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大冶红色纪念馆又添珍贵藏品

发表日期:2019-07-15    文章来源:今日大冶

  近日,位于灵乡镇的大冶市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火了,一架初教-6螺旋桨教练机被运到这里,吸引了路人和居民的兴趣。这是馆长明鹏自掏腰包,为纪念馆增设的又一件珍贵军事藏品,也让他离建设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明鹏今年46岁,是灵乡镇谈桥村人,从小喜欢收集一些在其他人看起来没什么用的东西——古书、旧报纸、老式农具、坛坛罐罐……明鹏说:“在我眼里,老器具上凝结着先人的智慧和传统文化,我收集保存它们,是为了让文化不断流。”

  为了收集更多的藏品,从1999年开始,明鹏走出灵乡镇,到全国各地淘古物。淘了黄石淘武汉,淘了武汉淘上海……他一边淘古物,一边记述古物的历史,编著《天南地北灵乡人》、《梦回鄂东》等书来售卖,卖书的钱又拿来投入到收集古物的事业里。藏品渐渐多了起来,明鹏又自费在灵乡镇建起新四军旧址纪念馆、谈桥公社旧址纪念馆、农耕博物馆等,展览藏品,传承文化。

  谈桥村是革命老区,1941年新四军五师十四旅挺进鄂南后在此建立鄂皖湘赣指挥部和指挥部党委,领导革命。2012年,我市在指挥部旧址建起纪念馆,聘请明鹏出任馆长,从此以后,明鹏转向收集革命和军事藏品。

  截至7月份,馆内从一无所有到如今有飞机四架、坦克和军车各一辆以及革命年代的报纸、章印、兵器、军装、地图、文书等各类藏品两万件,其中不乏珍品,一幅日军绘制于1918年的大冶地图成了日军对侵华蓄谋已久的铁证,纪念馆也成了远近有名的红色纪念馆。

  这些年来,明鹏全身心投入收藏事业,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说,下一步他还要拓宽馆区,建成集军事装备展览、军事体验、军事拓展、学生军训、社会实践、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军事主题园区,并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为宗旨,打造成中部地区规模最大、体验性最强、配套设施最完善的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基地。(殷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