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东风农场管理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4-01-31    文章来源:东风农场管理区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风农场管理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要求,深入推进东风农场管理区法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一是突出关键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持续健全和完善管理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书目。二是强化全员学习。召开为期2天的党员干部培训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点内容,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对96名基层党员干部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座。

(二)持续强化组织领导能力。为进一步发挥管理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村(社区)、部门单位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管理区法治建设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年前召开全区政法工作会议,明确了2023年将法治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重点工作。多次在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的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考核内容纳入村(社区)及单位综合考核测评。二是齐抓共建有方。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联络员工作制度,召集各个联络员统一思想,配合时事开展专题活动,并及时调整队伍和开展业务培训。各村(居)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由各村(居)、各单位 “一把手”亲自主抓,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把法治建设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三)持续提升依法执政能力。一是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参与、多方监督、管理区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重要决策与人事任免实行一票决制,尊重公民与党员的民主权利。今年法治建设十件实事工程采取了多种形式向居民采集归纳、公布并督促实施,其中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实事工程进行了视察和督察,确保决策的科学性。二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根据政务公开相关要求,深入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自觉向上级部门上交权力清单,利用管理区信息网站等信息化平台定期公布办事处工作情况、各类政策文件、管理区招标采购等信息。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对公共工程审计领域、重大公益性资金以及辖区事业单位进行专项审计,结果向社会全面公告。三是加强权力监督管理。我区进一步扩大党政机关和公用事业单位事务接受监督管理的范围,发挥人大、纪检监察等部门的作用,并设立人民群众举报箱,自觉接受广泛监督,同时做好各类意见、建议的汇总、督办和落实,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影响。

(四)持续深入推进普法工作。一是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适时调整了管理区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把普法各项任务分解到村(居)、站所。建立了普法讲师、普法联络员。按照区司法所的统一安排,对普法标准要求进行了细化。今年来,管理区共制作法制宣传材料400余份,宣传横幅20余条,黑板报、橱窗画报10余幅。开展法治建设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6余次。在管理区的帮扶下,投入近2万元,在区主街道建设“法治一条街”,营造了浓烈的宣传氛围。二是抓好重点对象学法。今年,我区切实加强了机关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在小学开展普法学法知识竞赛、参观教育基地等活动,对青少年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实效,但是对照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更高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如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层面较窄、依法行政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仍需提高,宣传工作还存在死角。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管理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作为,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带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加强对管理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管理区年度工作计划,通过管理区党委会议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档策法定程序。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切实提升执法水平。将日常宣传教育与集中学习培训结合起来,定期举办专题讲座,结合全年工作实际和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学习培训活动。同时,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工作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区将进一步加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管理区工作全过程,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区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区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高执法质效。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积极配合市委、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全面推进全区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