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大冶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2024-03-07    文章来源:大冶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我市“十四五”法治建设中期之年。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安排部署和中心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我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职履责。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摆在中心工作的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邬长华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卫华同志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中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统筹部署,明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重点,推进措施。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理论中心组会议和支部主题党日学法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2023年,我中心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法律法规10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8次,中心党组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2次。会上重点学习了《民法典》《宪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家安全法》《妇女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统筹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并督促全体干部职工每季度如期完成学习任务,组织干部职工按时参加普法考试,参考率高达100%,优秀率达98.42%,以考促学,增强干部法治意识。

(三)利用重要节点,加大普法宣传。一是“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中心组织全体职工干部参加2023年湖北省“4·15国家安全日”线上有奖竞答活动;二是在2023年5月份“民法典宣传月”期间,我中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法律顾问进机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充分利用大厅电子屏、法治微视频、法治宣传栏、民法典宣传手册等媒介开展各类法治宣传,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把学法与普法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提高;三是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在机关、社区和乡村开展宣传,并通过发放宪法宣传手册、LED显示屏宣传弘扬宪法精神,使宪法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

(四)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普法宣传

一是依法加强公务用车管理。4月13日,中心邀请市交警大队吴久久队长对全体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培训,会上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就进一步规范公务车辆调配、驾驶人员管理、安全教育培训、提升接待保障服务水平等展开交流讨论。并组织集体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结合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案例,进行现场分析解读。

二是开展消防反恐演练,筑牢安全生产防线。9月26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机关大院干部职工代表、安保、食堂、公车等40余人开展了消防安全和反恐应急演练活动。先由市消防救援大队段丽波教官对学员进行《消防法》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随后邀请公安局反恐大队副大队长胡俊同志为大家普及了反恐防暴、应急逃生等知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反恐防暴以及消防演练,加强了机关大院干部职工反恐防暴意识和提高有效应急逃生避险的能力。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打造营养健康食堂。10月12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机关食堂员工召开机关食堂安全管理专题会。会议以“市机关单位食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主题,从食品的卫生要求、污染源预防、常见的违规操作、食物中毒的预防以及对食堂水电气定期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等方面深入解读了《食品安全法》,保障机关食堂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加强办公用房统一管理,推进办公用房权属登记。10月23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了大冶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正确把握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基本原则,从严把握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房产范围,妥善处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五)聘请法律顾问,防范化解风险。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参与机关事务管理和法律事务机制。我中心聘请大冶湛月律师事务所明旭律师为法律顾问,保障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合同审查、执法监管等事项工作中发挥强有力的法律保障、防范风险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我中心依法履职尽责能力。2023年律师在工程建设、人事管理、民事诉讼、劳动仲裁、信访工作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

(六)创新普法形式,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加强智慧普法建设,创新普法的内容形式,坚持传统传播方式与智能化创新手段并行,制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内容。在充分借势借力,利用会展中心一楼LED屏、工作微信群、开展法治专题讲座、中心设置法治宣传栏、编印宣传手册等传统普法方式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平台,充分利用融媒体等新兴宣传载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独特优势,创作法治微视频《别伸手》,实现生动化和多元化,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中心虽然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建设宣传学习形式单一。在学习中较多地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规章制度等,对内容理解不够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效果不够明显。

二是法治建设活动内容不够丰富。活动内容形式不够丰富,以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基本动作为主,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尚需进一步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

三是法治建设入脑入心不够深入。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工作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参与积极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党组书记邬长华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中心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有关要求,自觉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重要位置,坚持和加强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遵循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原则,切实做到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挥了“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履行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和部署

下一步,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更加懂法守法用法,不断巩固和扩大法治建设工作成果,实现我中心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着力践行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思想来推动工作,进一步拓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广度深度,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我中心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二是着力压实压细责任。坚持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机制,真正使广大干部职工成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结合中心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党内法规,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机关事务保障工作规章体系。

三是着力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对法治宣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利用公众微信号、电子屏、法治宣传栏等载体做好日常宣传与重要阶段宣传相结合,积极把各类法律规章学习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内容,将法治学习作为干部职工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讲座、培训、网络学习,强化学法普法氛围,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融入单位文化建设当中,推动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着力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全面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做好依法治理、依法决策工作,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用法治的形式来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大冶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