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大冶市招商服务中心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3-03-31    文章来源:大冶市招商服务中心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招商服务中心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针,严把各项招商程序、依法招商,强化企业服务,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普法责任

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充分运用“学法用法考试平台”、“学习强国”、“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内容。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安排好各项工作。

(二)注重法治学习

认真制定2022年学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加强干部的政治素质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参加黄石组织的招商专业培训5次,组织全市开展招商业务培训2次,有效提升招商人员业务能力。在单位学习计划中穿插《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

(三)深化普法宣传

将普法融入工作日常,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宣传《宪法》、《保密法》等法规制度内容,增强干部职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升法律意识。常态化组织法律知识宣讲、理论宣传等普法活动,进一步巩固夯实学习成效,有力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中心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但对照相关要求,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主要是由于招商引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定程度上导致学习难,抓得不够牢,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做得不够,同时在深入理解、运用方面还不够,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严格履职,亲自部署。坚持以身作则,坚持“一把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重点工作安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负责科室,细化工作任务,构建权责明晰的工作体系。召开党组会不定期听取领导班子,各科室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障中心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推进。

二是强化学习,率先垂范。加强机关干部法制教育,结合党组中心组、支部理论学习,将全年学法重点贯穿其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招商过程法治建设。紧扣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要求班子成员和职工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入脑入心,并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确保学习成效。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精心部署,有序推进,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加大学习培训工作力度,不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并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方法,进一步增强中心人员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法治文化宣传深入到招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开展到招商工作一线,落实到招商工作日常活动中去。

大冶市招商服务中心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