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应对寒潮“把脉支招”

发表日期:2022-01-28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月28—29日,我市将有大到暴雪。为减少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供应带来的影响,连日来,市农业部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兵分多路,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作物防冻防风技术指导。

查看蔬菜秧苗生长情况

1月27日,记者在罗家桥街道桃花垦区佳蔬蔬菜种植基地看到,工人们正穿梭在各个大棚内,做着下雪前的准备工作。

在一座育秧大棚里,绿意盎然,一畦畦番茄、辣椒等小秧苗整齐排列,青青翠翠,均已经长到了四五公分高。“为了防止雪把大棚压垮,大棚里每间隔3米都要用一根立柱来进行加固……”市蔬菜保障中心主任王维和基地负责人一起正在查看秧苗生长情况,并指导工人给大棚加固和维护。

据了解,佳蔬蔬菜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300余亩,其中大棚共有180多座,主要种植蔬菜和培育各种蔬菜秧苗。目前上市的蔬菜有红菜薹、白菜薹、小白菜、油麦菜等品种,主要销往全市各大农贸市场。秧苗有辣椒、茄子、西红柿等,为春季摘种蔬菜做准备。

“应对雨雪天气的防冻措施除了大棚加固外,还要在大棚内搭建中拱棚。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在现有的大棚内再搭建一个拱形的大棚,即大家常说的‘棚中棚’,保证恶劣天气下蔬菜能正常生长,确保春节前后农产品市场供应稳定,价格平稳。”王维一边指导工人搭建中拱棚,一边介绍道。

王维介绍,“为减少极端天气对大棚蔬菜的影响,我们特制订了多项措施来应对。首先,广泛发动基层农技人员深入辖区各蔬菜生产基地开展走访调查与思想动员,稳定蔬菜生产;其次,成立了技术专班,指导农业经营主体科学做好在地蔬菜管理,因地制宜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提高产能;同时,引导他们实行内销,优先保障春节期间蔬菜市场供应。此外,我们还加强灾害防范工作,及时加固维护蔬菜大棚等生产设施,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与此同时,当天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市水产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农业专家一同深入到保安镇保发渔业有限公司、程国兴养殖场、保安湖迪家养殖场等渔业生产基地,对水产养殖防冻防寒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

“为加强冬季温度骤降、暴雪等极端恶劣天气水产养殖管理,你们一定要抓好当前的防冻防寒工作。”每到一家渔业生产基地,市水产服务中心专家都仔细地叮嘱基地负责人,“现在要重点检查加固棚架、投饵机、水管等设施设备,检修发电机、增氧机、保温或加热等设备装置;及时扫除冰面积雪,保证光线透入水中,在结冰的水域,凿穿冰层形成若干通气孔,保证水体能与空气接触,有条件的可进行冰下增氧;储备好应急物资,以便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下一步,我们的专家组将继续分片分组到全市各乡镇(场),对冬季恶劣天气渔业生产情况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做好受灾统计与报送工作。”市水产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程长珠 尚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