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实施乡村振兴 决胜全面小康

陈贵镇:乡村产业催生致富花

发表日期:2020-12-1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寒风中橘红似火,给萧瑟的冬天带来了勃勃生机。16日,陈贵镇上罗村增发生态园的“果冻橙”、耙耙柑、沃柑、“丑八怪”、美国糖橘等数百亩特色水果挂满了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毗邻的文辉农业生态园里,280亩荒山摇身变为一片果林,不久前栽种的爱媛28、美国糖橘、“丑八怪”等多个优良品种果树随风摇曳。

眼前的场景,让前来参观学习的该镇镇村干部、扶贫干部,还有部分种植大户们啧啧称赞。

上罗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位于陈贵镇西北部,全村3676人,耕地面积2567亩,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62人。因为资源匮乏,曾经被外人戏谑为陈贵的“北大荒”。

提起曾经的上罗村,该村党组织负责人汪念东说,那时村里产业一片空白,泥巴路、破房子,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可谓“穷得叮当响”,村里男青年更是“开亲”难,十里八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嫁过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脱贫攻坚战在全国各地陆续铺开,市委办扶贫工作组来了,系列扶贫政策的东风吹进上罗村,精准施策拔“穷根”,“绣花”功夫铺新路,经过几年不懈努力,上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已成了令人心之所向的致富“黄金地”。

以红豆杉、柑橘、猕猴桃等产业作支撑,上罗村消除了绝对贫困,村庄道路刷黑了、厕所改水冲了、自来水接通了、互联网、数字电视等进村入户,村里有了健身活动广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至12万元。

身处幸福的日子,即使寒冬,也难掩村民满面春风。

该镇党委书记吕叙旺说:“让村民富起来,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题中之意。”如果说工业是镇域经济的“定海神针”,乡村产业则是乡村振兴的“压舱石”。

沿着这种发展思路,近年来,陈贵镇在坚持工业强镇的同时,兼顾发展乡村产业,把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源,通过党建引领、全域布局、整镇推进,该镇乡村产业百花盛开、群芳竞艳。

小雷山村的草莓总让人追忆起生活中的小清新,刘家畈村的葡萄串总带给人一缕诱惑与眷念,袁伏二村的矿山蜜桔总会让人心生怀旧之情,马鞍山村的红心猕猴桃细嫩果肉中蕴含一丝浓郁香气,官堂垴村的甘蔗那一抹甜令人回味悠长,王祠村的“果冻橙”总有一见倾心的甜美存在记忆中,还有那令人垂涎欲滴的堰畈泉水虾让食客们趋之若鹜……零星布点,由点及面,该镇乡村产业群星璀璨,集观光揽胜、采摘垂钓、休闲健身、住宿餐饮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游已成星火燎原之势。

如今,该镇农业种植主体达148个、面积达2.3万亩,水产养殖户56户,养殖面积2.2万亩,其中稻虾共作面积达1.6万亩……以产业引领带动,推行“一村一品”,形成了花卉苗木、稻虾、苎麻、椪柑、葡萄、草莓等乡村产业,带动258户441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离开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吕叙旺表示,“十四五”时期,陈贵镇将以全域旅游的思路,以布景的理念建设一批生态农业产业园,将陈贵打造成八方游客观赏四季鲜花、品尝四季果蔬、体验四季风光、感受四季变化的最佳休闲度假“打卡地”。(熊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