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市政服务

殷祖镇改厕“改”出新生活

发表日期:2020-11-2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以前家里的厕所,因为没有化粪池和排污管道,天气一热气味难闻,苍蝇蚊子满天飞,严重影响了家庭生活质量。如今,景象大不相同:厕所与地下污水管网连通了,汇集的粪液进入三格化粪池,除了第三格的粪水直接用来浇地施肥,其余的集中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11月20日上午,殷祖镇巴庄村马岭卢湾村民卢正辉指着刚刚安装好的卫生间设施,对前来参观的邻居说,改厕“改”出了新生活。

农村改厕工作简称“厕所革命”,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开展农村改厕,是将传统的农村旱厕改造成卫生厕所,通过及时处理粪便,减少粪便污染带来的疾病,增加肥源、提高肥效,促进农业发展、改善农村环境,可谓一举多得。2020年,殷祖镇农村户厕改造任务总数为2069户,涉及21个项目村(社区)。在推进“厕所革命”中,殷祖镇以巴庄村、五庄村、江畈村、新屋村等6个村为示范点,率先高质量推进户厕改造,再把经验做法推广到其他各村。

小厕所浓缩大民生。殷祖镇“改厕”工作坚持群众自愿、政府引导、以奖代补、统一验收原则,按照安全、节约、舒适、美观、实用要求,选择符合当地农户实际的无害化厕所改建模式,主推室内套建。

为了让群众了解改厕的好处,殷祖镇通过广泛宣传改厕小常识,挨家挨户做工作,农民改厕的积极性逐步得到提高。在改厕模式上,殷祖镇选择了三格化粪池水冲式厕所。在厕屋结构上,为砖混或砖木结构,地面进行了硬化。在设备选择上,农户选择水泵式冲水厕具,还配套建设了洗澡间,既保暖又安全。在施工建设上,镇村干部全程督导,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施工单位统一施工。为了激励广大农户改厕的积极性,镇政府按照“先建后补”的原则,给每户2600元的改建补贴。截至目前,全镇完成改厕1100余户,安装排污管道31000余米。预计,全镇“农改厕”工作将在年前结束。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针对改厕后续存在的问题,殷祖镇积极探索和建立完整的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按照“专人管理、快速维修、及时清掏、科学利用”的办法,不断巩固和扩大农村改厕工作成果,逐步完善“管理、收运、利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

“卫生改厕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可以让农村家庭用上干净无味的卫生厕所,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是重塑农村文明新风重要举措,让群众获得更多的满足感。”殷祖镇党委书记柯红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