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用好“四则运算”推动主题活动落实见效

发表日期:2021-03-3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系统谋划问题整改工作。针对服务主动性不强、基层减负不彻底、软硬件设施滞后和现场监管不严等8个方面的问题,制定了16条整改措施25项规定动作,全力解决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内的难题。

交易服务方面做“加法”,主动提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建立“专员+”工作机制,面向全市重点工程和各乡镇提供专人对接服务,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加强业务知识培训,针对不同市场主体法律需求开展常态化培训。重新梳理交易流程,编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指南和常用法律法规汇编》。

基层减负方面做“减法”,持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工程免收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政策。减轻投标人资金压力,加快保证金退款进度,推行用电子保函、担保等方式替代现金交纳保证金。减少企业“跑腿”,实行资料递交无纸化、服务缴费远程化。

平台发展做“乘法”,用科技手段助力公共资源交易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升级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打通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最后一公里”,实现投标人“零跑腿”、实现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实现省市县交易平台互联互通。

现场监管做“除法”,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交易场所。剔除违法违规条款,加强对招标采购代理文件的日常检查,及时发现文件中存在的违反法律法规的条件,并告知招标采购单位予以修改。清除不规范代理机构,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从业行为管理,及时对不规范行为予以计分考核并在网站公示,用市场选择逐步淘汰不规范代理机构。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采取清单式管理,对所有整改任务逐个销号,对常态化整改任务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见效。(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