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大冶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4-03-18    文章来源:大冶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2023年,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相关文件要求,科学部署、责任细化、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平稳推进,主体责任细化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以中心主任贺其富为组长,副主任张良诚(常务)、张铭钰、张胜楠、总工程师阮士龙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中心主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安排,细化主体责任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中心全面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2.明确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检验检测事业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加大宣传力度,将学法普法、法治建设与创建文明城市、“实验室开放日”、“你送我检”等工作相结合,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舆论氛围。

3.落实经费保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切实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坚持学习培训并重,提升法治教育水平。

1.完善学习制度。一是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和行政法规,提高法治意识。二是通过湖北省干部在线和无纸化学习网站,丰富干部职工学法平台,参与率100%,优秀率100%。

2.加快普法步伐。一是在“3.15”、“宪法宣传周”、“食品安全周”、“质量月”等活动期间,扎实开展普法活动,建宣传展台,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传单,解答法治疑问。二是通过“知识竞赛”活动,中心组织职工开展宪法知识竞赛,进一步激励职工树立“学法、知法、尊法、护法”的法治意识,为中心合力创建和谐美好、积极向上的健康法治环境夯实根基。

(三)落实普法责任,增强普法质效。

充分利用“创建文明城市”、“国家安全日”、“实验室开放日”、“宪法安全周”、“你送我检”等活动期间,通过发放普法宣传材料、结合社区居民讲课、包保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了电信诈骗、禁毒反诈、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相关内容。

(四)民生兜底检测保护人民舌尖安全。

秉持“科学、公正、准确、高效”的质量方针,中心2023年保质保量完成从农产品到餐饮零售业等环节的日常监督抽检任务共计5913批次,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处罚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在春节、中秋节、端午节、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时期、重点领域开展了食品安全保障抽检工作,从根本上守护了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的不足

一是中心法治氛围不够浓烈,学法守法用法仍有所拘泥于形式,多形式化运用新媒体普法能力略显不足。二是学法用法深度不够,单位职工用法意识不高,需加强对检验检测行业类法律法规的运用能力。

(二)存在不足的原因

1.法治意识淡薄。对于法治宣传形式单一,运用新媒体、新方法普法实践不多,法治宣传广度还不够,未能更大范围组织起全体职工深入推进中心法治建设。

2.法治学习不够系统全面。学法用法不能做到知行合一,法治知识学习零散化,浅显化。对于检验检测类法律法规学习理解不够深刻,日常工作应用程度不深。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持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确保中心的各项任务落实精准到位,督促各股室负责人严格依法办事,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时刻警醒,防微杜渐,坚决抵制腐朽堕落思想,坚决反对不良风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实际行动,当好干部群众的表率。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目标,履职尽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法治建设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文件精神,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等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晰、立场特别坚定”。以年度述法为抓手推进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学法常态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随时可以用来指导日常工作实践。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干部培训、干部职工学习和工作的重点内容,丰富学习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学习宣传,提升法制宣传成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检验检测主业工作中,依法作为,以法促为。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需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久久为功,稳扎稳打,细致深入。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方式深入启发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才能摸清制约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大冶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202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