管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和公开公示制度。配合各级组织部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村级组织的民主决策和公开公示制度,严防“村霸”“地霸”“矿霸”“林霸”和家族势力介入土地征收、出租、矿产资源开发、林业资源开发等事项,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资格审查制度。加强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开发利用全过程的有效监管,紧盯土地征收、建设用地出让、农业设施用地审批、临时用地审批、采矿(探矿)权设置、工程性采矿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资格审查制度,对用地用矿用林的个人或单位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堵塞“招、拍、挂”中各种漏洞,最大限度地铲除黑恶势力渗透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的渠道。

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办案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络协同,建立健全线索快速移交、定期会商通报案情和联合执法办案等相应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行动,对专业性问题需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作出耕地破坏鉴定、破坏性采矿矿产资源价值鉴定的,及时协助做好相关工作。指导协调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同政法部门做好涉黑涉恶案件不动产处置工作,及时提供相关登记信息。从制度上堵塞漏洞,斩断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平安,群众才能生活幸福。该局将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勇于革新的斗争精神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王悠)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