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大冶市工商联2023年度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4-03-29    文章来源:大冶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3年,市工商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为目标,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执行,法治工作取得进一步进展。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教育引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市工商联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加强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分两批组织优秀企业家代表前往北大等国内一流高校举办大冶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培养企业家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创新理念。组织青年企业家代表举办大冶市民企电商培训班,着重提升民营企业家电商产业发展技能。在大冶举办大冶市民营企业第四期专题培训班,不断增强凝聚力。举办2023年大冶市商会建设专题培训班,促进商会健康稳定发展。

(二)注重增强法律意识,优化法律服务。一是在黄石山力兴冶薄板有限公司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给企业员工观看宪法宣传短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视频和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在场的企业员工宣传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加强了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增强了企业规范经营意识。二是组建法律服务队伍。工商联聘请的法律顾问为我市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在咨询过程中向企业重点宣传了与企业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咨询企业提出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让企业代表感受到普法惠企。三是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 法治护航促发展”法律宣讲活动。邀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和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律师、商会专职法律顾问授课,进一步提高了我市民营企业家法律意识,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

(三)推进清廉企业建设,构建良好发展氛围。一是依托“清廉民企”建设,引导广大大冶楚商增强守法诚信、合规经营意识。工商联党组书记多次带队赴劲牌公司、华鑫钢铁、劲佳科技等示范点企业调研走访,为清廉企业示范点建设形成典型经验提出了意见建议。二是创新清廉企业文化教育载体。利用企业场地和电子媒介,在办公场所、生产车间等醒目位置张贴清廉警示标语,充分利用调度会、车间班前会的时间,通过现场讲、微信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清廉知识,三是向全市重点企业发放《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规范》,加快推动“亲清政企通”服务平台推广和应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如,华鑫实业每月在公司报纸上刊登清廉企业的相关文章,兴邦混凝土有限公司设置了清廉书画室,华兴玻璃建立了总经理信箱,广大职工畅所欲言,在企业中创造廉洁的文化氛围。

(四)提升法治服务质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推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有效合力,联合开展专项调研,研究解决企业依法健康运营、转型升级遇到的法律风险及问题,提出改进预防对策,为大冶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提供良好法治环境。二是联合市司法局印发了《大冶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查找经营中的法律风险。三是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召开座谈会,积极运用“商会调解+司法确认”等模式,促进诉调对接,在罗桥法庭成立涉企商事纠纷调解站和商会人民调解室,进一步解决了企业纠纷。四是拓展政企沟通渠道,加强非公有制企业投诉平台建设。今年线上线下一共受理投诉件8件,经多次前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黄石港区检察院等部门单位协调,为企业排忧解难。其中,典型案例《为民企保生存,协调法院分期执行》在全省进行了交流。五是设立“共享法庭”。大冶市工商联联合大冶市法院在市商会服务中心设立总商会商事纠纷“共享法庭”。目前,“共享法庭”已实现诉前调解、云上立案、在线开庭、远程咨询等功能,提供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优质诉讼服务。

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部分工作人员重业务,轻学习,虽然平时参加了法治学习,但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思想有待进一步强化,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未能把依法办事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二)法治宣传形式不够丰富。法治宣传工作主要是法律顾问采用讲座、咨询解答等方式宣传,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宣传形式不够丰富,覆盖面有限,要进一步拓宽法治宣传阵地,创新宣讲方式,强化宣传效果。

三、党政主要负责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开展了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党组书记讲授了廉政党课,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开展了纪法知识测试,并对我会3名班子成员开展了廉政谈话,清廉从政、遵纪守法观念进一步牢固树立。二是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近6次,其中中心组开展了2次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多种形式强化了思想政治引领。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线上法律专题讲座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线观看《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题授课学习,参与观看率达到100%。通过听课,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得到了提升。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开展法律顾问工作。多举措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矛盾调处等各项服务。

(二)持续开展法律进商会活动。深入推进“万所联万会”、商协会人民调解工作,助力民营企业合法经营、抱团发展。

(三)切实加强司法机关和工商联的沟通协作。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门开展大走访、大参观活动,切实加强沟通协作,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形成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合力。联合市人民法院、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等单位开展招聘会、劳资纠纷调解等活动,拓宽投资者维权渠道,保障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大冶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4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