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 公示公告

大冶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月报 (2022年5月份)

发表日期:2022-05-31    文章来源:大冶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根据大冶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要求,现将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五月份工作推进情况及六月份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本月工作内容

(一)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领导视察

(1)5月13日上午,湖北省供销总社合作指导处湛大强一行莅临大冶市电商产业园指导工作。

湛大强表示,希望大冶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消费品下行”与“农产品上行”双向渠道中做好示范作用,并依托大冶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站点板块与大冶市供销社站点进行整合,实现站点资源不浪费,为大冶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波助澜,发挥好排头兵的作用。

(2)5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陪同中山大学调研组来我市电商产业园调研,工作人员引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园区,就我市农村电商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交流。

(3)统战部来访大冶电商产业园召开企业座谈会议

(4)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观大冶电商产业园

(5)5月27日由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大冶市商务局联合湖北融创智行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主办的“知识产权护航企业发展 ”培训会在大冶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召开。

2、园区工作

(1)省商务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面评估问题整改工作,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5月9日、10日对大冶市示范项目进行评估。

(2)5月11日上午,黄石市商务局组织黄石市财政局、黄石市乡村振兴局专项整改工作专班在大冶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召开专项整改督导会议。

工作组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整改佐证资料和台账;二是物流方面整合要优化城乡物流配送路线,着力解决快递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可持续发展问题;三是要完善质量溯源体系功能,实现农产品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查;四是要健全站点功能,丰富站点服务内容,实现“一网多用、一店多用”。

(3)园区疫情防控排查

(4)五一假期值班

(5)签订项目补充合同

(6)大冶电商中心工作人员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7)入驻企业办公用品安装

(8)大冶电商产业园公用饮水机安装

3、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情况

(1)依据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标准。本月选定殷祖镇5个村级站点:董口村、赤山村、南昌村、江畈村、五庄村;截止本月已建成镇村级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站点数量达119个。

(2)本月安装刘仁八镇3个村级站点:大董村、大段村、三策村,完成合同签订,资产贴标等工作。

4、其它

(1)大冶电商产业园接待入驻企业咨询并达成合作

(2)湖北盐业大冶分公司产品入驻产业园展厅

(3)湖北小考拉商贸有限公司入驻大冶市电商产业园202室

(4)大冶农商行来访电商产业园咨询业务

(5)佛圣堂来访大冶电商产业园咨询入驻事宜

(6)前往市政府进行整改材料的发文

(7)大冶市刘仁八镇大董村现代农业采摘(爱媛28号杂柑)基地溯源设备安装以及溯源协议签订、王家庄村大冶市阳光绿源专业合作社葡萄园基地溯源设备的安装及维护

(8)宣传推广。截至目前,国家级媒体宣传1篇,省级媒体宣传7篇,(黄石)市级媒体宣传5篇,(大冶)地方媒体宣传53篇,(公司公众号、本地大冶在线等平台同步宣传数据)新媒体宣传370篇;本月公众号发布文章 12篇包括“工作周报”、“创业培训招生宣传”、“领导来访”、“直播助农活动”、“电商资讯”等内容,累计粉丝1638人; 抖音平台发布4条视频包括“电商知识科普”、“大冶电商产业园物流体系”、“楚天香谷活动”等内容,累计粉丝548人。本周宣传推广工作起到电商知识普及、宣传大冶电商的作用,让大家对电商中心各个版块内容一目了然,线上线下联动营造浓厚的电商氛围。

(二)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建设

1、已注册“智慧乡村服务”APP的站点已有103家,后期将持续注册更新,并规范站点签到活跃度。

(三)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1、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培训185期,总培训7695人次。其中普及培训开展147期,培训5233人次;创业培训开展19期,培训1425人次;站长培训开展6期,培训377人次;线上培训开展8期,培训380人次;网红培训开展5期 ,培训280人次。

2、5月11日-5月13日在大冶电商产业园开展了第17期创业培训,共计90人次。

3、5月19日-5月21日在大冶市大林山村委会开展了第5期网红培训,共计81人次。

4、5月23日-5月25日在大冶市大林山村委会开展了第18期创业培训,共计81人次。

5、5月25日-5月26日在大冶市龙凤山庄开展了第19期创业培训,共计54人次。

6、5月27日在大冶市龙凤山庄开展了第6期网红培训,共计27人次。

7、发放宣传单页,为创业培训招生做准备。

(四)电子商务扶贫体系建设

1、5月7日在大冶雨润广场开展母亲节助农兴商爱心活动

2、5月14日在伍桥社区开展大冶市爱心助农帮销活动

3、“楚宴天下,食味黄石”黄石饮食消费现场进行直播推广活动

4、实地调研大冶市琦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摘基地

5、龙凤山庄产品采购

6、参与筹备大冶市“商潮”夜经济文化示范街开放活动会议

7、线上平台的产品更新以及订单管理 

8、“山珍冶味”区域公共品牌宣传语及包装设计的征集活动方案提交审核。

(五)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1、2022年5月19日陪同市交通局领导视察建成的村级服务站。

2、依据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市、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标准,每天根据已规划完毕的4条物流路线持续配送快递。

3、物流快递入库分拣设备更新换装,完成系统升级,提升入库分拣效率。

六月工作计划:

(一)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进行至少一场特色主题消费促销活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2、根据配置大冶农特产套餐进行宣传推广;

3、大厅展览产品每月清点一次;

4、溯源企业调研及安装,溯源二维码贴标制作跟进;

5、日常收集素材、编写文章,各平台发文做好统计;

6、持续进行新媒体发布。

(二)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建设

1、站点日常维护:设备维护测试、APP打卡监督、台账记录、一对一培训等工作;

2、与大冶邮政公司共同对剩余村级站点选址、并完成站点建设、硬件设备安装;

3、持续进行站点排查工作。

(三)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1、开展本月创业培训;

2、针对每期创业培训进行招生宣传;

3、开展创业培训并做好资料收集、影像收集;

4、对学员进行定期回访。

(四)电子商务扶贫体系建设

1、开展至少一场直播助农活动;

2、开展至少一场直播助农活动,如保安狗血桃直播;

3、根据配置大冶农特产套餐伴手礼进行宣传推广;

4、做好运营产品出入库登记及盘点;

5、线上各运营平台的维护及订单管理;

6、各大数据平台系统的更新及维护。

(五)市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1、根据已规划好的6条物流进村线路持续进行快递配送;

2、完成快递分拣系统升级。

(六)其他工作

1、五月份员工考勤核对及工资核算;

2、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

3、制定入驻企业管理制度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