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产品质量

关于印发全市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3-04-20    文章来源: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全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现将《全市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0日

全市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实施方案

进一步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压实小微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守牢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根据省局、黄石市局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重要消费品安全的重点工业产品,以监督抽查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小微生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下简称小微企业)为重点,多措并举、扶优治劣,集中力量化解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约谈一批问题突出的企业负责人,帮扶一批质量管理薄弱的企业,严防质量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发生。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产品。食品相关产品消防产品、燃气用品、非医用口罩等舆情关注度高、儿童和学生用品、老年人和残疾人用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消费者投诉举报多的产品。

(二)重点对象生产规模较小、工艺简单、设施简陋的小微企业。重点排查产业集聚区、质量问题多发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小微企业。

(三)重点问题无证无照生产、超范围生产、无标准生产、未检验出厂或出厂检验记录不全以及生产过程存在偷工减料、掺杂掺假等问题。

三、主要措施

(一)摸清企业底数。通过企业注册登记、监督检查监督抽查消费者投诉举报等数据信息的分析分级分类建立小微企业排查台账逐一排查全面掌握产品质量状况,参照《大冶市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通用规则 》(见附件1),通过排查确定小微企业风险等级动态更新台账信息督促开展隐患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要督促其精准治理、及时整改并保留整改记录。

责任单位:各基层所、质量监管股

(二)开展现场检查围绕重点产品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重点检查关键原材料、生产过程、出厂检验等关键质量控制点是否到位生产场所、生产设备、检验设备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深入调查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对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是否在认证证书撤销注销或暂停期间继续出厂、销售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对其他类型企业重点检查质量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以及产品一致性和标准符合性。对排查过程中发现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集中力量从严从速整治。对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风险不采取管控措施或对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业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责任单位:各基层所、质量监管股、综合执法大队

(三)加强风险监控。加强与重点产品行业协会信息沟通发挥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点预警作用强化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信息监测注重从监督抽查、生产许可、认证监管、信用监管、执法打假、投诉举报、缺陷召回等日常监管中发现和反馈风险信息。对舆情反映的质量安全事件及时跟进分析原因核查涉事企业产品质量状况对于经核查存在质量问题的要及时处置并追查问题产品流向。

责任单位:协调与应急处置股、质量监管股、信用监管股、消保股、综合执法大队

(四)开展监督抽查。统筹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以强制性国家标准和相关安全指标为重点开展联动监督抽查提高重点产品小微企业抽查覆盖率对往年抽查中发现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实施跟踪抽查建立抽查结果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对不合格产品涉及问题严重、影响范围广的将检验报告第一时间移送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强化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后处理督促相关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实现闭环管理。

责任单位:各基层所、协调与应急处置股、质量监管股

(五)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突出质量问题的企业进行约谈督促其及时纠正问题消除隐患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企业依法查处。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作用对相关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双随机抽查结果后处理信息、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等及时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实施联合惩戒对发现的严重质量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从重处理依法依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责任单位:信用监管股、行政审批股

(六)强化技术帮扶。组织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通过“巡回问诊”“质量会诊”“质量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消除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推动帮扶与监督抽查、监督检查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手段无缝衔接加强后期跟踪确保帮出实效。

责任单位:各基层所、质量监管股

四、时间安排

(一)排查摸底阶段4月底前全面摸底排查建立企业台账督促企业对照要求开展产品质量安全自查集中消除一批质量安全隐患。

(二)全面治理阶段5月1日至10月31日)综合运用监督抽查、现场检查、风险监测、技术帮扶等方式开展产品质量安全治理。

(三)总结提升阶段111日至11月15日对治理成效进行评估分析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形成总结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小微企业作为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多、分布散质量安全意识相对薄弱质量保障能力相对不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产业实际明确本地排查重点产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分级分类开展处置压实各环节责任不留隐患死角。

(二)强化智慧赋能。应用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管信息系统开展现场检查加强企业基本情况、监督检查、风险管理等数据信息采集完善监管企业库。根据省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产品质量监管专业版模块建设情况,依托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措施推进质量监管与信用监管相融合。

(三)明确进度安排。严格把握工作进度4月底前对辖区小微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将风险等级填入《全市工业产品生产领域小微企业排查表》(附件2)并于于5月10日前报送,对发现的质量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整改10月底前完成全面治理工作,11月1日前向局质量监管股报送工作总结重要情况、重大案件要第一时间报告。联系人:黄庆春;电话:0714-8765813;邮箱:1193107466@qq.com。


附件1

大冶市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

通用规则

企业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


产品类别



监督检查形式

□定期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检查          □回访

住所/生产地址


法人代表



生产许可证书


强制性认证证书



监督检查记录

(一)主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程度

根据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级评估,该企业所生产主要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程度综合评定为:

□Ⅰ级(高风险)  □Ⅱ级(较高风险)

(二)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的情况和实现程度

*1、有营业执照,经营范围覆盖所生产的产品。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2、涉及行政许可的产品取得相应的许可资质(生产许可证、计量器具制造许可证、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等),无伪造、变造、出借等违法使用情况。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3、企业按照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公示的企业标准组织生产。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4、有质量手册、程序文件、质量记录等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5、有计量管理制度、计量器具台帐等计量管理文件,计量器具在检定(或校准)有效期内。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6、有原材料进厂验收制度,有原材料进货台帐及验收和不合格原材料处理记录;关键工序有作业指导书;按产品标准、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等对出厂产品进行检验把关,且有档案记录。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7、质量控制关键点的人员、检验检测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经培训合格后上岗。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8、做出积极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出厂产品质量合格的承诺,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监督检查。

□符合

□不符合

9、有原材料购买、使用台账和产品生产、销售台账,能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并能对不合格产品实施处理。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10、对产品质量问题能及时采取修理、更换、退货、损害赔偿等措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11、依据产品召回有关规定,依法对不合格产品实施召回,并积极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12、产品标识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有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13、连续3(含)次以上省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

□符合

□不符合

*14、近3年内省级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出现2次(含)以上不合格情况,无拒绝监督抽查行为,无产品质量行政处罚记录,无经查实的媒体曝光及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产品质量问题。

□符合

□不符合

*15、不存在使用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禁用或淘汰的落后工艺和设备。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16、无质量违法违规行为记录,无经查实的投诉举报记录。

□发现问题

□未发现问题

*17、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按期提交年度自查报告。

□符合

□不符合

18、企业达到规模水平、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符合

□不符合

19、获得名牌产品、政府质量奖、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等质量奖励和荣誉。

□符合

□不符合

评定意见

监督检查人员意见

根据对该企业监督检查情况,依据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程度及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能力,该企业分类拟为

□A  □B  □C  □D

监督检查人签字:                                 年      月      日

市场监管部门意见

基层所

意见

对该企业实施监管方式拟为:

□信用监管  □责任监管 □常态监管  □从严监管

盖章                                          年      月      日

市市场监管部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一)此表适用于大冶市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中对工业企业实施的监督检查和分类监管。

(二)根据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能力和实现程度对企业分类监管等级进行评定。AA类企业:全部监督检查记录为未发现问题(符合)。A类企业:“未发现问题(符合)”项占全部监督检查记录的90%以上。B类企业:“未发现问题(符合)”项占全部监督检查记录的60%-90%。C类企业:指向型指标“发现问题(不符合)”,或者“未发现问题(符合)”项占全部监督检查记录的60%以下;带*项目为C类指向型指标,如果该项发现问题(不符合),应直接判定为C类企业。

(三)各基层所应按照《通用规则》的评定项目逐一确认,在实施过程中,可对《通用规则》确定的基本要点进行补充和细化,所制定的评定项目不得少于《通用规则》确定的项目要求。AA类企业的评定应依据本办法从严要求。


附件2:

全市工业产品生产领域小微企业排查

填报单位:                                                         日期

序号

市场主体名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风险等级

备注

1

湖北正信厨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湖北省大冶市灵成工业园

郑初蓉

15926903189



2

黄石云河工贸有限公司

大冶市罗桥工业园马家塘村

潘红云




3

大冶新捷天然气有限公司

大冶市灵乡镇戴岭村灵成工业园

段立园

15927324332



4

大冶市和晟不锈钢制品厂

大冶市灵乡镇宫台村周继国湾

陈瀚

18986603803



5

大冶市合胜不锈钢制品厂

大冶市灵乡镇宫台村周继国湾117号

郑初蓉

15926903189



6

大冶市兴华玻璃钢有限公司

大冶市殷祖镇殷祖工业园

石炎均




7

大冶市荣成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

湖北省大冶市灵成工业园

朱红文




8

大冶市古冶玻璃有限公司

大冶市城西路83号(老发电厂内)

陈有文




9

大冶市跃峰钢化玻璃有限公司

大冶市城西北工业区回归工业园

骆跃三

18671631800



10

湖北鑫伟门窗制作有限公司

大冶市城西北工业园开元大道18号内园区8栋

袁伟




11

湖北洁亮玻璃有限公司

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金塘村铁贺线旁

柯友光




12

湖北金铜铝业有限公司

大冶市还地桥镇金桥工业园

刘丽萍




13

湖北吉天建材有限公司

大冶市还地桥镇桂树村新桥袁湾李子园

罗少华

15271662265



14

湖北鑫盛科技有限公司

大冶市城西北工业园25号

明婧




15

湖北金铜铝业有限公司

大冶市还地桥镇金桥工业园

刘丽萍




16

湖北创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冶市还地桥镇金桥工业园金桥大道10号

吴雁斌

18271650318



17

黄石市乐瑞婴童用品有限公司

大冶市大箕铺镇刘逊村106国道旁隆成工业园

张艳玲




18

大冶市四方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大冶市大箕铺镇邓垅村

郑江红




19

大冶市锦秀塑料制品厂

大冶市城西北工业园开元大道70号





20

大冶市劲鹏制盖有限公司

大冶市金港路5号

王国祝

13545492218



21

大冶市国冠制盖有限公司

大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新区(19号路以北)

程步云

18502700278



22

湖北华坤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大冶市开发区城西北工业园铜源西路8号

周永红

18671418165



23

湖北鑫江塑胶有限公司

大冶市西北工业园(劲牌配套产业园)

王浩

13972789410



24

大冶市锦秀塑料制品厂

大冶市城西北工业园开元大道70号

郑其全

15172017887



25

大冶市鑫思源纸制品有限公司

大冶市陈贵镇贵洪路30号

乔习文

18186390771



26

湖北升发厨具科技有限公司

大冶市灵乡镇灵成工业园(金点公司院内)

李名剑

13986586035



27

湖北正信厨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大冶市灵成工业园

范先进

15826980181



28

大冶市强广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

大冶市灵乡镇老街102号

刘丽娟

13339916722



29

湖北正盈厨电科技有限公司

大冶市灵乡镇灵成工业园内(3号厂房)

刘总

13986583805



30

大冶市鑫河纸塑制品厂

大冶市金山店镇金山大道64号4号楼1单元101室;

黄总

13451062669



排查企业范围:生产食品相关产品、消防产品、燃气用品、非医用口罩、儿童和学生用品、老年人和残疾人用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的小微企业。

本次检查共出动      人次,检查      家次,发现       隐患,责令整改     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