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保持“拼抢实”·奋进“五十强”

【保持“拼抢实”·奋进“五十强” 聚焦八大行动之优化环境】我市完成首例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业务

发表日期:2023-01-0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为我市百信放心粮油店办理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业务,该个体工商户也因此成为《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市首家完成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业务的市场主体。

此前,百信放心粮油店经营者卢先生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表达想要转接粮油店经营权的需求,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提议其可按照新印发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要求进行经营者的变更登记,并全程协助卢先生填好《个体工商户登记(备案)申请书》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承诺书(试行)》,为其办理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业务,并当场颁发新营业执照。

据了解,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业务是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新增的可办理事项。申请人可以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也可以按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八条的规定,通过“先注销、再设立”的方式实现经营者变更。此项措施极大方便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转让,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在成立时间、字号和相关行政许可方面的延续,还大大简化了办理手续、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有利于个体工商户持续经营、保留多年经营的店名和口碑等无形资产。

为了让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事项落地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学习暨登记注册业务培训会。该局行政审批股负责人黄国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事项的宣传力度,提高个体工商户政策知晓度,为全市个体工商户转让经营权做好服务保障,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向上向好。(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