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摸清人口家底 助推大冶高质量发展 ——我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综述

发表日期:2020-12-2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有助于全面摸清我国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等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科学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完善人口发展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自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全面推进,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大冶答卷”,得到了省市人普办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高位谋划吹响人口普查集结号

回首上一个十年,大冶的发展犹如离弦之箭,破空疾进。从资源枯竭城市逆袭全国经济百强县市,经济实力更强;从“光灰”城市蜕变绿满铜都,生态环境更优;从千年古县迈向文明新都,文明程度更高;从硬件设施不足转为生活功能完善,百姓生活更好。

展望下一个十年,大冶蓄力待发。

蓝图如何描绘?关键要答好“人字诀”。

人口普查,国之大计,民之大事。人口普查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对于全面查清我市人口情况,科学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人口情况较十年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此次人口普查首次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要求更高、难度更大。

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七人普工作,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七人普推进会,凝聚多方合力全面有序推进人普工作。2020年3月7日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绪华为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王晓燕为常务副组长,发改、住建、卫健、统计部门单位主职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在市统计局设立了普查办公室,各乡镇(街道)也相应成立以主职领导为组长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高规格组建普查机构,在形成组织有力、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等方面为开展人口普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使人口普查顺利开展,我市积极克服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不利因素,共计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采购设备、劳务报酬、宣传开展等方面,加大工作普查力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市始终坚持高标准定位,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全面抓、村(社区)“两委”紧密抓的“四级责任”体系;织密织牢“乡镇下沉专职指导员任管理片区组长,片区组长负责管理片区各指导员,指导员管理相应普查员”的三级管理网络,打造人口普查高效管理模式。

高点起步下好“综合试点”先手棋

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是打响人口普查战役全方位、全过程的实战演练,是人口普查的一项重要环节。

今年6月,高新区新冶社区被列为黄石市唯一的人口普查综合试点,该社区位于大冶市中心,辖区有3000多户居民,人口约1万余人。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对普查方案进行全流程预演,不断积累经验,确保试点工作完成,压力可想而知。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市委书记王刚提出要以“试点定准星”科学部署、统筹推进,打好“综合试点”攻坚战,全面做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两员”选聘工作是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高低。李繁是新冶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同时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人口普查员。据新冶社区书记徐子燕介绍,网格员对辖区各项情况比较熟悉,把她们融入到人口普查中,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同时,该社区还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动员具备良好群众基础和操作能力的人员积极参与到普查工作中,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大学生和物业人员组成的普查员队伍,推动普查工作的开展。

在组建人口普查队伍的同时,黄石市人普办和我市统计局联合举办为期2天的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业务培训会,围绕普查方案、组织实施、时间安排、工作任务、方法步骤、指标解释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培训,切实提高普查员的业务技能和水平。并针对普查中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提前预判,模拟演练,寻找解决方式。

在试点过程中,高新区人普领导小组组长代先锐、副组长贺俊为完成好黄石市级综合试点工作,为社区增派了专职指导员,并多次深入社区督办指导,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我市通过试点总结出“专职指导员下沉一线”“五步锁定法”“五步比对法”“六个一”抓试点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运用。

高效推进打好入户摸底主动仗

“入户摸底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配合,大冶坚持把人普宣传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来抓,通过各种宣传方式让广大居民群众知晓人口普查,让普查氛围深入人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人普领导小组组长肖绪华掷地有声。

对此,我市创新宣传方式,把人口普查标语印在手提袋上,作为小礼品送给试点社区的居民,起到“一份纪念、一种宣传、一条纽带”的作用。同时,我市还通过传统媒体普及人普政策、小区悬挂人口普查宣传横幅、楼栋张贴宣传海报、宣传车播放普查知识、手机推送普查漫画、上门宣传普查政策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大家对人口普查的知晓率。

建筑物标绘是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基础,我市以“一个网格员+一个工作队”的工作模式,深入各个小区进行实地标绘,力保建筑物标绘工作在规定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

在入户摸底过程中,平均每名普查员要负责一百户居民以上的入户登记工作。时间紧、压力大,为提高普查效率,普查员们以网格登记册为基础,快速找到普查对象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预约,有效提高了普查登记效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除了传统入户普查的方式外,我市还积极探索非接触式普查,通过电话询问、自主填写、单位普查等形式收集普查信息,大大激发了人口普查的主动性。

普查指导员作为普查工作的具体实施者,为有效组织好人口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培训与管理工作,市人普办明确选聘标准、注重人员结构、严把质量关,在全市范围内招聘了98名专职普查指导员。我市在开展常规人口普查业务培训的同时,在春光村开展专职普查指导员为期三天的集中普查拉练,使他们的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拉练结束后,每名普查指导员对口一个社区实行包保制,对普查员进行入户宣传、交流沟通、普查登记、信息录入等方面的指导,确保普查工作质量。“普查指导员要先试先行,找准普查短板和薄弱环节进行强化提升,以便快速办理业务和处理日常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市统计局局长、市人普办主任柯振明表示。

与此同时,各乡镇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高新区的人普指导专员下沉村(社区)包保督导机制和“日清”审核碰头机制,灵乡镇的“三办五包”和“九问九查”工作模式,金湖街道“每日进展通报排名”机制,东岳路街道党委委员包保制和分阶段工作进展考核激励机制,金山店镇主职领导一线督导和村(社区)普查绩效挂钩机制,茗山乡“日问题清单解答制”和普查进度质量“红黑榜”,强化了普查日常督查检查,压实责任到人,保证普查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此外,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奖惩,增加了普查指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了人口普查水平。

在人口普查一线,近4000名普查员深入大街小巷,起早贪黑抢抓入户黄金时段,走进千家万户。他们中涌现了一批乐于奉献、默默无闻、敢于担当的典型人物事迹,东岳路街道建设社区网格员吕红霞夫妻俩身先士卒;金湖街道汪翠霞母子俩走遍48个村(社区)每个角落只为建筑物标绘一个不漏;金牛镇晏公村“老将”伍箴秋4次参与人口普查依旧一丝不苟;金山店镇新村社区“95后”新人李林巧聪明好学,成了大家口中乐于助人“小专家”。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那熟悉的身影总是在我们身边出现,用一支笔、一张表记录着我市的人口情况,共同为人口普查工作贡献着他们的一份力量。

高质完成争当全省示范排头兵

人口普查信息量巨大且复杂多变,容不得丝毫差错。市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日碰头、日审核、日汇总、日督查、日总结机制,确保“当日事当日毕”。同时,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充分利用“人口普查微信群”及时收集普查问题,快速进行指导解决。

随着人口普查的有序推进,市人普办组织全市指导员深入一线,通过专职指导员“日清”审核、镇级检查员“交叉”检查、镇级纪检员“硬核”考评、市级督导员“多方”联动,积极开展人口普查抽查、核查、审查工作,确保摸底数据不遗漏、不出错。

与此同时,市人普办自主研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过录表》,通过技术手段运用摸底过录表与部门数据比对,对各乡镇人口进行监测、评估、分析,以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七人普精准普查,为各乡镇查遗补漏找准切入点,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比对实效,切实保障普查数据准确可靠。

8月6日、11月12日,省人普办主任、副主任和黄石市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分别到我市调研指导七人普工作,对我市开展的“六个一”抓试点、“五步法”保质量、“四级”责任体系、“日清”工作机制、聚力“四员”审核把关、谋划“N点一线”布局掀起人普宣传高潮、乡镇专职指导员下沉一线等优秀经验做法表示高度肯定,要求在全省推广运用。

应着创新开展人口普查的重锤阵阵落地声,一个个“硬骨头”被砸开,一个个“老大难”问题被化解,一大批亮点纷呈的经验良策,催生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普工作成果。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正式开启。截至目前,普查登记户数超34万,累计登记人次超125万人次,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已顺利圆满完成。

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

人口普查,大冶一直在前行!(王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