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基层动态

新模式 新起点 新发展 高新区加快推进街道实体化改革

发表日期:2022-06-2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上周的动员大会,主要是明确改革的目的和职责任务分工,而今天的推进会则是根据各街道实际,明确今后工作要怎么干?干什么?”日前,东风路街道、罗家桥街道分别召开街道实体化运行推进大会,高新区街道实体化改革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新形势、新办法、新篇章。推进会直奔主题、“干货”满满,传达了高新区街道实体化运行动员大会会议精神,明确了干部职工分工职责及人员岗位安排,并就反电诈、婚俗改革、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自6月12日高新区召开街道实体化运行动员大会,明确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与东风路、罗家桥街道各自职责分工以来,东风路、罗家桥街道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上谋思路、定目标、抓推进,做到压力层层传导、工作层层负责、任务层层落实,不断深化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释放内生动能,努力提升聚焦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保障的能力。

据介绍,高新区自2018年升格为国家高新区以来,由于工作需要,推行扁平化管理机制,实行一区(大冶湖高新区)两街(东风路街道和罗家桥街道)三块牌子一体化运行模式,极大提高了工作运行效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2021年该区实施“1+15”重点工作指挥部模式后,全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较2019年增长19%,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湖北贝壳瑞晟生态创新孵化器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发展迅猛。今年1-5月份,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60.29亿元,同比增长44.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3%;新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72.1亿元;新投产项目11个,总投资约27亿元,为实现“双过半”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但随着高新区各项改革发展事业的不断向前,过去“一区两街”三块牌子一体化运行模式出现人员混编混岗现象较为普遍、统筹管理难度较大、街道职能相对虚化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新区的快速发展。而推进街道实体化运行、深化管理机制改革,既是黄石市委政治巡察和大冶市委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管理服务质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根据《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内设机构和街道工作职责、人员岗位安排方案》,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园区建设、科技创新、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执法等工作,两个街道重点抓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从而形成高新区主抓经济发展、街道主抓社会事务,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合力争先进位的管理新机制。

为有效衔接好新的管理机制,该区变“1+15”重点工作指挥部模式为“1+5+5”重点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在保留征地拆迁等5个重点工作指挥部的基础上,将招商引资等10个重点工作指挥部职责划归产业招商服务中心等相应区直属部门承担,并新设立高新区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局,以强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扩权赋能工作,另设置综合事务等5个议事协调办公室,承担我市下达高新区相关工作的对上联系、对下协调等职责。

“既要聚焦经济发展,也要聚力服务民生。”市委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潘小进表示,街道实体化运行后,将坚持“职能适当分开,全区一盘棋不分开;人员相对分开,考核评价不分开;办公场所逐步分开,协调配合不分开”等原则,力争在2至3年内,构建一套“职能权限明晰、人员优化配置、协调运转高效”的管理模式,打造一批懂经济、会招商、勇创新、善服务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奋力推进高新区挺进全国高新区百强,为我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