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中心 > 政务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动态报道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住建局:改善人居环境 增进民生福祉

发表日期:2023-04-25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近年来,市住建局以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抓手,立足民生、多向发力,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乡污水治理、城建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切实解决各类“堵点”“难点”“痛点”“焦点”问题,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齐心守护碧水蓝天

海螺山港为大冶湖一级支流,全长5.09km,居民区大多为小产权私房,区域内多为雨污合流,晴天时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造成周边水体严重污染,2021年水质类别为劣V类。通过实施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设置截流井、新建截污管道等综合治理措施,海螺山港水质明显提升,达到Ⅳ类水,水面重回清澈。

整治后的海螺山港

海螺山港的改变是市住建局推进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住建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城乡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强化源头治理。全市16座污水处理厂和管网项目已全部转入商营,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5%。计划启动大箕铺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城区污水处理压力。为解决大冶湖、红星湖、尹家湖周边排污问题,在完成10处控源截污工程的基础上,续建腾龙大道雨污分流工程、尹家湖西南岸排水工程等截污工程,进一步填补污水管网收集的“空白区”。多渠道向上争取资金,加快建成区黑臭水体及不达标水体整治步伐,分年度实施,实行销号制管理,确保在2023年底完成60%的整治工作任务,2025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面子”“里子”持续升级

“真不错,没想到住了十几年的小区焕然一新,老小区跟新楼房一样,别提多高兴了,孩子们玩耍的地方也多了。”在小区内散步的刘女士说道。走进劲牌小区,硬化的水泥路面平坦干净,停车线整齐醒目,居民楼外墙粉刷一新,800斤重的酒缸古色古香,彩绘的墙面记录着小区特有的酒文化历史。“劲牌小区原来叫劲牌酒厂,共有7幢居民楼,最早的一栋建于1981年。”77岁的小区居民熊大爷介绍,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小区先后出现了墙体脱落、屋面漏雨、线路老化、路面坑洼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居民的居住环境,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改造后的劲牌小区

这个曾经的老旧小区,通过改造实现从“面子”到“里子”的提质升级,小区环境改变了,居民生活也变得更舒心。老旧小区改造,包含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深切期望,市住建局始终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城市更新的重要事项扎实推进,累计改造小区147个,改造面积201.44万㎡,惠及21181户居民。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颜值”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改”出居住环境新面貌、“改”出居民幸福新生活。

加快建设重点工程 全力改善民生福祉

“观山路人行天桥现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预计‘五一’前正式投入使用。”观山路人行天桥项目负责人黄开信说,“人行天桥建成后,既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现象,保证行人过街安全,同时也会成为我市一道亮丽风景线和广大市民观光拍照的打卡地。”

即将完工的观山路人形天桥

观山路人行天桥是我市唯一一座环形箱梁桥,于2022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由于周边商户林立,桩基础施工地上地下管线复杂,施工前期迁改工程量巨大,为此市城建重点工程服务中心联系设计单位多次优化设计方案,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迁改,全面提速冲刺工程进度。截至目前,观山路人行天桥已完成桥面及梯道火烧板铺装、坡道压花地坪浇筑、桥面亮化及交通安全设施安装等,目前正在进行桥面铝单板装饰和不锈钢栏杆安装,工程量仅剩2%。

“目前,清和路人行天桥已完工,湖滨路跨湖大桥、东风路西延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畅通。”市住建局局长叶序武表示,该局将继续以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为目标,全力加快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积极呼应群众需求,补齐城建短板,增进民生福祉,为我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贡献住建力量。(宋露露)

东风路西延工程正在抓紧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