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大冶市委党校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发表日期:2024-03-29    文章来源:中共大冶市委党校

2023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依托党校阵地优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立足主责主业,强化学员法治教育培训

立足党校姓党,发挥阵地优势、利用平台资源,主动作为,将宪法法律、党规党纪、依法行政、法治思维等列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作为主体班教学设计重要内容。在两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入党班中开设了《深刻领会和把握二十大党章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弘扬宪法精神 加强宪法实施》、《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解读、《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思维》等专题课程,对培育大冶市各级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意识,提升其依法行政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依法治校

2023年校委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4次法治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确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党校决策工作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凡涉及重大问题的重要事项均坚持校委会议事议程讨论决定,由集体共同研究,集思广益,不搞一言堂,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涉及“三重一大”重大决策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给予指导把关,配合纪检监察组开展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等,主动接受其监督。

(三)抓好日常工作,加强对教职工的法治教育

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教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干部培训工作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办法》等。依托法宣在线平台,统一组织全校教职工在线学法,在职在岗教职工参学率达100%,优秀率100%,均分97.14。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在LED显示屏上播放法治宣传标语,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民法典的家国情怀》专题讲座。组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专班,通过自查摸底、清理审核、公布结果三个步骤重点清理了我校规范性文件。

(四)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基层普法宣讲

通过集体备课和试讲完善宣讲教师的教学教案,精心打磨了以青年教师为主讲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课程,打造了一支党校姓党、政治性强、立场坚定、业务水平过硬的普法骨干队伍,积极配合全市法治宣传活动,组织教师走进机关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围绕宪法、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学习党章知识、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课程宣讲66场次,听众达3000余人,为法治宣传教育贡献党校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一些工作中还是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宣讲激励机制还不够强。普法宣讲只是作为宣讲的一种,而没有单独作为教师考核的一部分。导致教职工主动普法的热情不够高。二是普法学习流于形式。普法工作的形式不够多样,针对性不够强,效果不够明显。一方面学员学法与教职工学法存在不均衡现象,组织教职工参加法治专题讲座还不多。另外一方面面向群众的普法宣传少,面向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多。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党校法治建设水平,为全市法治建设贡献力量,党校在2024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中,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推进: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发挥党校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强化激励机制,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校教职工和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

二是继续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邀请各级领导干部、专家教授来我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大冶市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意识,从而提高全市公职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法治科研工作,产出高质量法治研究成果。党校将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科研活动,深入法治建设理论研究,积极为全市法治建设工作出谋划策。

中共大冶市委党校

2024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