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最美普查人】曹水仙:对待普查工作一丝不苟

发表日期:2020-12-22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我从来没有见过对工作这么认真的人,在我们16个网格员中她一直是我们的标杆。”

“曹姐是我们的老前辈,她参加社区工作比较久,经验比较丰富,在我们遇到了什么困难的时候她都会主动帮忙。”

“我认识她这么久,就没有看见过她对工作有一丝的懈怠。”

以上这些赞誉都是对碧桂园社区普查员曹水仙的评价。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曹姐,我总是上门普查碰不到人,这可怎么办啊。好几天了,我都没有普查多少户。”“我告诉你,你在4:30到5:30的时候去人家单元楼楼下蹲点,这个时候他们下班,刚好回家,保准能蹲到人。还有,你可以与物业做清洁的工作人员搞好关系,他们每天在各个楼层打扫卫生,哪家有人哪家没人,他们可是再清楚不过了。”这段对话是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刚开展的时候,刚参加社区工作的普查员与曹水仙在一天普查入户结束后的交谈。

碧桂园社区是一个新成立的社区,社区成立时间短,与居民之间的熟悉程度不高,许多社区工作者工作经验匮乏。同时,也是第一次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所以,在此次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很多困难,其中遇到最多的是,户主家中时常无人在家,普查员多次上门普查都扑了个空。这个时候曹水仙作为一名有8年社区工作经验的普查员,经常向刚参加社区工作的普查员传授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实用的工作经验。而他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也时常向他们口中的“曹姐”求助。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曹水仙在工作中的老到的经验就是碧桂园社区的宝。

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11月份要把入户工作全部做完!”随着一声“军令”,曹水仙和她的同事在工作密度不减的情况下加快进度。碧桂园社区的普查工作人员晚上去蹲点白天做资料。据普查员明春霞回忆,当时她经常和曹水仙一起中午不回家,就近买一碗粉或者泡一桶泡面吃完了就接着工作。吃中餐的十几分钟就是她们中午唯一的休息时间。

在11月15日到11月30号这段日子里,她将工作当成生活。在晚上入户完成之后,利用家中有打印机等设备,将资料带回家进行整理打印等工作,第二天白天再进行详细的信息比对。在碧桂园小区有一个二楼的门面就是曹水仙经过信息比对之后筛出来漏掉的。

“我记得就在我住的4栋有一个住户,登记的只有两个人住。”曹水仙向记者说到,经核实后与登记的情况不符合,他们家有一个在六中读书的亲戚在周六周日时候会借住在他们家。经过一番了解,才知道是她的父母离婚了,一个单亲家庭照顾小孩也不方便,所以在放假的时候就会暂住在他们家。像这种情况社区普查员也是进行了详细的登记。

据了解,截止至目前为止社区内普查数据总计1757户6065人(空置不算),曹水仙一人就普查了312户共1089人。从普查工作开展到现在仅补漏了6户,而在第二次补漏就有300多户。

热心奉献,赢得一声声“曹姐”

“她在16个普查员中,业务能力最强,水平最高,人口摸排的最清楚,资料最为详细。”该社区党委书记冯艳称赞道,她不仅将普查工作做的十分的出色,同时在开展普查工作的同时还详细询问别人家里有什么需要社区帮忙的地方,将居民的问题向社区反映并解决。有一次,在入户的过程中,有个老人的医保没有办理,询问如何办理,曹水仙就将老人带到社区里把医保给办了。这只是她在工作中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其中一个。她将社区的服务从人口的入户普查中更全面细致的延伸到群众中去。

“我觉得我没有什么好值得被称赞的,只是在人口普查工作中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尽力做好的事情。”曹水仙有8年的丰富社区工作经验。她说在工作时间上,算是一名一个老同志,应该在工作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去帮助刚参加的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因为以前的老同志也是这么照顾着她过来的。

在工作中的曹水仙不仅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同时也十分的热心、待人真诚。因此才博得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发自内心的一声声“曹姐”。(卫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