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体育

关于大冶市2020年至2022年中小学生体育活动时间情况的说明报告

发表日期:2022-12-28    文章来源:大冶市教育局

关于大冶市2020年至2022年中小学生体育活动时间情况的说明报告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以及《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与《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全力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确保学生身体素质不断提升。

大冶市教育局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发展”原则,通过“三结合”举措,不断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保障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政策和教学相结合。严格落实国家各项体育政策文件,以政策为依据,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夯实体育教学活动,丰富学生课内外体育活动,达到增质促教的目的,同时确保学生在校阳光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全市涌现出一大批省市乃至国家级体育特色学校与体育示范学校。如大冶一中、金山店镇小学、金山店镇中学等15所学校荣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东岳中学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排球训练基地,新街小学被评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我市东岳中学等9所学校荣获黄石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二是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盘活校内教师资源,发挥教师特长,积极开展各种学生社团活动。同时积极引进有专长的退休教师、退役运动员、文艺专家进校园,为学校社团活动作补充,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全市学校组建普及了足球、篮球、田径、书法、流星球、葫芦丝、腰鼓、合唱、戏曲等各种社团,推动了全市体育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活动与竞赛相结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大多数学生需求的同时也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培养和发现体育竞技人才。全市各学校创新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广播体操、第二课堂等活动,学生参与面广,活动时间较长,学生基本能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通过以点带面,以强带弱,达到了上级提出的“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

承办全国2022年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湖北主会场启动仪式及展演活动。新街小学、保康小学、华中学校、聚龙学校开幕式展演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积极参加黄石市级各类体育比赛,金山店镇中学荣获黄石市青少年类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组冠军、初中男子组冠军、保安镇小学荣获小学女子组冠军。

综上所述,大冶市中小学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及活动时间达到了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