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冶 > 大冶旅游 > 旅游信息

我市再添5个中国传统村落

发表日期:2019-06-24    文章来源:今日大冶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共同下发通知,公布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全国共2666个村落入选,其中湖北占88个,大冶占5个,分别是:金湖街办姜桥村、金湖街办焦和村、金湖街办门楼村、大箕铺镇柯大兴村、大箕铺镇水南湾村。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截至目前,大冶市共有7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2个村落入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金湖街办姜桥村,姜桥大港穿村而游,塘堰、沟渠纵横交措,水利十分发达,大冶之老八景“鹿头夕照”抬腿即到,“龙角朝暾”举止可及。姜桥古迹,700余年之史,姜桥老街,古韵犹存,青山奇秀,碧水常流,既有南国水乡之风韵,也具西域山川之秀色,故自古就有,四水归塘的风水宝地之说。

  金湖街办焦和村共有焦、欧阳、余三个姓氏,有三百多年建村史。凤凰山、鹿耳山、五峰山三面绕,山上群峰叠翠、泉水叮当、鸟鸣婉转,风光无限妖娆。有黄石市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古宗祠5处,古庙1座,古树28棵,古井6口,100年以上旧民居17栋。村矿产资源丰富,有白云石,方解石,硫磺矿,铁矿石,石灰石等,是一块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

  金湖街办门楼村的古建筑总面积约21000平方米,以徽派风格为主,兼顾赣派,大梁、木窗雕工精细,巷道全是青石板路。古老的房屋里,还有部分卢氏族人居住。据泉铺湾卢氏宗谱记载,其先祖于明末清初落业于此。

  大箕铺镇柯大兴村是一座有500多年历史的村庄,该村一世祖柯大兴由江西瑞昌乐园乡迁徙在此落户,繁衍后人25代,现有3000多人分布全国各地,其中柯大兴湾现有居民200户900多人。该村自古以来重视读书,清朝先后有7人任七品及以上的官员,有人官至翰林院侍诏(内相)。解放后至今,该湾考上大学本科的有49人,其中不乏硕士、博士,被称为“鄂东南书香门第第一村”。

  大箕铺镇水南湾村位于湖北省东南部的大冶市大箕铺镇东山西麓,相传南江水在此曲折回旋,穿雷山,泻挹江,水南湾由此得名。水南湾古民居始建于明末清初,为徽派建筑,砖雕、木雕、石雕独具风格,为研究大冶地区民居、民俗的发展演变提供了大量重要的实物资料。(周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