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动态

五年磨一剑 今朝锋芒现 我市正式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

发表日期:2021-01-1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1月6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命名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大冶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自2016年开展创卫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和为民服务宗旨作为卫生城市创建的根本遵循,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牢固树立“为民创卫、务实创卫、责任创卫、对标创卫、精准创卫”的理念,全方位扎实创建,全面提升卫生水平,为百万市民增添健康福祉。

我市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依托遍布城乡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深入开展卫生清扫、健康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更多市民群众主动参与。截至目前,已规范设置了志愿服务站210个,注册志愿者达14万余人,涌现出“徐大姐”“好邻居”“幸福小巷”等一批品牌志愿服务队。此外,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创建知识教育,让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推动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带动一个城市,最终实现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工作氛围。

同时,通过公开招标,确定13家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城区和乡镇镇区的环卫保洁工作;投资近13亿元建成1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实行城乡垃圾集中收集、集中清运、集中处理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面加强传染病、病媒生物防制和食品安全监管,全市食品及食品原料索证率、食品卫生监督覆盖率、健康证持证率、“五病”调离率均达到100%;持续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推进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市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构建医疗服务共同体,全面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新模式,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漫步街头你会发现,如今的大冶道路干净整洁,休闲绿地越来越多,市容环境越来越好,创卫刷新了大冶“颜值”,给市民带去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