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生态环境

保安湖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水质由Ⅳ类提升至Ⅲ类

发表日期:2021-04-21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春日下的保安湖水天一色,岸畔草木蔓发。19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保安湖生态修复治理成效,近年来保安湖水质已由Ⅳ类提升至Ⅲ类。

通过河湖长制的全面实施,我市在保安湖开展了一系列内源治理、外源截污、生态修复、生态管护等生态治理行动,湖面共拆除围栏围网20余万米,保持了水体通透和物质流通,为水生植被自然恢复创造了条件。先后解除了保安湖扁担塘、主体湖、肖四海和桥墩湖四大湖区承包养殖合同,使湖区资源得到休养生息;关停临湖2家大型涉水污染企业和保安湖流域103家“五小企业”,建成了保安镇、还地桥镇、东风农场生活污水处理厂,金桥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及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管网;加强非法排污口的打击、封堵,消除保安湖水体污染根源。

此外,我市还实施了《湖北保安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恢复》《大冶市保安湖整治工程》等项目。同时与中科院水生物研究所长期合作设立保安湖科研监测站,开展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等科研课题研究,为保安湖水生态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提供科研数据支撑。

目前,通过保安湖周边布设的保护管理站,实现24小时就近生态环境和规划控制管理。并在保安湖敏感区域、重点区域架设监控,既具备野外生物环境观察记录功能,又满足监察管理巡护需要。

我市将进一步深化生态治理,通过细致科学的调查研究,增加保安湖水生植物多样性,改善湖底生态系统,并抢抓时间加强各类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补齐保安湖生态及防汛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