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二十大 奋进五十强】2022年我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发表日期:2022-12-1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12月14日,记者从黄石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11月,我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52亿元,增长14.4%;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0亿元,增长1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7亿元,增长17.9%;按可比口径,完成财政总收入67.0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36亿元,分别增长4.4%和10.5%。赛迪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第67位,较上年前进12位。入围全国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县(市)。顺利通过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入选全国科技创新县(市)百佳典范、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产业为基,不断夯实发展底盘。在发展制造业方面,目前全市拥有规上工业企业316家,劲牌公司、融通高科、新鑫钢铁3家企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加快培育农业主体,新增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0家、规上农业加工企业2家。统筹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培育茶叶、蔬菜、水产等五大农业产业链发展,新增精品原料种植面积1.3万亩。

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由12个增加到17个,服务业三次产业占比提升至40.3%。同时,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实施中小微企业培育成长工程三年行动。1—11月,已新增“四上”企业50家,第一批通过省统计局审核的有99家,净增“四上”企业有望突破200家,“四上”企业累计总量将超过1000家。

1—11月,我市共举办集中签约活动13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4个,总投资额665亿元。长城汽车科技园、智慧光电产业园、融通高科三期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全市新增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168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10个。紧盯国家资金投向,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做到国家重点政策、重大试点、重大项目应争尽争、能争尽争。前三季度,争取项目资金85.08亿元,资金额度是上年度的2.63倍。推进大冶湖高新区扩园升级,高新区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第88名。快速推进黄石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乡镇工业小区,推动镇域经济加快发展,陈贵镇、还地桥镇、灵乡镇上榜中部地区“百强镇”。

在民生投入方面,我市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尹家湖、熊家洲、三里七湖3大片区开发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41个,解决民生类实事110件,城市宜居度持续提升。同时,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全市140个试点村(社区)建设加快推进,被省学教办列为基层治理“共同缔造”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之一。

1—11月,我市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关注“一老一小”,新建城乡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15家。在教育方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改扩建幼儿园8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35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36%;新建或改扩建学校3所,新增高中阶段学位4750个。坚持办人民满意医疗,12个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石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