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大冶市人民法院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4-03-21    文章来源:大冶市人民法院

2023年,大冶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坚持能动司法,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维护平安法治建设和依法执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惩治犯罪护平安。受理刑事案件923件,审结837件。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审结故意伤害、抢劫等犯罪案件40件,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案件77件,毒品犯罪43件。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0件。

定分止争保民生。准确把握民法典精神,受理民商事案件10691件,审结10191件。调解、撤诉结案4844件,调撤率为47.53%。全省首例因非洲猪瘟引起的买卖合同纠纷案,被中国长安网专题报道。调解全省首例“共享经济”不当得利纠纷案,被《人民法院报》深度报道。

化解争议促公正。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86件,审结159件。通过“出庭+观摩”的庭审公开等形式,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转变观念,出庭应诉率达100%。优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高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569件。

高效执行守诚信。受理执行案件6686件,结案6422件。执行到位金额13.97亿元,集中发放执行案款2400万余元,为20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922万元,创新开展执行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25万人次,营造诚信守约良好社会风尚。

(二)坚持守正创新和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和高质量发展

审判业绩争创一流。共受理各类案件18498件,审执结17617件。员额法官人均结案452件,同比上升18.64%。案件数量持续多年增长的情况下首次迎来增幅下降“拐点”。5月份民商事案件收案数增幅较同年2月份下降26%,同期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8.21%,实现了案件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双提升。

优化营商争一流。成功审理黄石首例“预重整”案、关联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破产简易审改革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获省委书记王蒙徽表扬。成立18家商事纠纷“共享法庭”服务站,推进“建设商事纠纷‘共享法庭’”先行区建设,相关经验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法治日报》、省营商办简报等宣传推广。“共享法庭”改革事项成功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继破产府院联动、破产简易审之后,第三次成功创建。

对标先进争一流。研究室获评“人民法院媒体融合工作先进集体”,一作品(全省唯一)入选全国法院网络宣传优秀成果。二案例入选最高法典型案例,“三联三共”诉源治理“金钥匙”工作法被评为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环资审判、人民法庭工作经验在全省法院交流,刑庭荣获全省“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称号,行政审判庭获评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三)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和科学发展,扎实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

繁简分流跑出“加速度”。民商事案件逐步实现“速调、速审、速判、速结”。一审民事案件简易(速裁、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平均为87.26%。适用简易、速裁程序审结刑事案件587件,平均审理天数13.17天。

审判监督管出“精细度”。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精准识别、跟踪预警“四类案件”71件。召开专业法官会议36次,审委会19次,促进裁判尺度统一。实行审判质效精细化管理,建立“日督察、周通报、季考核”机制,开展“拼抢实”讲评会5场次。

智慧法院拓出“新宽度”。基本实现“审判管理网络化、庭审活动数字化、司法政务信息化、诉讼服务便民化”。完成科技法庭建设18个,方便当事人诉讼,节约当事人成本。大力推行电子卷宗智能回填、电子阅卷、类案智推、智能文书等功能,实现审判能力提升及效率大变革,共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结案2963件。

(四)坚持能动司法为民和法治宣传,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便民服务解民忧。诉讼服务中心“八大窗口”实现“一站通办、一次通办”。建立“受理+办理+反馈+回访”“鉴定+调解”一体化工作闭环,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网上办理诉讼交费8011件,提供律师扫码等服务1611人次。推进“胜诉即退费”改革,共办理诉讼费网上退费1500余笔,退还诉讼费用2458万余元。

诉源治理纾民困。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搭建“1+N”柔性矛盾多元化解平台,先后有8家单位入驻诉讼服务中心。能干工作室、商事诉调对接工作室全面启动,诉前调解案件4000余件。邀请200余名监督员、调解员,夯实乡镇40多个“诉调对接”调解阵地。用好“万人成讼率”考核指挥棒,创建“无讼村居”,相关经验在《法治日报》宣传推广。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发出高质量司法建议23份,回复率达100%。

法治宣传暖民心。带头开展“一下三民”“法律六进”等活动,11个人民法庭打造“一庭一品”,争当共同缔造生力军,广泛开展星星“典”灯、星星剧场、星星说法和“银发先锋”普法、法治副校长、挎包法庭等活动70余场次。今年来,共在国家级媒体平台发表新闻稿件183篇,省级媒体平台共发表495篇。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法规制度建设和执行力

夯实制度之“堤”。围绕严格规范审判权、推进执法办案高质效等焦点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一套互相制约、相互监督的权力运行工作制度和权力约束机制。坚持以监督促公正,将事后监督、被动监督,转变成定期监督和主动监督,全面促进公正高效司法,及时公开审限、评估、鉴定、送达、结案等重要信息。

绷紧廉洁之“弦”。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强化审务督察问责问效,将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司法作风常态化整治、“一案双查”作为重要抓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筑牢监督之“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大冶市人大常委会先后5次组织全国、省、市、大冶四级人大代表视察我院人民法庭参与服务共同缔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工作,均给予充分肯定。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严格落实“五零工作法”,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10余次,全方位、多维度接受监督。凝聚法检合力,共促司法公正,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3次。自觉接受监察机关对法院工作人员监督,依法接受检察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院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人案矛盾、法官断层危机仍未得到有效缓解;二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打造更高水平法治大冶、平安大冶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能动司法理念有待进一步增强,参与共同缔造、促进诉源治理、践行司法为民的成效还不够明显;四是党风廉政建设仍需持续用力。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以党建凝心铸魂,锻造新时代政法文明之师,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主动将推进法治政府(机关)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审判执行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法治政府(机关)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积极推动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举行新任职人员集体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激励全院广大干部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履行法定职责。

持续推进干警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专题培训、视频讲座、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加强干警对宪法法律、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干警法律素质和普法宣传教育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建设队伍。

充分发挥在行政争议化解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配合做好联络沟通、协调对接等工作,推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妇女节、儿童节等节日选取典型案例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法治宣讲,结合“大美大冶·共同缔造”,主动深入街道、乡村,开展《民法典》等宣讲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大冶冲刺千亿县市、奋进全国50强的决战决胜之年。大冶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深化能动司法,持之以恒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持续建好“五大工程”,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大冶走在全省前列、冲刺全国五十强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拧紧总开关,答好对党忠诚的“政治卷”。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信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慎终如始推动主题教育圆满收官,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践行“四下基层”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强化大局观,答好服务发展的“审执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找实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不断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严厉打击拒执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扩大先行区创建成果,继续推进“共享法庭”、知识产权保护、“四合一”环资审判、“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等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大冶共享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

三是夯实基础桩,答好公正司法的“民生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人民法庭“四个一”工作,着力打造具有大冶特色的枫桥式人民法庭和诉源治理新品牌。树牢“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强化“如我在诉”意识,扎实推进能动司法,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与司法确认衔接程序,一体推进诉源、执源、访源治理。深化涉诉信访法治化改革,避免程序空转,解决合理诉求。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还地桥法庭、金湖法庭新建工作,助推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大跨越。创新手段加强普法宣传,在全民守法氛围中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四是鼓足精气神,答好司法效能的“创新卷”。树立系统思维、现代化思维,大兴调查研究,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完善案件阅核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审判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办案质效和公正廉洁。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推动全流程全领域无纸化办案实质化运行,加大电子卷宗事务性工作集约化力度,助力法官办案减负增效,实现审执质效再提升。推动智慧管案平台和数据决策系统覆盖审判管理全流程各方面,促进审判管理现代化。全面施行最新的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用好数据会商机制,完善队伍绩效考核,全面提升法院管理现代化水平。

五是锤炼硬作风,答好队伍建设的“廉洁卷”。深刻认识“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推进从严治院不断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共同守护公正廉洁司法环境。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融会贯通做实“清廉法院”“书香法院”,营造积极向上、催人奋进、风清气正的浓厚法院文化氛围。持续推进“后浪工程”,促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夯实发展后劲。建立健全政治铸魂、人才强院、改革创新、监督管理、考核评价五大工作体系,加快推进法院队伍建设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