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 公示公告

大冶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月报 (四月份)

发表日期:2021-04-30    文章来源:大冶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四月份工作推进情况及五月份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本月工作内容

(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1、 4月1日在大冶市会展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市商务工作会议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启动大会,各乡镇分管负责人、电商企业代表、物流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商务局局长卢晓东解读了《大冶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副市长王晓燕作了重要讲话。

2、4月25日在市商务局6063室召开了大冶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汇报会。商务局局长卢晓东、副局长邬丽华及电商股工作人员、承办企业总经理卢元成、项目团队主要成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就大冶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前期工作进行了汇报,对后期项目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3、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场地确定。依托政府资源,大冶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选址定于大冶市尹家湖小学旁。结合项目实际,初步拟定了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装修方案,设计装修图纸初稿已完成。

(二)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情况

1、4月13日至30日完成镇级普及培训。从4月13日起陆续在14个乡镇场开展了14场普及培训。4月13日首先在高新区召开了培训启动大会暨第一期普及培训,随后普及培训按计划分别在东岳街办、金湖街办、大箕铺镇、金山店镇、金牛镇、灵乡镇、刘仁八镇、茗山乡、殷祖镇、保安镇、还地桥镇、陈贵镇、东风农场开展14场培训共1305人签到,其中贫困户46人,有电商经历45人,每场培训活动学员参训热情高涨,通过学习收获了更多的电商知识和技能,并积极报名后期的创业培训学习,本月创业培训报名共53人。

2、在市商务局的牵头组织下,邀请网红大V“雪茸堂”于4月21日在灵乡镇政府五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网络直播分享会。

3、4月26日下午在沼山村村委会开展了第一期“一村一红”网红直播培训,参加本次培训共计35人次,本次培训为沼山村村民讲解了抖音号注册及抖音直播开通、直播间布置、抖音主播讲解话术等。

4、培训资料整理。已做好完整签到表、乡镇村信息调查表、培训摸底表,培训照片排版等资料存档入册。

5、各乡镇微信交流群维护,不定时分享电商干货知识。

(三)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情况

1、站点选点准备。与邮政、供销部门开会商讨整合建站事宜,初步商议共同建设站点并拆除原有门头,统一设计,并各派1人共同进行站点摸底。

2、依据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服务站点建设选址标准。根据选点安排,本月计划完成21个站点选址,目前已完成15个,分别是金牛镇目标10个点,已完成7个;还地桥镇目标10个点,已完成7个;东风农场目标1个点,已完成。

3、根据项目要求,对站点要求门牌标识规划设计“六统一”标准,已对接本地广告公司,对站点门头完成设计初稿样式如下,待审核。

(四)品牌营销与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1、深化本地调研。本月调研8家企业,分别是龙凤山庄、红嫂餐饮管理、金牛镇爱心牛、晟阳食品有限公司、天天红食品有限公司、国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兆尹食品有限公司、刘小红刺绣;并且已经与龙凤山庄、晟阳食品有限公司、国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兆尹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食品供货协议、网店代运营服务协议。

2、线上平台搭建。本月陆续开通拼多多账号(产品上传未完成)、微店店铺开通(产品已上传5款)、线上商城小程序开发后台搭建已初步完成(产品已上传10款)。       

3、区域公共品牌征集。根据大冶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区域公共品牌打造要求,已面向社会群体开展了具有大冶地域元素,体现大冶市地理特征、自然资源特色与文化内涵的区域公共品牌征集活动,125人投稿,后进入网络投票及评审环节。

4、爱心助农义卖活动。4月28日,大冶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往还地桥镇走访脱贫户及收集农产品,将从农户家里收购的鸡蛋、鸭蛋、乌鸡蛋、大米、黄瓜、春笋等原生态农产品,带到雨润广场举行“五一惠民爱心助农”爱心义卖活动,帮助脱贫户直接销售农产品。

(五)电商氛围营造

1、本月公众号推送关于“普及培训、爱心助农、区域公共品牌征集”等软文7篇,公众号涨粉1023人。

2、本月协同培训、站点下乡发放宣传单页1000余份,并在各乡镇主干道张贴了宣传标语横幅。

(六)其它工作

1、团队招聘工作。本周面试3人(站点运营),已在本地平台及58同城同步启动。

2、办公室规范化管理。办公室管理制度、员工日常行为规范等制度上墙。

3、抓好疫情防控。根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的疫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护工作,来访人员登记,办公室日常卫生打扫、清洁消毒,通风换气。

大冶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