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大冶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1-07-27    文章来源: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9年2月26日在大冶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傅继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和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下,我们紧紧依靠和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169.7亿元,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8.8亿元,增长33.9 %;规模工业增加值63.3亿元,增长18.3%;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30.3亿元,增长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67元,增长9.3%;农民人均纯收入4996元,增长16%。
    ——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实际利用市外资金34.6亿元,增长24%;其中利用境外资金1300万美元,外贸出口803万美元,分别完成年计划任务的104%和112%。
    ——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1亿元,增长24.4%。启动民间资本项目168个,实际到资8.3亿元。
    ——财政金融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18.1亿元,增长25.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2亿元,增长22.1%。各项存款余额109.3亿元,贷款余额32.9亿元。
    ——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1%;重点耗能企业产值能耗下降26.5%;削减二氧化硫2598吨,下降11.5%;化学需氧量319吨,下降3%;关闭了9家小水泥、4家小钢铁和1家小火电。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增了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4亿元,增长14.4%;开发新产品20个,引进新技术15项,申报国家专利84项,授权123项。
    ——民生与公共投入进一步加大。“三农”资金投入4.2亿,增长32%;农林水支出1.59亿元,增长1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亿元,增长45%;教育支出3.3亿元,增长15.7%;医疗卫生支出9788万元,增长25.1%;环保支出5257万元,增长126.5%;文体与传媒支出1611万元,增长25 %;交通运输支出5320万元,增长65%。
    ——“十件实事”、市政重点工程建设力度加大。“十件实事”共22个子项目,已完成21个子项目,落实率95.5%;重点工程16个子项目,已完成15个子项目,落实率93.8%。工程投资额达8.8亿元,同比增长30.7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动作为,整合力量促转型。经过艰苦努力,去年3月,我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获批后,迅速全方位推进转型工作,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请省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编制了《资源枯竭型城市湖北大冶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规划》,确定了统筹推进“五个转型”的目标,策划包装了一批重点转型项目,在武汉成功举办了促进大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研讨会,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改革试点工作已被省政府纳入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三年行动计划。经过几年的实践,我市由自发的经济转型转向国家支持推动的全方位城市转型,转型的效果逐步显现。三年间,采掘业占工业产值的比重从45%下降到35%,制造业占工业产值的比重从49%增长到59.2%,养殖业占农业产值的比重从45%增长到55%。
    (二)打造平台,举全力加快园区建设。开展了9次园区征地拆迁大会战,累计征地8000余亩,拆迁15个自然湾822户、面积达13万平方米。规划还建点8处,已开工建设27栋1028户共15万平方米,有480套已分房到户。园区一期9平方公里三纵四横的框架格局基本形成,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到位。园区已引进项目23个。其中,在建和已建成项目10个,即将开工建设项目5个,已签约重点项目8个。灵成工业园被省发改委批准为全省“特钢模具装备制造专业化园区”。
  
    (三)积极应对,加大企业协调服务和改革力度。加强了危机预警分析,采取领导挂牌保护制,由市“四大家”领导挂点督阵28家重点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向上争取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7000万元,及时缓解了29家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加强电力协调,争取到23万负荷的电力额度。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完成了印刷厂、冶金储运公司等12家企业的改制工作,化解银行债务近亿元。
  
    (四)夯实基础,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新农村建设。2008年,全市粮食总产26万吨,增长2.6%。家禽出笼1160万只,增长205%。油料、生猪、水产品产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流转土地总面积7万亩,发展规模经营大户504户,吸纳民间资本1.5亿元,涌现出了全国种粮大户侯安杰等一批先进典型。初步形成了畜禽规模养殖、名特优无公害水产养殖、花卉苗木和休闲农业、优质粮油等四大规模产业带。农业招商取得新突破,引进了雨润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中粮集团50万头仔猪繁育生产等一批龙头项目。陈贵镇被授予湖北省畜牧大镇。全市建优势农产品基地314个,农产品加工企业75家,带动农户3万多户。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完成100个自然湾的测量规划,共投入村庄整治资金5563.4万元。建村与村之间连接路72公里;建沼气池2830口;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9处,解决了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争取国家资金2660万元,完成了2.2万亩高产农田建设任务。
  
    (五)立足转型,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利用市外资金项目192个,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17个,5000万至亿元项目29个。目前,雨润3000万只肉鸡屠宰加工、航宇鑫宝铸管、尖峰水泥、东贝艾博科技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建成投产。重冶永固高精重型铸锻一期、永惠3600万只肉鸭屠宰加工、欧斯达年出栏5万头生猪等一批在建项目今年可建成投产。加大了向上争取力度,争取国家扶持资金项目66个,实际到位资金8670万元。报批项目用地31批次3765亩。
  
    (六)强化规划,加大城乡建设力度。编制完成了城东北新区修建性详规和火车站片区、马叫组团控制性详规,基本实现了主城区31.1平方公里范围的详规全覆盖,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修改、熊家洲10平方公里概念性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四城同创”活动,新建和完善了一批重点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集中还建楼、106国道改造、青龙路、劲牌路、大冶湖1#桥、师范人行天桥、七里界铁路桥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了年度目标。
  
    (七)突出重点,强力推进“三大战役”和交通矿业安全生产秩序整治。开展了以城区拆违、“五小企业”整治、计划生育为重点的“三大战役”。组织集中拆除行动14次,拆除违建点40多处、面积3万多平方米,有效控制了城区违法乱建势头,初步理顺了城区建管秩序。对全市所有“五小”企业进行停电整改,取缔“五小”企业392家,使市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开展了人口和计划生育突击月、攻坚月活动,全面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扭转了被动局面。全市符合政策生育率91.4%,出生性别比为130,同比下降了19个单位值;完成上环11568例,结扎5168例,补救2694例,综合节育率86.8%;征收社会抚养费858万元。开展了城区交通秩序整治,通过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共查扣非法营运“黑的”148台,“摩的”810台,处理无牌无证等“四类”车辆860台次。加大了矿产资源整顿规范力度,开展了采矿权、探矿权专项检查,责令29家矿山停产整顿,取缔无证非法采矿点15处。安全生产工矿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陈贵、灵乡等9个乡镇实现零事故。
  
    (八)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新增就业人员8629人,下岗再就业617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45万人。新增社保扩面4.38万人,征收社保费2.1亿元,1.5万名国有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和 9.3万城镇居民落实了医疗保障;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1.75亿元;启动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921名农民参保。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市12万名中小学生共减免杂费5083万元、书本费1300万元;发放寄宿制贫困生生活费补助706万元,确保了12471名贫困家庭子女、城市低保户子女和残疾青少年顺利入学;共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惠民医院,规范建设了100个村卫生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新建农村(社区)健身设施60处、农家书屋45家、文化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208个。实现了行政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共实施扶贫项目42个,解决了2.6万人的温饱和脱贫问题。新建廉租房56套共3000平方米,落实廉租住房保障对象1154户,发放租赁补贴162.5万元。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30批(件),共2475人次,同比分别下降了21%和26%。全市群防群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新突破,超前疏导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2起,依法处置群体性事件15起;解决信访疑难积案86件,奥运会期间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为零;组织开展了“亮剑”系列行动,12起命案实现了全破目标,破获刑事案件2334起,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3356名,我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普法、法律援助和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新进展。雷山风景区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积极开展汶川地震赈灾募捐和对口援建工作,募集款物折合人民币3129万元。
  
    (九)完善机制,切实抓好政府执行力和行政效能建设。强化问责制,出台了《 关于加强政府执行力提高行政效能的考核办法》,加大了行政效能监察力度和监察成果运用力度。完善民主决策机制,重大决策及时征求各方意见。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0件,已落实55件,占68.8%;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落实的23件,占28.7%,由于政策或其它因素不能落实的2件,占2.5%;办理政协提案108件,已落实67件,占62%;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落实的38件,占35.2%,由于政策或其它因素不能落实的3件,占2.8%。创新督办方式,通过多级督办抓好工作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了行政绿色通道,受理办件5.1万件,办复率100%。加快实施电子政务,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79家预算单位资产实行政府集中管理。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政务督查,集中开展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加强组织人事、机构编制清理工作,共退出编制人员390多人。  
  此外,武装、工商、物价、质监、药监、统计、审计、广电、粮食、市志、档案、气象、人防、消防、青年、妇女儿童、科普、老龄、残联、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市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广泛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为大冶发展作出无私奉献、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对政府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团体,向驻冶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大冶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我市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资源型特征仍然较为明显,城市转型任务艰巨,尤其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与资源联系紧密的产业和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新农村建设任务繁重,城乡一体化进程缓慢,农民持续增收的压力大,农业基础脆弱,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恢复和节能减排压力大,局部地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对外开放领域不宽,利用好国家转型试点争取国家重点项目的力度还需加大;一些惯性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有待进一步突破;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就学、就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和旧城区改造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需继续下大力气解决;政府执行力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效率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强化措施,认真解决。
  2009年的形势和任务
  2009年是建国六十周年,也是我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稳定促转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分析当前形势,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市经济增速减缓,潜在风险增大,就业压力加大,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今年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承受压力最大的一年。同时,我们面临的机遇更是千载难逢。我市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巨大。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享受全国首批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两重利好政策的县市,我市目前的政策环境空前优越;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相继出台,国内部分产业重组和南方产业转移仍在继续,我市加快发展的潜力巨大;随着新的接续替代产业逐步形成且发展态势较好,我市兴产业促转型的氛围日益浓厚。目前的大冶,是多重利好政策叠加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多个发展要素聚集发力的最好提速期,是实现跨越发展和赶超先进的最佳冲刺期。
  面对金融危机和严峻挑战,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全,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防止因估计不足和准备不够而陷于被动。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坚定信心,审时度势,趋利避害,从容应对。总的来看,金融危机的冲击并没有改变我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我市部分企业只是暂时出现困难和危机,还有部分企业产品订单、市场需求量并没有减少,只要我们办法得当,措施得力,支持有方,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就一定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2009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抢抓全国首批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和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等重大机遇,以城市转型为总抓手,以保运行、保投资、保增长为重点,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着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农业总产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财政总收入增长1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实际利用市外资金增长30%;外贸出口完成1000万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减少8%,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上年减少1%。
  做好2009年的政府工作,我们将牢牢把握“四个要点”。一是以城市转型为总抓手。立足结构的大调整、产业的大集群、新区建设的大推进,加快转型步伐,促进经济、生态、机制、文化、社会 “五位一体”的全方位转型。二是以保运行力促增长。坚持以信心为本,以企业为先,以项目为重,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确保重点项目按期投产,确保全市经济健康运行。三是以保投资力促发展。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完善项目投资促进机制,推动投资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四是以保民生力促稳定。坚持群众利益至高无上,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2009年的重点工作
  2009年,是我市全方位抓转型促发展的关键一年,要切实把握好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城市转型步伐,将转型逐步推向深入。充分利用“全国首批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的政策资源,加强与省、部委对口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国家投资的新动态、新信息,抓紧再申报一批有影响力的投资项目,力争更多的转型项目、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得到国家和省里的支持。跟踪落实已申报项目的进展情况,分类做好转型项目的滚动编制工作。尽快协调省发改委批准实施《资源型城市湖北大冶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规划》,尽快促成省政府出台《湖北省关于推进大冶城市转型的实施意见》。围绕推进城市转型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搭平台扩投资兴产业增后劲,大力推进经济转型
  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2009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不低于1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50亿元。进一步做大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融资平台,确保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的担保额不低于1.3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公司放贷额度力争达到3个亿。全市向上争取企业项目扶持资金达到5000万元以上。加强企业协调服务力度,确保全市中小企业在应对危机中正常生产。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严格控制涉企检查、收费。加大企业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对重点“三制”挂牌企业,严格执行“宁静日”制度,推行“保姆式”服务。
  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积极做好小分队招商、活动招商、以商招商和展会招商,千方百计争取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冶投资,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5000万—1亿元项目20个以上。健全和完善市“四大家”领导重大项目包保责任制、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责任制、招商跟踪洽谈机制、引进项目奖励激励机制等“四大机制”。重点跟踪督办我市2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和28个被黄石市政府纳入“双迎”活动的重点项目的跟踪管理。抓好劲牌保健酒三期、雨润200万头生猪屠宰、2万吨肉食品深加工、中粮集团50万头生猪养殖、永惠3600万只肉鸭加工、重冶永固高精重型铸锻、新冶特钢扩建、合兴棉纺工业园、尖峰二期、华祥二期、成美水泥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对投资额度大、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和重大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实行“一项目一策”,重点予以支持。2009年,市财政将对重点转型工业项目的厂房建设、设备投资贷款利息的30%进行贴息。
  加快启动民间资本。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转型规划的领域。千方百计解决民间投资者在证照审批、土地征用、金融信贷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为民间投资者及时提供政策、法律、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信息。力争启动民间资本10亿元。  
  举全力推进城西北新区建设。按照土地集约、布局集中、产业集群的原则,以“东联西扩、中部见效;一控四保、民生为先”十六字为指导,加快新区建设。“东联”——向东与城区实现三个连接,罗金大道(23号路)与罗桥工业园连接,铜源东路、铜源中路(19号路)与火车站连接,开元大道(10号路)与城区连接。“西扩”——向西拉开道路骨架,铜都大道(6号路)全面动工,罗金大道(23号路)、长乐大道(25号路)延伸段与大广高速对接。扩征6000亩,拓宽新区发展空间。“中部见效”——启动开元大道(10号路)、长乐大道(25号路)绿化、亮化工程,完善道路及管网建设,建设污水处理厂、变电站。力争新区内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5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8亿元,开工建设项目15个,建成投产项目5—8个。“一控”——控制违章建筑。成立开发区城管分局,加强罗桥片区、西北片区、城东北新区和主干道沿线房屋的管控。“四保”——新建一所新城区学校,保证拆迁地区学生有学上;在原建8处还建点的基础上新增1750套30万平方米的还建房,保证拆迁户有房住;确保失地农民应保尽保,保证年老体弱村民生活有保障;订单培训1800人,安置就业1500人,保证青壮年农民就业有岗位。在加快新区建设中,切实处理好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确保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养、居有所住。
  培育壮大“四大产业集群”。一是做强做大机电制造产业集群。着力打造铸造业基地、特钢模具装备制造业基地、船舶部件生产基地 “三大基地”。支持新冶特钢、华鑫钢铁、航宇鑫宝铸管、宏力铸造等钢铁骨干企业加快发展,推进产业升级;以灵成工业园为依托,以武汉重冶为龙头,打造特钢模具装备制造业基地;支持登峰公司、斯瑞尔换热器等龙头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做强做大食品饮品产业集群。依托“劲牌”公司,向上游发展基酒生产,横向发展制瓶、制盖、包装,向下游发展保健食品,打造大型食品饮品集团;以雨润、永惠、中粮集团、灵溪公司等企业为重点,发展肉鸡、肉鸭、生猪、水产品养殖和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三是做强做大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支持尖峰、华祥、成美等水泥骨干企业,发展新型干法水泥,扩大市场份额;支持晨茂、宏泰等铝业加工企业,扩大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四是做强做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以立峰纺织、合兴纺织等服装企业为龙头,实现纺、织、染、整、制衣一体化发展。立足四大产业,积极打造一批中国名牌产品、湖北名牌产品。抓好与黄石“大产业、大园区、大城市”三大战略的产业对接和设施共享。
  大力发展畜牧、水产两大农业主导产业。以建设全省“畜牧大市”为目标,大力发展畜禽养殖小区,全面推广生猪“150”、“600”生产模式,建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100个以上,培植生猪养殖大户120户以上,肉鸡、肉鸭规模养殖达到3000万只。积极申报国家级无公害肉鸡和肉鸭2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以建设全省“水产大市”为目标,引导保安湖、三山湖、黄金湖流域养殖户开发集养殖、加工、垂钓、休闲为一体的经营实体。加快发展以东风农场为主体的标准化养殖和渔业精深加工产业。开发以保安湖为主体的生态旅游渔业,打造“保安湖”、“黄金湖”系列水产品品牌。扩大保险范围,探索建立能适当降低养殖专业户风险、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的保险新机制。抓好沼气工程、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等配套项目建设。巩固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对重大动物疫病免费实施强制免疫,确保防疫密度达到100%。市财政列支1000万元,扶持畜牧产业发展,加大对养殖大户的奖励力度。列支60万元专项用于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抗体监测、疫情控制和扑灭工作。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培养成长型服务业。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发展一批专业批发市场、特色市场。积极发展现代物流、餐饮、金融保险、信息服务、中介和社区服务业。加快建设罗桥物流中心区。加快雨润投资10亿元的大冶城市综合体星级酒店商贸百货项目的建设力度,尽快促成雨润集团在大冶设立湖北雨润集团总部。2009年,力争在城区新建一家五星级酒店。支持房地产项目加大投资,加大金山小区等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力度,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行业保持强劲势头。
    (二)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契机,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生态转型
  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初步建立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强化节能减排目标管理,严格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统筹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加快城南污水处理厂续建工程进度,启动城西北污水处理建设工程,抓好冶金、建材等重污染行业及各类炉窑烟尘、粉尘的治理。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加强节油节电节水工作。大力推广和加快天然气的利用,严格控制城区、开发区范围内新建燃煤锅炉,对城区、开发区范围内4吨以上燃煤锅炉实施煤改气。继续推进“五小”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完善“五小”企业长效管理机制,巩固“五小”企业整治成果。
  加强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加强矿产资源勘探工作,加强对矿产资源一级市场的管控。严格执行国家保护基本农田政策,建立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共同责任考核机制。全面推进高产农田建设,落实6.5万亩高产农田建设任务。加大对土地投资强度和矿产资源开发强度的审查力度,确保土地和矿产资源向大规模、高产出和高效益项目倾斜。编制完成《大冶市金属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规划》、《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和《地质环境综合治理规划》。
  大力实施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程。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启动城西北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和升级,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竞争力,培育新冶特钢等2家循环型企业和三鑫公司等2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通过抓好试点以点带面,逐步建立资源循环利用、污染物减量排放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大冶湖、保安湖和铁金港、杨庚港、九桥港、大箕铺港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红星湖治理,全面提高水环境质量。做好大冶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编制工作。抓好保安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对保安湖流域工业废水实施深度处理。重点抓好铁金港大冶段7.9公里的河道清淤工作。抓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将殷祖、刘仁八、金牛等乡镇作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加以保护。抓好塌陷区、炮震区、污染区和尾砂库治理,加强金湖、金山店、陈贵、还地桥、大箕铺等乡镇的矿山地质灾害治理,抓好矿区移民搬迁工作。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完成长江防护林、低产林改造、荒山造林任务,新增造林面积3万亩。加强农业生态建设。实施“清洁家园工程”,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083口,发展农村沼气乡村服务网点27处。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积极开展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建设。启动生态移民工程。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
  
    (三)加快各项改革步伐,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机制转型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建立健全市、乡、村土地流转三级工作体系,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大力扶持经营大户,力争全市新增规模经营大户100户以上。利用黄石“两线一片”开发,在大箕铺、金湖、陈贵、灵乡等乡镇集中流转3万亩土地发展规模农业。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完善农业贷款担保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机制。基本完成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深化企业改革。全面启动未改制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加大企业资产处置变现力度,提高改制成本审核和改制资金调拨效率。重点抓好拖车厂、带钢厂、硅灰石矿等3家企业破产工作;抓好商贸系统食品总公司、乡镇食品所及铜绿山等5家商店职工安置工作;抓好保安湖渔场等3家农口企业的改制工作。
  深化财政金融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地方税收征管,完善激励机制,拓展征收空间和增收潜力,增强地方可用财力。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征管手段,确保应收尽收。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完善财政预算评审工作新机制;健全完善财政支出监管机制。完善信用担保体系,设立面向中小企业的担保机构。积极筹建小额贷款公司,加快推进农村和行业资金互助社试点工作,积极引进股份制银行。继续深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在强化预算单位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向部门单位和乡镇、街办延伸。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推进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登记工作;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启动事业单位综合配套改革;落实人事计划管理和人事报告制度,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工作程序,推行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供养“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加强人才工作,围绕城市转型,引进实用型、科技型、创新型人才;加大企业家队伍建设力度。
  深化行政服务体制改革。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推进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综合审批科室集中、综合审批科室向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项目进市行政服务中心到位、行政审批授权下放到服务窗口到位。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完善电子监察体系建设。
  
    (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扎实推进文化转型
  推进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和传统产业高新化。加快劲牌公司、登峰公司博士后产业基地建设。支持科技人员带头创办服务实体。市财政将对企业技改贷款进行贴息,激发企业技改动力。继续实施全民素质行动纲要,努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争创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市。
  加快文体设施建设。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场所60处、农家书屋80家。力争向上申报4个文化站建设项目,完成3个综合文化站的改(扩)建工作。完成全民健身中心二期工程建设。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引导发展文化产业,鼓励外来资金和民间资本投资兴建文体设施和休闲娱乐场所。培育打造青铜文化制品、石雕、布烙画、龙狮文化、园林古建等地方特色品牌。
  加快发展旅游业。加快以铜绿山古矿冶遗址为主体的矿冶文化旅游区、以红三军团为主线的革命史迹文化旅游区、以小雷山和大王山为主体的生态旅游区、以保安湖为主体的环保安湖运动休闲旅游区的建设,逐步启动项目规划和申报工作。
  
    (五)加快和谐大冶建设进程,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扎实推进社会转型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下黄东路、金井路建设工程;完成金湖大道延伸段续建、七里路东段建设、新华路改造、图书馆南侧消防通道建设工程;完成世纪林改造、观山东路等3处城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督检验站建设、殡仪馆搬迁续建和滨湖学校续建工程;实施城区破损路面维修和城区绿化工程。完成大冶湖泵站更新改造和杨桥、姜桥、董家口等15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抓好大冶湖主港、保安港、高河港和南峰港治理工程的前期准备和申报立项工作;抓好黄金湖泵站、红旗灌区排灌泵站和100处重点抗旱泵站的更新改造。推进国省县乡道一体化建设管理,加大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养护投入及路政管理力度;积极配合抓好大广高速大冶段建设和大棋路建设;完成河金省道13公里改造和6座大中桥梁建设任务,完成县乡道陈石线、灵金线、还金线、红保线保安段改造任务,启动还黄线旅游公路建设;硬化乡村公路50公里,重点对断头路、连接路进行贯通;完成罗家桥高速客运站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新建保安客运站,开辟农村客运班线2条,改造农村候车亭30个;立项申报七里界二级客运站,逐步实现南北客运分流。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被纳入全省十个整县(市)村庄环境整治试点县为契机,推进“百镇千村”示范工程建设。抓好全市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完成40%行政村规划编制任务。重点抓好106国道大冶段、大金省道、大箕铺镇马家湖新农村建设示范区等“两线一区”的村庄整治工作。继续组派驻村工作组,指导新农村建设。加大对贫困乡镇的扶持和投入力度,抓好贫困村的整村推进工作。
  加大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力度。抓好城市洁绿亮美工程,以良好的城市形象迎接建国60周年。健全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综合监管。加大交通秩序、户外广告、建筑渣土、占道经营和油烟、噪声的管理力度,完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机制,开展卫生单位、社区、村镇创建工作。整顿和规范专业批发市场,扩大严管街范围。继续开展拆违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乱搭乱建行为。加大老城区监管力度。整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力量,促进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推进城市综合执法。
  抓好就业再就业和城乡社会保障工作。大力促进就业再就业,对一次性新增就业100人以上的企业,按2万元/100人的标准予以奖励;2009年,组织各类培训1.8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682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200人次。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大力促进农民就业和持续增收;鼓励支持农民工回归创业,对返乡创业农民,可办理3-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2009年,市财政列支50万元,用于农村劳务经济开发和奖励外出务工农民回乡创业及市内企业安置农民就业;加大农民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力度,力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力度,完成五项保险扩面2万人,社保费征缴2.2亿元;做好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力争参保登记1000人;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重点解决贫困人口的生活保障、低收入人口的脱贫问题;继续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纯女户供养、贫困群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农村灾民救助等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提高人均补助水平;争取将我市列入全国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市。启动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免费康复工作,建设残疾人康复培训中心。
  大力推进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稳步发展高中教育,大力发展与产业结构相适应的职业教育,推进大冶职业技术学校、大冶中专和大冶市就业训练中心扩建项目建设;加大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力度,力争拆并学校20所,加快标准化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步伐。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突出抓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大力普及卫生防病知识,积极为婴幼儿免费提供免疫;完善基层卫生服务,健全农村三级医疗保健网络;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努力扩大就医受益面。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加大人口计生“一票否决”工作力度,降低人口自然增长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确保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91%以上,人口出生统计准确率98%以上,长效节育措施综合落实率80%以上;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实现当年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下降,彻底理顺生育秩序。
  大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工作,建立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完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较大事故、隐报事故、尾砂库专项整治目标三个“一票否决”。深入推进“平安大冶”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抓好平安单位(社区、村)治保组织建设,推进城市平安视频系统和公安信息化建设,控制发案率,提高破案率。突出抓好信访和突发性事件处置工作,重点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大接访制度,抓好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失职责任追究制;建设群众来访服务中心。抓好农产品和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管理、物价市场整顿、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等工作。加强社区硬件建设,完善城市社区功能,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支持其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健全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加强民兵预备役工作。强化司法公正,支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扎实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创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推进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示范市工作。加强人事、编制、审计、统计、工商、物价、质监、药监、粮食、消防、人防、广电、气象、科普、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市志等工作。重视和支持老龄、残疾人事业。重视和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合法权益。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按照建设“为民、务实、法治、高效、责任、清廉”政府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的行政水平和执行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发展意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破解发展新难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推进和加快我市新一轮的大发展。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形成促转型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谋求更大、更快、更好的发展。
    推进科学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积极研究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措施,提高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则和程序,提高政府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能力。
    提高政府执行力。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打造诚信政府。切实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完善综合绩效考评制度、行政问责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建立责任明确、权责一致、务实高效的运转机制,加大督查监察力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新闻舆论、社会公众监督。
    坚持勤政廉政。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财,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厉行节约,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对公务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
  各位代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职责。今年,市政府将筹资2.7亿元,市财政投入5260万元,办好以下10件实事:一是筹资460万元,完成创业带就业工程,开展创业培训1000人次,培育创业老板50名,带动就业4000人,并用3年时间完成人力资源市场和就业训练中心建设;二是筹资7620万元,新建廉租房168套,收购78套住房改造为廉租房,建成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并对城区困难家庭实行住房补助;三是筹资2180万元,对实验小学和新街小学进行改扩建,分两年建设完成城西北新区学校;四是筹资600万元,改扩建罗桥、保安等乡镇卫生院门诊或住院大楼,新建或改扩建100个村级卫生室;五是筹资5350万元,3年内完成中医院改造工程,2年内完成二医院改造工程;六是筹资60万元,改善城乡体育设施;七是筹资7500万元,实施新农村“三清三改三建三化”整治工程,新建13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八是筹资750万元,在城区新建3座水冲式公厕,4座垃圾中转站,1处停车场,在一中门前建一处过街人行通道,建设维修50处消防栓;九是筹资180万元,实现5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十是筹资2300万元,通过贷款贴息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新的一年,充满新的机遇,面临新的挑战,孕育新的希望。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奋发图强,真抓实干,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大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