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 解读

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发表日期:2019-09-2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一、国家卫生城市的概念。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截至2018年12月,全国爱卫会共命名93个国家卫生城市,约占全国城市总数的六分之一。此外,全国还命名了236个国家卫生县城(乡镇)。
  二、“创卫”能为城市带来什么?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实事工程,是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系统工程,是顺应民意、凝聚人心的德政工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升的是城市形象、服务的是长远发展、受益的是人民群众。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重大的民生工程,通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对于推动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三、“创卫”能为市民带来什么?
  1、创卫是对城市的综合整治。它能使我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所有城市都成为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与实力的卫生城市,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
  2、创卫是对文明程度的提升。通过在环境卫生领域的整治革新,推进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的不断转变,进而提高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创卫也是陶冶广大市民道德情操的有效载体,对于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崇尚文明、讲究卫生、遵守公德的行为习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都具有重要意义。
  3、创卫将会优化我市的投资环境。随着国际国内产业梯度转移步伐明显加快,城市之间吸纳投资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个背景下,投资环境的优劣已成为一个城市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的决定性因素。
  通过创建卫生城市,增强城市的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营造健康向上的城市文化,才能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增强聚集功能,吸引资金、人才和技术入驻,为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创造条件。
  4、创卫将大大改善我市的人居环境。创建卫生城市,将有力促进城市卫生状况、市容市貌和环境质量的不断好转,改善人居环境,预防和消除疾病,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这对于广大市民安居乐业,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提高城市社会的亲和力,推动社会和谐发展,都具有长久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