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动态

我们都是创卫人齐心唱响创卫歌 ——创卫中的那些人和事

发表日期:2020-09-22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交通辅警赵进锋  “衣服经常是湿的”

连日来,为深入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净化道路通行环境,市交警大队全警动员、全员上路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以赴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

“请文明行车,注意礼让行人……”9月18日,在新冶大道市人民医院十字路口,市交警大队辅警赵进锋在路面上疏导交通,不断地吹哨,豆大的汗珠沿着额头落下。

今年25岁的赵进锋是市交警大队一中队的一名辅警,从事这项工作已有3年。为助力我市“三创”工作,赵进锋在这个忽冷忽热的季节里执勤,穿戴着厚重的装备在路面上一站就是一整天。赵进锋打趣地总结道,“晒黑几个色号”“衣服经常是湿的”“一口气能喝两瓶水”。

作为岗亭执勤人员,他总是最早上岗、最迟下岗,从高峰期疏导交通、校园周边护学,到夜查酒驾、违停整治等多项整治行动,都有他的身影。

“在‘三创’工作中,我们执勤人员对各大路口进行巡逻管控,并进行疏堵,同时引导市民、车辆规范行走停放,严厉查处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维护我市交通秩序。”赵进锋向记者介绍,通过在路口执勤,人民医院这一处的早高峰、晚高峰时间段能保证不拥堵,且行人出行安全。

“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热爱它。”这是赵进锋朴素的人生信条。他说,自己一直有一个军人梦,尽管没实现,但如今坚守在交警的岗位上,从某种意义上,自己也算是圆梦了。同时,能在“三创”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再苦再累也值得。

城管队员何继军  坚守岗位无悔付出

9月14日,在家疗伤的城管队员何继军翻着手机微信群里的创卫动态,不由得叹了口气,“自己当时多注意点,就不会摔伤了,现在也能跟兄弟们坚守在创卫一线。”

这要从8月27日那天说起,当天晚上9点多,何继军和同事们参与城区“整治十乱”工作,对违搭违建、杂物堆放现象进行清理。在新冶大道港湖路段,他爬上近2米高杂物堆,不慎脚滑跌倒在地,感到眼睛一黑,脚背也被掉下的砖块砸中,被同事紧急送医。

平时,何继军工作起来很拼,每天早上7点多就坚守在岗位上,围着片区开展巡逻,每次走一个多小时,对车辆违停、出店经营、流动商贩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进行处置。按他自己的话说,身上的衣服从来没有干过,下雨天淋湿了,晴天汗湿了,可他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城管工作不被群众理解。对此,何继军总是以真心换取群众的信任,纠正违法行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多理解他们,他们也会体谅我的工作。”

7月份,我市放开夜市摊位,刺激经济消费,何继军为维持夜市秩序,通常要守到晚上9点多,从早到晚一天十几个小时。有时突遇下大雨,他便冲在前面帮摊主们收拾货物,从不要任何回报。

虽然从事城管工作仅一年多,但何继军得到了单位、社区、群众的肯定。“以前我从没接触过城管工作,现在亲身经历了,我非常热爱这个职业。通过自己的行动,能让城市变得干净整洁,特别有成就感。”何继军说。

社区人员张桦  尽职尽责舍小家为大家

9月17日,东鑫社区工作人员张桦淋着雨在小区开展创卫,用瘦小的身子扛起堆积的杂物,将现场清理得干干净净。

去年3月份,张桦从外地回到大冶,在社区负责创卫各项工作。因为不了解相关的工作情况,她边做边学,常常从早上忙到晚上九十点,细心整理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等方面的资料。

“我家离社区近,能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工作中。”张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年8月份,张桦在滨湖康城小区清理楼道垃圾,每个单元8层楼,她来回不知跑了多少趟,把原本杂乱的楼梯打扫得干干净净,直到自己累得双腿打颤。

在外滩首府小区,有一处近两百米长的沟渠,容易滋生细菌并造成排水堵塞,因为不到20厘米宽,铁锹无法把里面的垃圾清除。张桦看到后,跪在地上,双手伸到40厘米深的沟渠,徒手把混合淤泥刨出,过往群众纷纷向她竖起大拇指。

创卫仅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张桦一有空就与居民们聊创卫为生活带来的好处,引导大家积极主动参与。一次,她在扫街时,附近居民看到后也从家中拿着扫帚、簸箕来帮忙,让她感到特别欣慰。

因为忙于创卫工作,张桦对家人的陪伴越来越少,以致于5岁的儿子常常打电话责怪她是个“坏妈妈”。张桦很心酸,有时候为了“大家”不得不舍弃自己的“小家”,但她觉得社区环境变得干净了,自己的辛苦和付出也是值得的。

普通群众陈伟爱  尽一己之力改变小区面貌

“我们小区能有现在的好环境,多亏了她的付出啊!”家住盛兴花园的石大娘提起热心群众陈伟爱,赞不绝口。

盛兴花园在雨润广场马路对面,有3栋楼147户,原先由于管理不到位成了“三无”小区,环境“脏乱差”。2017年,我市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该小区居民陈伟爱也行动起来。

“那时正是七八月份,天气最热的时候,我从家里拿扫帚、簸箕围着小区转,哪里脏了就扫干净。”陈伟爱说,2011年她从老家来城里买了这套房,小区卫生环境很差。她思来想去,决定尽自己的力量去改变小区的面貌。

之后,陈伟爱每天上午、下午顶着大太阳围着小区转一圈,有时候还每层楼查看,用手指甲抠墙上贴的小广告。久而久之,大家被她的行为所感染,也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因为小区地势较低,暴雨后常常积水严重,等天晴了她就拿着铁锹铲掉地面上的淤泥,再用清水冲洗,工作量十分巨大,好在有大伙的共同努力。

一些不理解的居民说她吃多了没事干,瞎忙活,还有的骂她这么卖力肯定拿了好处,陈伟爱都是淡然一笑。其实她腰椎不好,干不了重活,但她是个热心肠,只要是助人为乐的事,她二话不说抢着参加。

前不久,雨润广场门口开展“三创”宣传,陈伟爱主动上前顶着高温发放宣传单,劝阻市民不要随地丢弃垃圾。平时上街看到地上有烟头,她也会弯下腰拾起。疫情发生后,她向老家村里捐了2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我所做的这些从不要求回报。”陈伟爱说,之前她家里条件不好,社区还专门对她进行帮扶,所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参与创建活动。当看到自己的小区变干净了,大冶这座城市越来越靓丽了,她内心很满足,决定尽自己的力量把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下沉党员石细明  “不能将问题留到明天”

“刚去小区检查,发现有一块卫生死角需要清理。”“等下我们几个人,带上工具过去清理,不能将问题留到明天。”9月18日上午,记者在东岳路街道保康社区见到下沉党员石细明时,他正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拿上钳子、笤帚去现场。

“你来扫树叶,我们几个去那边清理垃圾。大家都注意安全。”在渔民新村小区,石细明在清理垃圾时,不忘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石细明作为骨干成员,长期驻扎在保康社区。他既勇于创新,又敢于担当作为,深受社区干部、群众的好评。

今年,他作为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深入小区楼院、辖区单位、门店等,对照考评标准,进行拉网式检查,并针对辖区内存在的问题,主动争取领导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人力、物力。

“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更多的资金用来解决辖区在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真真切切地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石细明说。

环卫工人黄移发  环卫工作一干就是7年

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们,无论是晴天雨天,还是白天黑夜,他们都在默默地工作着,为冶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17日下午3时许,天空下起蒙蒙细雨,记者在罗家桥大道看到,垃圾清运工黄移发正在推着垃圾桶往垃圾车里倾倒垃圾,虽然雨还在下,但他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认真清理每一个垃圾桶,并对它们进行清洗、消毒。

“清理垃圾看似简单,但也不是一件轻巧活,要赶在每个小区垃圾桶装满之前,提前清理完垃圾。只有不断地做好这些工作,才能时刻保持小区内的环境干净整洁。”黄移发说,早上4点钟就得到小区清理垃圾,垃圾多的时候要多跑几趟,一天下来差不多要收15吨垃圾。

据了解,黄移发已经在七里界(环卫处三标段)这条路段上来来回回走了7年。7年间,他用汗水和坚守见证了冶城不断褪“旧衣”换“新颜”的变迁。

“将垃圾及时清理干净,给小区居民一个清洁环境,我就很知足了。”黄移发说。(刘娟)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范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