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罗家桥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4-03-20    文章来源:大冶市罗家桥街道办事处

2023年罗家桥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罗家桥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班子。

罗家桥街道全体党政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狠抓依法治国落实工作,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街道各部门协调合作,共同抓实依法治国政策的实施,全面推动上级领导部门有关决策与部署,坚决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定期巡查街道各部门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等工作。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按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程序要求,严格执行听取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等重大决策程序。通过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介入我街道重大事项决策和行政执法领域,积极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协作解决依法行政进程中的问题,提高我街道依法行政能力。同时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引导、支持村(社区)在制订村规民约、决定重大事项时进行法律咨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为了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素养,我街道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组织街道干部职工进行2023年度的学法普法学习,并以100%的通过率完成了考试,极大地加强了街道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了队伍素质;同时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各村(社区)已完成最少两名的标准,培训合格率达到了100%,推进了法治社会建设,营造讲法、治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四)防范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严防涉稳重大事件发生。一是健全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协调会议制度、重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会议制度、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期案等制度。二是积极开展各类矛盾排查工作,及时掌握各村(社区)动态,充分发挥各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在调处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各村(社区)调委会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专项行动。

2、畅通信访渠道,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一是我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坐班接待来访群众不少于1天, 其他班子成员安排实行每日轮流接待制度。街道平安办根据接待日安排表提前一天约请接访领导,确保不缺位。二是党政主要领导对网信案件、到街道信访案件都亲自阅信、批信,由职能部门进行调处,信访部门答复,成立包案工作组,并制定相应的稳控应急预案。三是加大督查工作力度,严格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群众,解决人民群众诉求,让人民群众满意,维护社会稳定。

3、积极推进行政调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我街道积极做好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配合工作,畅通工作渠道,形成调解合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矛盾。2023年以来,平安办共化解了非正常死亡46起、矛盾纠纷152起,指导村(社区)化解各类纠纷300余起,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借助“4.2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六进”活动24场次,受众4000余人,现场发送《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诈宣传手册》《禁毒手册》《平安建设》公开信、模拟问卷等法治宣传资料3万余份;墙体固定标语40条、横幅100条、户外LED屏全天候滚动播放2000余条次,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二是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三是着力营造依法治街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主要是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在重大复杂矛盾调处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专业人才不足,难以适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权限猛增、面广事细的局面。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定岗定责原则。

对标《大冶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度》,做到党政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涉及行政诉讼条线,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持续加强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层层发动,为工作新格局作保障。

(二)加强干部法治学习与实践,全力推进法治建设。

狠抓结合自身职责, 全方面全过程抓好法治教育,把法律法规列入干部重点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干部的法治观念。着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35个村(社区)均已聘请法律顾问,签订法律服务进村(社区)协议书,协助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援助服务。逐步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进一步加大基层法制宣传力度。

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公务员法治培训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拓展律师服务基层的渠道,通过法制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为基层服务。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法制宣传日,做好重点热点法律法规基层宣传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部门联动,确保法律得到有效执行。

一方面通过明确各部门权责范围,要求各部门既要严格依法办事, 不得相互推诿,又要密切开展合作,联合执法。另一方面要强化执法人员公正执法,提高抗干扰能力和水平。行政执法过程中只因考虑涉及执法事项的相关因素而不得考虑不相关因素,做到一碗水端平,确保法律法规得到公正执行。

大冶市罗家桥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