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大冶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04-10    文章来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三个大冶”(1)和“湖北领跑、中部率先、全国示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以打好“三大攻坚战”(2),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实施“一优三化”(3)发展战略,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健康较快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23.64亿元,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亿元,增长11.4%;外贸出口34950万美元,增长14.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仍增长2.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189元,增长8.3%,连续6年居全省县(市)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35元,增长8.1%。我市入选中宣部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宣传名单,大冶转型发展经验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家中央媒体聚焦宣传报道。大冶湖高新区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升至77位,实现七年七进位。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做强实体,经济转型迈出新步伐

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9.17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深入开展“进企业、增信心、解难题”活动,持续开展“金融早春行”银企对接,帮助84家企业融资11亿元,发放“甘霖贷”(4)4.31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企业争取直供电优惠政策,节约了企业生产成本,东岳变电站提前两个月建成供电,根本解决了城西北工业园大项目用电紧张的问题;全力推进企业技改盘活,实施技改项目76个,建成投产42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10亿元,增长25%。投资16亿元的新冶特钢技改项目和投资2亿元的东贝铸造技改项目建成投产,投资10亿元的实美科技技改项目试产;新诚亿钢构、真有味食品、东盛机械等企业盘活工作进展顺利。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中国劲酒在美国旧金山国际烈酒大赛上斩获金奖,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围绕“4+1+2”(5)产业体系,依托大冶湖国家高新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签约项目76个,新注册项目53个,实际利用外资3246万美元。中亚产业园、中标产业园、懿福新能源物流专用车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我市。项目建设持续发力,投资百亿元的劲牌健康白酒产业园、投资80亿元的芳香田园综合体和投资20亿元的芳香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博天中环膜、劲佳包装三期等项目快速推进,汉龙汽车轮毂和发动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

创新发展成效明显。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8家,总数达到71家,同比增长54.5%。登记备案高新技术产品16个,增长33.3%。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5.43亿元,增长8.4%。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8家、黄石市创新创业平台11家,贝壳瑞晟芳香产业创新中心建成投运。完成省级科技成果转化25项。新增科技型入孵企业35家。7家企业入选全省第二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我市获批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获评质量强省示范县(市)。

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引导美吉特商贸城等企业开展集中收银进限试点示范,一批企业完成主辅分离。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6家。全市电商行业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全国牛仔女装销量第一的电商盛道公司总部从浙江宁波迁到陈贵。新增外贸出口企业21家,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外贸出口先进县(市)。房地产市场保持健康发展,新开工房地产项目9个、面积65万平方米,房价基本平稳。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建高标准农田2.1万亩,建成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18个。新增部级达标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个。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各类农民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32家。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总产值194.8亿元,增长7.7%。瑞晟公司被评为湖北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基地。金牛镇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刘仁八镇入选湖北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镇。全国有机蔬菜瓜果产业振兴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通过考核验收。

(二)坚持全域治理、优化环境,生态转型取得新进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八大行动”(6),积极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持续推进“河(湖)长制”,红星湖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取缔保安湖商业养殖6万亩;新增水质监测点位200个,实现市域河湖、水库水质监测全覆盖。国控断面水质和省控跨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关停拆除畜禽养殖场197家。市工业废水收集处理工程基本建成,园区工业废水得到有效处理。绿化美化长江干堤1268米。实施“七大提标工程”,对铝型材、露天采石、碎石加工、冶金灰、水泥粉磨、机制砂、石粉等七大特色行业研究制定环境整治标准,督促相关企业对标整改到位。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组织实施减排项目149个,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减排任务,在全省22个一类县(市)考核中排名第一。严格环境执法,立案查处破坏环境案件131起。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扎实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7)建设。完成省“厕所革命”试点工作,建改城镇、旅游、交通、农村公厕1299座,农户无害化厕所37202座,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收运设施不断配套完善,收运体系进一步健全。加快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金牛、灵乡、保安、还地桥、陈贵(茗山)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金山店、刘仁八、殷祖、东风农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大箕铺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实施精准灭荒工程,投入5000万元奖补国土绿化,新造林4.45万亩,其中精准灭荒3.35万亩。新建林业产业基地1.5万亩。完成锦冶大道、106国道大冶段绿化提档升级。全省精准灭荒暨森林防火现场会在大冶召开。我市被省政府评为“绿满荆楚”行动先进县(市)。殷祖镇、保安镇、还地桥镇获评湖北省森林城镇,保安镇获评“中国生态魅力镇”,陈贵镇、还地桥镇获评“荆楚十大最美小镇”。

加强国土整治和矿山环境治理。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90个、增减挂钩项目66个,新增耕地面积8600亩。大广、咸黄高速沿线可视范围内39处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全面启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工程有序推进;金湖生态园区尾矿库综合整治等土壤修复项目开工建设。我市入选全国独立工矿区搬迁避险工程政策支持县(市)。

(三)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社会转型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城市建设扩容提质。完成城北新区、罗桥商贸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实现中心城区控规和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全覆盖。城东北新区九个地块70栋还建楼主体工程均已完成,部分交付使用。熊家洲片区沿湖路、海雅路、熊家洲大道、金湖大道等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完成了清和路、铜湖路等消防通道建设和墈头街片区消防整治一期工程。刷黑了经六路、纬七路、金阳路及城市“双修”(8)20条城区道路。莲花路、城西北12号路、14号路南段建成通车。乾塔路西延与罗家桥大道对接工程加快推进。加强城区管网建设,雨污分流和截污工程有序推进,历史形成的雨污合流等老大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城市公共交通综合服务中心动工建设,调整开通城区6条公交线路,新购100台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武阳高速大冶段开工建设从大冶始发的“劲牌号”高铁直达上海。

城市管理进一步精细化。城区卫生监管继续加强,环卫市场化作业范围不断拓展。城区露天烧烤全面取缔,生活噪音全程监控。实施园林绿化、亮化精品工程,对城区重点路段绿化提档升级,新增18处亮化设施,扮靓城市夜景。查处违建186处,拆除违建1.3万余平方米。加强城区物业管理,189个居民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乡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强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完成了保茗公路、殷南公路和239省道还地桥至梅咀段改造工程,以及315省道灵乡至金牛段、红保线大修工程。新建、改造、美化农村公路365公里,完成道路安防工程86公里,改造危桥23座,我市获评“四好农村路”(9)全国示范县(市)。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210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9处。大冶湖泵站扩建、梁子湖湖堤和大冶湖堤防(大冶段)加固等工程进展顺利。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已覆盖7个乡镇(街办)、105个行政村。城乡一体化供气工程覆盖13个乡镇(街办)镇区。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配强扶贫队伍,组派1161人驻镇住村服务。提高兜底保障水平,确保无劳动能力贫困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健康扶贫“9851”政策(10),确保基本医疗保障到位。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281人,实现各学段教育扶贫全覆盖。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大力推进“三业”扶贫(11),实现“三业”脱贫5660人。龙凤山“旅游+扶贫”模式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我市顺利通过中央扶贫攻坚精准脱贫专项督查抽查。

社会保障网织密扎牢。积极推进创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24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600人;发放创业贷款4374万元,扶持创业1380人,带动就业4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3%。实施城乡低保自然增长机制,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由月人均570元、390元提高至620元和465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年人均11400元,居全省前列。不断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累计发放救助金1.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3万人次。建成省级农村幸福院3家、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5家。全年开工建设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2处、3984套。

教育惠民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工程加快推进。实验高中搬迁工作进展顺利。完成北门小学二期改扩建工程,尹家湖小学、青松学校、大林山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全市新增标准学位8000余个,起始年级平均班额首次降到56人以下。初中升学率居黄石市前列。我市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督导创新县(市)。市职业技术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技能高考水平逐年提高,学前教育专业荣登教育厅2018年“中等职业学校特色专业榜”,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健康事业加快发展。成立大冶市总医院,组建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紧密型医共体,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公卫+医疗+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成果不断巩固。外联武汉高端医疗资源,让群众不出大冶便可享受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完成新精神病院和残疾人阳光家园养护中心建设。市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大楼启动建设。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金融机构和社会金融风险排查处置专项行动,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开展政府债务清理规范工作,健全防控体系,债务风险可防可控。着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以创建“长安杯”(12)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大冶、法治大冶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25%,“一感两度两率”大幅提升。深入推进法治信访,越级上访总量同比下降39%。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推进,获评全省法治文化建设表现最为突出县(市)。金山店镇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

(四)坚持文明共建、提升品质,文化转型呈现新气象

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建设,成立小区共建委员会170个积极推行“80365”(13)社区服务工作法,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成立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规范设置志愿服务站200余个,志愿者注册人数达5.2万人,涌现出“徐大姐”、“好邻居”、“幸福小巷”等一批志愿文明劝导队。大学生村官汪学东、退休教师陈彦珍荣登“中国好人”榜。成立大冶文明学院,建立覆盖城乡的教育网络,共开课346期,教育市民4300余人次。创新推动让群众成为城市创建主体,“四类组织”(14)不断壮大,“八大平台”(15)稳步推进,涌现出一批有温度、有文化的自治商街,街头“爱心驿站”为城市一线劳动者送去清凉和温暖,“小城大爱”感动全城。我市高分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年度复查测评。

文化旅游产业蒸蒸日上。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古建、刺绣、石雕、青铜雕塑等文化产业不断壮大。殷祖古建业务再创新高,带动农民工就业3.5万人。刘小红刺绣受邀参加“荆楚文化欧洲行”活动,刘小红刺绣制造基地投入运行。成功举办了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养老文化旅游节·猕猴桃采摘节以及保安桃花节、殷祖樱花节、刘仁八栀子花节、金山店香李节等节庆活动,形成了“春赏百花、夏沐凉风、秋庆丰收、冬赶年集”的全季供给旅游业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稳步增长。

文体事业蓬勃发展。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入选中国第二批工业遗产名单。铜绿山大遗址公园博物馆主体工程完工。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市民拥有了自己的足球公园和标准的沙滩排球场。市新档案馆启动建设。市图书馆通过国家一级馆复评。农村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工程通过省级验收。保安镇被命名为“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市艺术剧院自导自演的大型楚剧《铜草花》、话剧《干书记巡堤》参加全省巡演,获得观众点赞。成功承办第十五届省运会12项比赛、中国垂钓精英赛、湖北省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沙滩排球锦标赛和首届毛铺滑翔伞冠军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在省运会上,陈贵龙狮队代表黄石获3金1银,东岳中学男排获冠军。

(五)坚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体制机制转型释放发展新动能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推进大冶湖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将还地桥镇红峰村、松山村、团结村整体划转罗家桥街办管辖,拓展了发展空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万余户。“双随机一公开”(16)监管纵深推进。国家税务总局大冶市税务局、大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民兵预备役建设稳步推进,民兵调整改革落地见效。陈贵镇获评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在全省率先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改革,47家部门单位的233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新行政服务中心。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五联合审批”(17),通过规范“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完善”操作流程,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三分之二以上;“先建后验”(18)经验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我市获评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市)。

经济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推进城投公司等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改革,有力支撑了城市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深化招投标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评定分离”(19),净化了招投标环境。

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全市322个村清产核资和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全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数据库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圆满完成全市37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和18个农村社区建设试点任务。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活力村庄”经验登上清华大学讲台。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20),坚定“四个自信”(2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2),坚决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报告。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扎实做好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受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168件,已解决及正在解决159件,占94.6%,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无法解决9件,占5.4%。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23)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决策咨询和定期学法制度不断健全。

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统计、物价、电信、邮政、供销、粮食、史志、气象、人防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取得了新成绩。中央、省、黄石驻冶单位为大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委科学决策、统筹力量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参与的结果,是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建言献策、理解支持、加油鼓劲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无私奉献、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体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冶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中央、省、黄石驻冶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大冶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传统产业挑大梁,新兴产业尚未发力,现代服务业占比偏低;科研机构偏少,层次较低,创新氛围不浓;部分民营企业仍然存在融资难、人才引进难等困难;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较大事故仍有发生;个别区域粉尘污染较重,重金属土壤整治任务依然艰巨,生态修复任重道远;教育、医疗仍然是我市民生短板;部分乡镇历史包袱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担当精神不强,能力水平欠缺,破解难题的水平还有待提升。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努力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待。

 

2019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之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黄石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大冶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五个十大项目”(24)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奋力推进“三个大冶”建设,争当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鄂东转型发展领头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外贸出口增长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产品高端化、产业集群化、装备智能化、生产绿色化、发展融合化,打造先进制造之城。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决落实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意见,深入开展“双千”活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切实营造尊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让广大企业家在大冶这片热土上放心发展、放手发展,打造更多的名企名店、名家名匠。大力支持本地企业家热爱大冶、发展大冶;真诚欢迎外地企业家投资大冶,共谋发展;充分激发冶商活力,促成更多更好的项目、资本、人才来冶,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构建“一主一副六联动”发展格局。推进先进制造产业向高新区和部分乡镇聚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支持高新区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优质资源向园区集中,增强高新区产业承载力和综合竞争力,将高新区打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高新技术人才的聚集区、开放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力争2020年进入国家高新区第二方阵。加快形成以高新区为主战场、灵乡特色产业区为依托,金湖、陈贵、还地桥、保安、金山店、大箕铺等乡镇工业小区为辐射的产业发展格局。支持其他乡镇特色产业发展。

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及生产性服务业。以汉龙汽车、迪峰公司、武汉重冶为龙头,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型换热器、智能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劲牌公司、瑞晟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保健饮品、生物医药、芳香产品、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等大健康产业。依托博天环保产业园和有色“城市矿产”基地,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资源循环利用、节能环保服务等节能环保产业。围绕加快传统产业技术创新,突出发展高合金铝型材、高强度钢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产业。依托新冶特钢、华鑫实业及灵成特色产业区模具钢、不锈钢企业,打造鄂东钢材料生产基地;加快工业铝型材等“十大工业技改项目” (25)建设,支持铝型材行业产品创新,全力打造华中地区铝型材生产加工集聚区、销售集散地。依托中亚产业园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大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着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海虹物流园、中亿商业综合体等“十大服务业项目”(26)建设加强与阿里巴巴合作,完善村级服务网点,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主动对接鄂州顺丰机场和黄石棋盘洲新港口岸,大力发展临空、临港经济。推进集中收银和主辅分离。支持金融机构做强做优。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6家。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研究院、企业研发平台、科技孵化平台等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重点支持劲牌公司科技创新,加快铝型材产业研究院、芳香产业研究院等“十大科技创新项目” (27)建设,实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三年扫零工程”,力争到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登记备案高新技术产品10个,新增科技型入孵企业30家。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积极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全国保健酒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推进“铜都英才”工程,培养和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优先支持和鼓励“高峰”人才创新创业。通过精准引才、平台聚才、环境留才,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二)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发展后劲。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我们要坚持“项目为王”,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按照“两围绕、两依靠、两坚决”的思路,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武汉等重点区域,开展产业链招商;依靠商会,依靠展会,精准招商。坚决走出去,坚决请进来,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优质项目。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创新招商方式,加强基金、人才等全要素配置。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实行“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劲牌产业园、汉龙配套产业园、中标产业园、中亚产业园、楚天香妆芳香产业园等“十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28)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全年力争开工项目82个,投产项目80个。

(三)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广大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干部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活力村庄”社会治理,总结推广灵乡镇大庄村“村庄理事会+众筹”经验模式,激发村庄发展活力。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鲜花、蚕桑、稻虾、白茶、水果等高效种养业,开展重金属污染区域农业结构调整试点。加强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以上,黄石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家以上。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新增“三品一标”(29)认证农产品8个以上,新培育省级以上精品名牌2个以上。全面推进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新增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个以上。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检。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继续推进农村安全饮水、乡村公路、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进150个行政村整村整治,培育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新建农村公路120公里,美丽农村公路100公里,提档升级农村公路100公里,改造危桥20座,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2个以上。加快陈贵国家建制镇标准化试点建设。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推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健康养生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扶持培育一批旅游村和生态农业观光园,加快铜绿山青铜小镇、茗山芳香小镇、毛铺滑翔伞国家基地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推动“一区两园七朵金花”(30)提标提质发展,形成以旅游村、生态农业观光园、A级景区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下足“绣花”功夫,统筹推进产业、健康、就业、教育等扶贫,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关心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们要倾心倾力,务求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胜,确保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名列前茅。

(四)加快促进城乡融合,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城市东融、南拓、西扩步伐,推进公共交通等“十大重点工程项目”(31)建设,弥补城市建设短板,提升综合服务功能,让我们这座城市更加宜居、更有气质、更有品位。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马四线、下曹大道、高铁南路、环父子山绿道、杨桥水库环库公路、龙凤山庄至毛铺酒厂道路建设工程。加快殷祖南山至316国道改造工程、201省道刘仁八至金牛段改建工程、马叫至刘子博段大修工程。启动梅咀至曙光公路、257省道保安至毛铺段、茗山仄船至鄂州段等道路建设。做好鄂咸高速、武阳高速及芳香小镇对接公路建设配合工作。完善全市城乡一体化供水供电供气工程,完成港湖水厂改造扩建,建设163个行政村饮水管网;新建东岳供电站;铺设陈贵至刘仁八、殷祖中压燃气管道30公里。完成大冶湖泵站扩建、梁子湖湖堤和大冶湖堤防(大冶段)加固、高桥河综合治理、下朱闸及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

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绿地建设,新建三里七湖湿地公园和天子湖防护绿地。加快推进城市创卫及城市“双修”工程建设,完成墈头街片区消防整治。完成新冶大道至红星湖排水工程,张麒湾、天子湖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熊家洲片区、国药铁路桥排水改造工程。完成经五路、熊家洲东垦区道路、青松小学和下冯小学支路建设工程,乾塔路西延与罗家桥大道对接工程及尹家湖东路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城东北片区开发。加快推进东风路东延,与大冶湖生态新区园博路对接。完成城市公共交通综合服务中心和城乡中心客运站建设,新建一批社会停车场。

(五)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生态环境是大冶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必须把各类生态资源守护好、利用好,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大冶的靓丽名片。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八大行动”、“七大重点行业环境整治”。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全面完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立治”(32)工作,加强河湖库水质监测,加快推进红星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完成金湖、大箕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营。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完成大箕铺镇东角山村重金属污染地块、金湖生态园区三座尾矿库、原化肥厂污染场地、还地桥和金湖污染农用地的修复治理。抓好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和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坚决守住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加快金湖生态园、保安湖生态新区和南部生态涵养区建设,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继续投入5000万元奖补国土绿化,植树造林3.3万亩,提前一年完成省下达的精准灭荒任务。力争全市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3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5%,为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和国土整治。支持矿山企业创建黄石市级、省级、国家级“绿色矿山”。申报创建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完成39处开山塘口治理工程。加快推进还地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项目建设,确保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工程通过验收。完成金牛镇废弃林地改造开发项目。增减挂钩土地复垦2000亩。

(六)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纵深推进改革攻坚,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市委统一部署,今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我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提升行政效能。全面完成高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积极推进民兵装备系统改革和民兵管理工作机制创新,完成基层人武部和民兵营(连)达标建设。

深化经济领域改革。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设国有资产大数据综合监管平台,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财税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继续推进国库管理、政府采购等改革创新,激发财政运行活力。深化投融资平台市场化改革,做大做强高新投等政府投融资平台。坚决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全力遏制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处置隐性债务。全力推进金融领域风险化解,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清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证便民”,不断优化政务环境。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改革,搭建全覆盖、高效能的政务大数据平台,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深化“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利民便企举措,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加快形成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监管格局。

(七)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基因,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颜值。我们要在发展中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让大冶这座千年古县、全国文明城市更有内涵、更有温度。

促进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广泛开展“文化村村行”、送戏下乡、送戏进养老院、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支持民间文化发展,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诗词楹联文化建设,积极创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让市民尽享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加快新档案馆建设。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充分挖掘丰富青铜文化、红色文化,加快推进铜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强殷祖南山头、刘仁八红三军团旧址红色教育基地的保护,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支持殷祖古建、尹解元石雕、刘小红刺绣、铜都雕塑院、佛圣堂等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壮大特色文化产业。

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四类组织”、“八大平台”建设,继续办好文明学院,常态化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激发群众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热情,让群众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挖掘评选“最美市民”、“最美家庭”、“最美党员”等一批“最美”典型,讲好新时代大冶故事,传播好新时代大冶声音,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八)加快完善民生供给,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力实施“新大冶人计划”。发放创业贷款3500万元,扶持创业1100人,带动就业4400人;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00人。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完善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医疗和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医保异地就医结算范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生活保障标准。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茗山乡福利院和20家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探索开展居家养老社会化运营试点。建设实施原化肥厂片区、金茂万象城、滨湖三期、团垴等棚改工程。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尹家湖公立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性幼儿园,新增普惠性幼儿园20所。加快推进实验高中新校区、大冶六中、下冯小学、七里界小学改扩建工程,新建熊家洲学校、三里七湖学校、金桥学校,增加城区有效学位供给,全面消除大班额。支持乡镇学校“全面改薄”,推进城镇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支持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支持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俊贤技工学校升格为芳香学院和技师学院。

推进健康大冶建设。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构建市、镇、村一体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格局。推行“医疗+养老+康复+预防”四位一体新模式,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医疗。推进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大楼、感染院区新建工程建设。整体迁建妇幼保健院。争创全国卫生城市。

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推进“雪亮工程”、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深化网格化管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黑恶势力在大冶无所遁形。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建立健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长效机制,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深入推进“七五”普法,继续加强基层法治创建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坚决防范和遏止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减少一般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让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全。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共建工作,积极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与此同时,统筹抓好统计、消防、科普、史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防震减灾等工作,积极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事业,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管理,以法治思维和创新精神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黄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市委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继续落实集体学法、法律顾问、决策咨询等制度,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打造廉洁高效政府。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监管审计,确保资金高效安全。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企业和群众过“好日子”。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倡导务实重行的作风,紧盯目标,守住底线,集中精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具体工作,严肃整治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狠抓工作落实,提升行政效能。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重托。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建设“三个大冶”,为争当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鄂东转型发展领头羊,奋力谱写大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附件:

名词注


 1.三个大冶:实力大冶、美丽大冶、幸福大冶。

2.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3.一优三化:坚持生态优先,国际化引领、高端化推动、品质化提升。

4.甘霖贷:将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委托银行低息贷给优势中小企业,用于生产性资金流动周转,一年期内收回、可续贷。

5.“4+1+2”产业体系:“4”就是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四大核心支柱产业;“1”就是对接武汉,培育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2”就是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养老产业。

6.八大行动:清流行动、护源行动、绿农行动、绿岸行动、截污治臭行动、治气行动、治山行动、清废行动。

7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8.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9.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0“9851”政策:即贫困群众住院实际报销90%以上,重病、慢性病门诊实际报销80%以上,年度自负费用实际报销5000元封顶,为贫困户提供“一站式、一票制”结算服务。

11.“三业”扶贫:就业、产业、创业扶贫。

12.长安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奖,是公安领域的最高荣誉。

13.“80365”社区工作法:即“帮您365天”工作法,围绕矛盾调解、邻里关爱、文明评比、文化活动、美化环境、服务党建、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八项服务”,零距离交流,365天不间断。

14.四类组织: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志愿组织、社会组织。

15.八大平台:市民自治管理平台、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平台、市民志愿服务平台、市民不文明行为曝光教育平台、市民角色互换体验平台、市民先进典型示范平台、青少年教育平台、群众意见收集平台。

16.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7.五联合审批:联合评价、联合测绘、联合踏勘、联合图审、联合验收。

18.先建后验:对符合准入条件和相关要求的企业可依法依规自主开展项目设计和施工,并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完成承诺事项,逐步将资料补充完善。

19.评定分离:改变以往评标定标全部由评标专家决定的做法,突出招标人的择优定标决策权,由招标人按规定通过票决来确定中标人。

20.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1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2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3.三重一大: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4.五个十大项目:十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十大工业技改项目、十大服务业项目、十大科技创新项目、十大重点工程项目。

25十大工业技改项目:劲牌技改项目、实美科技高性能镁铝合金零部件高压铸造及加工生产线技改项目、利达二期技改项目、新冶特钢80万吨优质棒材深加工项目、创伟机械工业铝型材加工项目、华兴玻璃新建窑炉及除尘脱销技改项目、湖北金力特电器设备制造项目、劲佳包装新型环保包装材料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东贝汽车精密铸件垂直铸造生产线技改项目、尖峰水泥生产设备技改升级项目。

26十大服务业项目:铜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暨铜绿山片区一期工程、芳香田园综合体、四季彩色生态观光园、文旅古建街区、铝型材销售展示中心、大冶佰鲜都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园、中亿商业综合体、湖北海虹物流园项目、恒达欢乐大世界、晨旭物流园。

27.十大科技创新项目:铝型材产业研究院、芳香产业研究院、涂镀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属矿绿色开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融通高科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实美科技企业技术中心、东贝铸造企业技术中心、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部建立研发平台、大冶市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博天环境创新中心孵化器。

28十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劲牌产业园、汉龙配套产业园、中标产业园(国家级产业标准创新示范基地)、中亚产业园、楚天香妆芳香产业园、铝型材加工及配套产业园、新能源物流车及专用车生态产业园、博天中环膜项目、金诚信芬兰合作项目、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及智能物流示范基地项目。

29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0一区两园七朵金花:“一区”即保安湖生态新区;“两园”,即铜绿山大遗址公园、金湖生态园;“七朵金花”即刘仁八龙凤山庄、茗山玫瑰花基地、沼山乡村公园、上冯九古奇村、梅红度假区、雷山景区、金华山庄。

31十大重点工程项目:武阳高速大冶段建设工程、红星湖生态修复和环湖景观工程、高铁南路及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区学校工程、医院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及收集管网建设工程、开山塘口和土壤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老城区棚改工程、城乡一体化供水供电供气工程、高新区扩园工程。

32划立治:“划”就是依据相关规定科学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立”就是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边界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治”就是全面整治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问题,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排污口、工业企业、旅游餐饮、违法网箱养殖、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