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热点关注

在大地植绿 在心中播绿——我市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日期:2020-08-0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仲夏,行走在铜都大地上,随处可见路边、村边树成行、林成荫,花团锦簇,绿意无限。

这缘于我市大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湖北省森林城市之后,市委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乘势而上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生态文明新大冶。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纳入城市创建范畴,并作为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通过采取“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模式,高位推进创森各项任务的落实,并把创森任务完成与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文明单位评选紧密结合,严格奖惩,为创森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与此同时,我市按照绿色全覆盖目标,全方位部署国土绿化工作,对城区增绿、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精准灭荒、农田林网建设、道路绿化、河渠水岸绿化、美丽村庄建设等国土绿化工程,定项目、定内容、定责任、定时限。并结合大冶实际,对于创森重点难点工作,成立单独指挥机构进行攻坚突破。

在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治理方面,成立了开山塘口治理指挥部和金湖片区生态建设工程指挥部。大冶创国森总规计划近期治理开山塘口11处、恢复林地面积34.25公顷,目前实际开工治理开山塘口35处,初见成效的27处,恢复林地面积97公顷,超额完成了任务。同时提前完成中期金湖片区生态治理工程任务,工矿废弃地中兴建的金湖生态园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胜地。

在精准灭荒方面,成立了精准灭荒工程指挥部(后并入“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指挥部),对重点荒山荒坡进行挂牌销号管理,精准灭荒地块全部采取包栽包活工程队专业化造林,对易于草荒的地方,利用大苗上山绿化,有效解决了新造林成活率、保存率低的问题。提前一年就完成了省下达的三年精准灭荒任务3467公顷。

驰而不息开展全域国土绿化,大大提升了我市总体绿量,绿色已成为大冶城市的底色,全市10个乡镇(不含托管区乡镇)有8个成功创建成为湖北省森林城镇,有75个行政村被命名为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

日前,“创森林城市建绿色家园——大冶创森杯”征文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活动共收到征文稿件437篇,营造了良好的创森宣传氛围,全面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我们不光要在大地上植绿,更要在群众心中播绿,让植绿、护绿、爱绿意识不断深植于群众心中。”市创森办负责人说道。

截至目前,我市先后开展了“绿色青春派”创国家森林城市炫彩跑活动、“森林城市·兰香大冶”兰花文化展览会、迎新年万人健康跑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迎检攻坚启动式万人签名活动、“森林城市·林秀铜都”主题摄影比赛、“创森描胜景·诗画绘铜都”诗画作品展、创森林城市建绿色家园“创森杯”征文大赛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开展,大大丰富了创森宣传形式,增强了创森宣传的感染力和宣传效果。

7月3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副司长马大轶对我市创森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指出,我市在大地植绿上富有特色,在心中播绿中成果显著,真正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王悠)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周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