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大冶市民宗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4-03-14    文章来源:大冶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年,市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省、黄石市关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根据《大冶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指引》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活

动。参加了部机关组织开展的“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 20余场次,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讲党课8次,首单宣讲50余次,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入脑入心;在民主之家组织全市统战系统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1次,邀请大冶市委宣讲团成员林中川同志作了“肩负使命责任,创造新的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宣讲。二是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不但组织部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开展“四史”学习宣讲活动,还与各乡镇(场)、街道联合,在村(社区)组织开展“四史”学习系列活动8次,宣传报道3次,使“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直达基层,深入群众,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三是积极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将《宪法》、《民法典》、新修订《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作为单位例会必学内容,不断增强全体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全体干部完成“湖北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学法活动,参加党内法规、学法用法等2次专题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均达到100%;较好完成预备党员(发展对象)400余人不信教的政审工作。四是实行学法培训全覆盖。先后在市工会会议室和会展中心举办了全市民宗干部、宗教团体和教职人员培训班2期,重点学习省新修订的《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等,参训人员达300余人。组建民宗局宗教政策法规宣讲专班2个,全面深入各乡镇(场)、街道开展学法培训活动15次,参加活动的乡镇民宗干部和教职人员近1000人,各宗教团体内部自发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培训活动4次,参加人员200余人。五是法治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在“4. 15国家安全教育日”,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利用网络进行网上宣传,并加入“楚安君”公众号,踊跃参与网上湖北省2023年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在单位显示屏不间断进行国家安全宣传,张贴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画8张,发动宗教活动场所制作国家安全宣传横幅40条;在《民法典》宣传月,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2次,到包保的桥虹社区和石家晚村开展专题宣讲各1次,制作宣传栏2个、海报5张;深入小区、湾组、少数民族经营网点、宗教活动场所等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在宪法宣传周,组织机关全体人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开展宪法专题学习,观看了宪法短视频,组织了“宪法进社区”主题创建日活动,作了《“法”进社区,“宪”在进行时》的宣讲。

(二)依法依规开展民宗领域巡查监管工作。2023年我局积极参与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换证,换证率、考试优秀率均达到100%。同时,做好证明事项清理、涉企执法、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安全管理常态化。针对全市少数民族经营网点和宗教场所可能用电、用气、用火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恶劣天气可能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洪水等自然灾害对宗教场所带来的危害,市民宗局下发安全提示40多条,组织安全检查200余场次,开展消防安全等专题讲座6场次,实地消防演练4次,民族宗教界人士安全防范意识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显著提高。成立了住建、文旅、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组织的市级检查专班2个,由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全市宗教活动场所58处、下发交办函13份、通报1期,完成问题整改90个。2、规范管理常态化。印发《关于开展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大检查的通知》,通过乡镇自查和部门联合督查的方式,开展了规范化管理大检查行动,整改国旗褪色、制度牌损毁、财务公示不及时等问题22个,全面落实了“四进、八无、三上墙”规范管理的要求,巩固了“四进” 成果。市民宗局检查专班在常态化检查中,下发问题交办函40份、解决问题207个,通报表扬信息4条,对工作不力的乡镇谈话提醒3人。3、专项治理常态化。联合乡镇、宣传、公安、文旅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打击假僧假道,查处非法出版物,佛道教商业化以及非法组织、非法活动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其中查处宗教类非法出版物近200册,进一步巩固了宗教专项治理成果。针对关停场所关停不彻底、宗教教职人员配备不规范等问题,成立了整改专班,制定了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并督促各乡镇完成了各项整改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我局2023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我局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数量相对较少,执法人手不够;二是乡镇在民宗方面行使行政执法方面的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法治对象特殊,落实法治水平较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努力探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

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度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一是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开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黄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民宗局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三是以身作责,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带头讲党课,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宗教政策法规等,通过学习提高了法治能力和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站在执法最前线,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严格从事行政执法活动,在执法过程中履职尽责,对全市少数民族经营网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督导检查100余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信访件)7例。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要求,全面做好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推进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巩固民宗领域和谐稳定局面。加强部门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协调各乡镇加强落实“四位一体”包保制度,推进巡查检查细致化、常态化、全面化。积极发动群众、动员群众自觉发现、自觉揭发、自觉抵制非法宗教活动。

三是加大干部职工的法治培训力度,进一步深入学习《宗教事务条例》《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民族宗教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一是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开展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举办少数民族人员双语培训班12期,组织少数民族140余人参加各类文娱活动,指导47家单位(社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获得黄石市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2家;全面走访少数民族人员,解决困难问题14个,慰问10人,发放慰问金5000元,进一步巩固了我市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

二是坚持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通过加强规范化管理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安全稳定。严格落实镇村两级包保责任人“四位一体”包保制度,加强对宗教场所的巡查检查力度,对发现存在的“四进、八无、三上墙”等规范化管理问题整改184处,对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隐患问题整改80余处。出台《非法宗教活动举报制度》,公开接受群众举报,有效解决非法宗教“发现难”的问题。

三是坚持探索宗教管理平台创新工作,进一步夯实具有我市特色宗教工作的基层基础。按照“一庙一册”“一人一档”的要求,在湖北省率先制作完成宗教活动场所的“智慧云码”全覆盖,推动全市30余处宗教活动场所接入“雪亮工程”建设,指导宗教活动场所新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81家,推进了我市宗教事务管理规范化、数字化、智能化取得实效,数字化赋能基层宗教工作经验登上《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大冶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4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