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三大攻坚战

我市部分商超、集贸市场“禁塑令”执行工作逐步展开

发表日期:2021-01-12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根据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和塑料袋。新规实施后,我市“禁塑令”执行情况如何?

近日,记者先后走访我市多家商超、奶茶店、农贸市场等场所,发现不少商家早已换上可降解制品,但仍有部分商家未能跟上“步伐”。

在雨润国际广场一楼肯德基店,一次性塑料吸管已被纸吸管代替,吸管盒上还注明喝热饮时请勿使用的字样。店员告诉记者:“自去年底开始,店里就用纸吸管替代塑料吸管了。”

记者注意到,该店饮品包装也改成了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呈半透明状,非常薄和柔软。尽管看上去显得“单薄”,但是店员表示,拎着饮料步行几公里都不会破损和变形,足以证明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没有问题。

随后,记者在冶商超市发现,一些年轻人购完物后直接使用塑料袋,大部分中老年人习惯自带购物袋。“我出去买东西都习惯带着帆布手推车,不仅可以省去买塑料袋的钱,还可以装很多东西。”结完账的程阿姨说,一般去大型超市都会买许多生活用品,用塑料袋提回家累得慌。

“散步回来路过超市,突然想起来要买点调料,又没有带购物袋,就只好买塑料袋了。”市民黄女士不好意思地说。

超市员工告诉记者,为了环保,来购物的市民一般都会自备购物袋,但购买塑料袋的也大有人在。

在国贸新天地两家奶茶店,塑料吸管已换成了纸吸管,店员表示,下一步将会把饮品袋换成可降解塑料袋或者纸袋。

在农贸市场,每个摊位前挂有颜色不一的塑料袋。完成一笔交易,摊主就顺手从货架上抽出一只塑料袋,将物品装进去。记者随机采访几位摊主,他们表示还在使用塑料袋,对可降解塑料袋了解不多。(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