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动态报道

聚焦职工需求 用心办好实事── 市总工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发表日期:2021-08-2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这是指引方向的明灯,更是行动的号角。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总工会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注重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重点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积极促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效果,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创新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4月30日下午,深情悠扬的歌声回荡在劲牌体育公园篮球馆内,一首千人合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暨“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的序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现场

这是我市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侧影。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成就来之不易。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让广大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创造性地开展了系列活动。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序开展,市总工会迅速成立了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同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学习教育系列举措,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一波又一波热潮。

在“学”上下功夫。将学习百年党史融入到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主题党日,连续举办3期党史专题读书班,引导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坚持不懈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村(社区)开展党史宣讲,用“百姓话”讲“家国事”,让党的历史、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逐步形成了“党组书记带头讲、班子成员轮流讲”的宣讲格局。组建劳模党史宣讲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六进”为主要形式的党史宣讲活动。自2021年5月劳模党史宣讲报告会正式启动以来,在全市各乡镇、企业组织宣讲10余场次,参加干部职工近3万余人。

在“新”上见真章。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和党史学习心得评比、诵读红色经典、参观红色基地、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赛、组织百名劳模学党史、为我市千余名劳模发放红色观影券等特色活动,推动着党史学习教育横向拓展、纵向发展,引领着广大职工永感党恩、牢记党话、紧跟党走。

聚焦主责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

4月17日上午,在花团锦簇、暗香浮动的茗山乡楚天香谷,30对新人牵手走上红地毯,在交换信物后共同放飞了承载着新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五彩气球。这是我市举办的“缘定铜都·携手百年”职工集体婚礼现场,30对新人均为各单位的劳模工匠、先进职工。

聚焦主职主责主业,竭诚服务广大职工,市总工会一直在路上。

春节前夕,市总工会投入资金45万元,深入全市30多家单位、企业,对450余名先进模范人物、一线职工和62名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为我市7家因疫情影响留冶过年职工较多的企业送去年货礼包和防疫物资。

为切实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在灵成工业园建设职工综合服务中心,设置有子女托管、技能实训、维权服务和“共享职工之家”等功能。“六一”期间深入各乡镇、各企业、各村(社区)为困难职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共计216名儿童赠送书包等慰问物资。

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同时,联合市法院、市司法局等成员单位开展“同舟共济谋发展·携手同行构和谐”集中大接访和普法宣传活动。健全律师坐班制度,实行定期值班和预约咨询相结合的模式,及时受理来电来信来访。发挥“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作用,调解劳资纠纷案件,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在不断完善职工服务体系的同时,市总工会统筹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实施劳模先进培育工程,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3月中旬,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开展“开新局、比技能、创一流、促发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由此拉开了我市“两类三级”主题劳动竞赛的盛大序幕。“五一”前夕,市总工会授予劲佳包装等9家单位“大冶五一劳动奖状”、曹祥龙等22名同志“大冶五一劳动奖章”、新冶特钢无缝钢管厂等10个集体“大冶市工人先锋号”、叶志高等10名同志“大冶市金牌工人”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市水利和湖泊局河湖长制办公室、劲牌公司员工刘诗孝、湖北东神楚天化工有限公司制造一部制药二班分别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来之不易的桂冠,进一步发挥着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充分激发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办好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

6月17日上午,来自金山店的肖贵卿老人正在市中医医院体检中心进行血压检测。他在1992年和1994年均被评为“黄石市劳动模范”,还在1992年被评为“全国个体先进劳动生产者”。

“还是党的政策好啊,市总工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人,组织我们来免费体检,太感谢了。”肖贵卿高兴地说。

为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深刻内涵,充分落实好劳动模范各项优待政策,市总工会组织我市109名劳模进行体检,肖贵卿是其中之一。

“解难题,办实事,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我们就是要把广大职工生活中的小事、烦心事,放在工会工作中的第一位,急民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冯维汉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总工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从最急需的工作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十件实事”。

组织百名劳模学党史庆“五一”

除了做好劳模体检工作,落实劳模待遇,“十件实事”还包括开展关爱女职工特殊权益、做好女职工“三癌”筛查工作;创办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解决女职工后顾之忧;强化人文关怀,在女职工较多的企业建立母婴室;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常态化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好消费促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户外职工爱心驿站提档升级,把爱心驿站做优做精、做强做响、做新做实;开展职工健康食堂评选工作,保障职工健康权益;建设职工实训基地,促进职工素质整体提升;完善工会服务体系,组建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建设劳模(工匠)之家。

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随着一件件实事的落地,职工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市总工会以学促干,组织开展“进百企、强百会、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活动,全市工会干部深入企业101家,收集问题76个,制定解决措施87条,抓重点、治堵点、攻难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和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了工会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以党史照亮前行道路,以奋斗开创崭新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总工会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以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凝聚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工会力量。(冯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