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实施乡村振兴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吴长兵:贫困户的暖心人

发表日期:2020-12-2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今年57岁的吴长兵患有颈椎病,右耳失聪。2020年1月13日,由市文旅局安排到陈贵镇南山村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驻村以来,他扎根农村,深入基层、走村串户,积极落实脱贫政策,心系贫困户冷暖,为南山村村民的脱贫致富和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倾注了心血。

南山村共有748户28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84人。2018年底已经实现全部脱贫。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驻村一年来,吴长兵坚持走村串户,在最短的时间将全村37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住址、致贫原因等信息做到了如指掌,针对贫困户的具体状况采取具体帮扶措施,避免贫困户再度致贫、返贫。

今年83岁的老人王武合是五保户,也是吴长兵“一对一”帮扶对象户,居住偏远,交通不便,吴长兵每次带上生活物资去看望他,来回一趟需要走一个半小时。“吴队长只要看到我,就会买点鸡蛋、面条什么的让我带回去,我有什么事就打电话找他,他就像我子女一样。”提起吴长兵,王武合总是十分感激。

贫困户王中强有肢体残疾,没法干重活,儿子还在上学。吴长兵不但帮他申请了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同时还帮他发展养殖业。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王中强今年想多养点羊,但是苦于手头没有资金,迟迟无法实施。吴长兵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他办理了小额信贷。有了资金,王中强扩大养殖规模,羊的数量增加到35只,每年可增加家庭收入近两万元。如今,每天上午,王中强去村里做卫生,下午去山上放羊,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脱贫攻坚战我们在一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我们在一起”。疫情防控期间,吴长兵近两个月未回家,带领村干部一起撑起村民的“保护伞”。吴长兵忘我付出的精神,感染了驻村工作组成员,他们纷纷请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辛勤的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默默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和安全。

在今年汛期,吴长兵和村包保干部入户走访受灾村民,发现一独居老人住的老旧土坯房随时有倒塌的隐患,及时劝说他搬离,从而保证了他的人身安全。他还经常入户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并叮嘱他们在汛期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除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外,他还利用行业优势,联系市图书馆开展“送书下乡”活动。目前,该村收到农技类图书1千余册,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今年重阳节,他还联系市楚剧团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村民们纷纷赶来观看,场面热闹非凡,不少村民开玩笑地问:“吴队长,下一次‘送戏下乡’是什么时候?”看着村民们溢满幸福的笑脸,吴长兵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扶贫路上没有捷径,只有沉下心,始终把贫困户的冷暖放在心上,才能做贫困户的贴心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吴长兵与南山村的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他的真情付出赢得了南山村贫困户及村民的一致信任和认可。(熊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