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它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分  类:其它主动公开文件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2022-03-23
标  题:民兵整组宣传一 牢记民兵职责忠实履行使命
文  号: 主 题 词:

民兵整组宣传一 牢记民兵职责忠实履行使命

发表日期:2022-03-23

  • ×

    分享是一种态度

    0

热烈祝贺并欢迎大家加入民兵组织!加入民兵队伍,也就意味着,我们每一名同志,将不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公民,而是成为了我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光荣一员。那么对于我们大家,特别是对新加入民兵队伍的同志们,就需要深入了解一下我们的职责是什么,作用在哪里,如何履行好自己的使命任务。既是我们的必修课,更是我们建好民兵队伍。有效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

一、认清地位作用,争取更大光荣

民兵是国家重要的后备武装力量。我国民兵初建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24年下半年,广东不少地区成立了农民自卫军,并掌握了大批武器,在我党领导下的中国民兵正式诞生。中国民兵有着悠久的光荣的斗争历史,在第一、第二次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工农红军尚未诞生以前,毛泽东、澎湃等同志在广州主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就特别注意在农民运动中广泛组织农民自卫军,实行武装自卫。同时,在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中建立工人纠察队等群众武装组织,给了北伐战争以极大的支援。特别是周恩来等同志领导的上海工人起义,以工人纠察队为先锋,与反动军警展开了浴血奋战,一度解放了整个上海,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可以说在我军建军之前,党领导武装斗争主力其实就是民兵。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吸取惨痛教训,更加重视工农群众的武装斗争,决心用武装的革命反抗武装的反革命。于是有了“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特别是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同志亲自带领起义的工农红军,创立了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但当时的红军还很弱小,又处在白色政权包围之中,由于与人民群众相结合,又有赤卫队和暴动队作后盾,红军力量逐渐壮大,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军的“围剿”。可以说,没有当时的民兵组织作为坚强的后盾,弱小的红军和红色政权很难存在的,更不用说日后的发展和壮大。另外,数量众多的民兵的存在,也给正规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高素质兵员,为红军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全面的全民抗战的正确方针。广大民兵和游击健儿们,配合八路军和新四军,拿起各式各样的武器,开展了空前活跃的人民游击战争,并以惊人的胆略和无穷的智慧,创造了诸如麻雀战、伏击战、破袭战、地道战、地雷战等许多巧妙的战法,把日本侵略者打得顾此失彼、日夜不宁、胆战心惊。八年抗战,参战民兵有174万人次,广大民兵配合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作战近30万次,抗击了64%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歼灭敌伪军10多万人,真可谓战争史上的奇迹。我们过去都看过电影《地道战》、《地雷战》等,都是反映了民兵队伍的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各解放区在党中央领导下,紧密结合土地改革运动,整顿和加强了民兵组织,民兵队伍得以迅速扩大,广大民兵和人民群众奋起保家保田,掀起参军参战热潮,仅在解放战争开始的头3个月,就有30万民兵走上前线。尤其是后期,为了辽沈、淮海、平津、渡海等几个伟大战役的胜利,各地民兵和人民群众组成了几十万、上百万的支前大军,日夜兼程、川流不息地把大批粮食、弹药和军需物资送上前线,并踊跃担负起其他战争勤务。解放战争期间,参战民兵228万人次,歼敌20余万人,还缴获了大量军用物资。正如毛泽东同志说的:“我们的解放战争,主要是靠解放区一亿六千万人民打胜的。”特别是淮海战役,敌我双方的兵力、装备相比。我方都不占优势,但是我们正规军的背后有40万的民兵直接参战,有500多万的民工支持,构成了人民战争的磅薄力量。

和平建设时期,广大民兵自觉站在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高度,按照要求,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成为了生力军和突击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农村民兵为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做贡献,广大农村民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积极投身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农业产业调整、带头发展科技兴农,发展高效农业和生态农业,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开创农业和农村建设新局面。城市民兵积极拥护和支持改革开放,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广大民兵发扬冲锋在前的精神,无论是在“98抗洪”、“大兴安岭火场”、“5.12汶川地震”处处都有我们民兵的身影。

二、立足时代要求,牢记职责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把民兵制度规定为国家的一项军事制度列入我国宪法。在经过了一段长时期的探索后,找到了把民兵制度与预备役制度相结合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民兵之路。20世纪50年代,伴随义务兵役制度的实施,我国开始实行预备役制度,预备役部队始建于1983年。1985年,当我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布裁减军队员额100万时,当时国际上有识之士就评论说,中国常备军减少了,但他们还有一支强大的民兵预备役队伍,这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种兵役之路既可以保持相应的国防实力,又可以大大节省国家的军费开支。民兵和预备役相结合的制度保证了常备军数量的精简,使我国有限的国防经费应用于改善部队的武器装备上,加速了部队现代化建设。

坚持精干的常备军和强大的后备力量相结合,是我国建设现代化国防的必由之路,也是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武装力量建设的共同趋势。国防后备力量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我们不应该停留在以前“后备无用”、“后备后用”的思想上,在未来作战中,不仅不会“后用”,而且是超前用、首战用、全程用。这是因为,未来高技术战争手段的多样化,改变了以往常规作战前方后方有明显界限的旧模式,这已在近几年的几场战争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纵观世界,各强国都非常重视后备力量的建设。美国就编有90万预备役人员,占其军力的31%;美军在塔利班作战的初始,就动员了5万余名预备役人员投入战斗;海湾战争中美军动员使用了24.5万预备役人员,对赢得战争发挥了重要作用。俄罗斯在加强常备军建设的同时,也在积极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行精干的常备军与强大的后备军力量相结合,是国防建设的一贯思想,也是增强国防综合实力的必由之路。我国的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前景广阔。

(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其地位越来越高。民兵队伍与现役部队一样,担负着直接参战的任务,特别是在战区主力担负主要方向作战任务的情况下,它将直接关系到战区的安全稳定。在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还要坚持人民战争这个重要支点。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部门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其地位的重要性,也深知后备力量在和平时期不是可有可无,可搞可不搞,而是从平时入手,集思广益,科学决策,高度重视民兵建设,研究现代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打法,提高广大民兵队伍维护社会稳定和在战时遂行任务的能力。

(二)符合平战结合需要,其作用也越来越大。民兵预备役部队既可单独遂行作战任务,也可配合现役部队作战。未来战争将是整体性、系统性更强,军地界限更加模糊的战争,作战双方不仅要比拼军事实力,更要依赖综合国力,不仅要充分发挥现役部队的作用,还要深入挖掘后备力量的潜能。唯此,才能使战争系统高效运转,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战强敌、胜劲旅。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仅在军事上有重要意义,而且在政治、经济上的意义也不可低估。我国民兵人数众多,分布面广,只要组织好、教育好、训练好、使用好,对于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使命任务重要,其责任也越来越重。积极参与地方建设,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是民兵队伍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有效途径。民兵队伍又是执行多种任务的特殊部队,在未来战争中既可能成建制地支援配合集团军部队作战,又可能独立实施要地防空、城市反空袭和边境地区反击作战,以及处理重大社会稳定问题。再者,民兵队伍指挥灵活、反应快速,将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协助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保卫边防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发挥卫士作用。既要保家还要卫国,民兵队伍寓军于民,既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既要抓军事训练,还要抓经济建设。

三、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再创新的辉煌

新时代,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国防和军队建设新要求,着眼构建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相适应的现代后备力量体系,民兵调整改革全面启动,我国民兵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十三五”时期,我国民兵武装规模有所压缩,结构有较大调整。但是虽然总体数量降下来了。但对民兵队伍的能力素质要求更高了。作为新时代民兵的光荣一员,我们要自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忠实履行历史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第一,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树立强烈的国防意识。有效履行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事关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事关我军的建设发展。从国际形势看,和平与发展虽然是主题,但随着国际战略格局的深刻变化,我国安全环境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是美国的全球军事部署对我国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美国正在对全球军事部署进行全面调整,目的是强化军事优势,控制战略要地,谋求世界霸权。特别是在亚太地区的部署调整,有着从战略上防范和遏制我国的企图。二是我国周边安全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亚地区处于多事之秋,成为大国势力角逐的重点区域;东北地区朝核问题引发危机事态的主要因素仍然存在;美日加强军事同盟关系,对我国进行防范和牵制的趋势进一步明朗;有关邻国与我国之间的岛屿归属和海洋权益之争依然存在。三是恐怖主义活动对我国的威胁增大。我国周边一些地区正成为恐怖活动的高发区,我国西北尤其是新疆境内外恐怖活动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活动依然猖獗。从国内形势看,一方面,台湾局势严峻而复杂。近年岛内发生重大“台独”事变的可能性严重存在,“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仍是我国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另一方面,民族分裂势力依然顽固。东突、藏独、“法轮功”邪教组织等在外国敌对势力的支持、怂恿下,不时地搞一些小动作,危害国家安全和稳定。这些严峻的形势,要求我们民兵必须强化召之即来的国防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担负起党赋予我们民兵的责任。

第二,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要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2018年1月3日,在中央军委开训动员会上,习近平主席发出练兵备战的伟大号召。作为民兵,要闻令而动,迅速掀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努力提升打赢本领。当前,应着力提升“四个素质”:一是坚定的政治素质。有位领导曾经说过:军事素质不过硬,一打就败,而思想政治不过硬,不打就败。因此,要牢固树立坚决服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坚决完成党赋予的一切战斗任务,为祖国、为人民勇于牺牲,誓死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尤其我们民兵,更应该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指挥,面对双重环境,成为后备力量的代表队和排头兵。无“魂”是行尸走肉,只有抓住“军”这个魂才能确保“能打仗、打胜仗”,完成好国家所赋予的历史使命。二是良好的心理素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通过“斩首行动”对伊拉克实施精确打击,不断加剧伊军心理负担,美国媒体反复播放战机呼啸起降、装甲车长驱直入、伊军纷纷投降等场景,夸大联军军事战果,瓦解伊方抵抗意志,仅用27天就使伊政权土崩瓦解。可见,心理战在战争进程方面的重要作用。未来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将使作战人员的认识能力受到严重干扰,内心情感受到强烈冲击,意志品质受到严峻挑战,士气作风受到多重考验。我们每名民兵预备役人员要肩负起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重任,必须加强心理素质训练,努力培养沉着坚毅的心理素质。即,面对各种突发情况沉着冷静、临阵不乱的素质,面对残酷的环境从容乐观、坚忍不拔的素质,面对敌人的宣传诱惑立场坚定、气节坚贞的素质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不变节、绝不脱逃、绝不做有损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事,以实际行动接受战争的考验,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三是过硬的军事素质。即要具备基本的军事常识和军事理论知识,熟练使用手中武器,掌握基本的战术动作,熟悉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作战的基本攻防战法,平时能够单独完成战备执勤任务,战时能够配合部队作战和独立遂行战斗任务。为此,每名同志要积极参加训练,苦练军事技能,在训练中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累,脚踏实地完成好每一次训练任务。四是严明的作风纪律素质。就是要具备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军队条令条例和民兵组织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特别是服从命令、听众指挥,坚决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第三,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要带头完成各项任务。广大民兵要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把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体现到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做好本职工作之中,不断创造出更多的佳绩。一是在做好应急行动准备上当尖兵。广大民兵要树立高度的国防观念,积极参加民兵的教育训练,在做好应急行动准备上,用实劲、出实招、练实功,以真干实备的精神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质量和水平。河南连接南北、控扼东西,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古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境内有铁路干线15条,营运里程5118公里,“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加快建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448公里,居全国第一;有郑州、洛阳、南阳3个民用机场,郑州机场客运吞吐量去年达到2076万人次,是全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因此,我们的后备力量建设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因此,一旦发生战争,就要保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保卫祖国做出贡献。二是在维护社会稳定上作表率。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祖国统一、保持社会稳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各种深层次的矛盾错综复杂,处理不好,不仅影响改革的深入开展,而且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广大民兵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带头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听从组织安排,做到令行禁止;要发挥自身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做好群众的说服和疏导工作;要充分发挥社情熟、信息灵、反应快的优势,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维护好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和人民生活秩序,为保护人民群众、保卫生产生活、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秩序做出新的贡献。三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上打头阵。民兵在成建制、大规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参加重点工程建设,应付突发事件,改造生态环境,参与公益事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有时很难预料,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广大民兵要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来完成,自觉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牢记职责,继续发扬不怕吃苦、突击力强、敢打敢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勇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广大民兵只要自觉弘扬奉献、创新、务实、自律精神,鞠躬尽瘁干事业,一心一意谋打赢,爱岗敬业尽职责,兢兢业业干工作,埋头苦干做贡献,就一定会在本职岗位上履行好使命、不断创造辉煌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