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大冶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0-05-21    文章来源:大冶市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大冶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周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以“五个十大”项目(1)建设为抓手,以当好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鄂东转型发展领头羊为目标,全面加快“三个大冶”(2)建设,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财政总收入增长3.5%;外贸出口增长1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25%、8.55%以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第69位,实现“八年八进位”。成功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市)、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20强。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高端,产业升级持续加快。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出台新“科技十八条”、《关于打造先进制造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深入开展“双千”活动(3),为150家企业解决问题273个;组织44家企业申报直购电,降低用电成本4195万元;新增“甘霖贷”(4)6500万元,惠及企业19家。金融部门持续开展“金融早春行”活动,帮助100余家企业融资7.63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行大冶支行工作得到武汉分行充分肯定。君阁铝业、真有味食品等企业顺利盘活并投产。加强“府院联动”(5),推进企业破产重整,让企业重获新生。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家。“毛铺玉荞”白酒荣获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金奖,劲牌入选“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

大力推进“十大工业招商项目”。劲牌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劲华玻璃、劲佳四期如期投产。汉龙配套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汉龙公司自主研发的“旷世”等车型顺利下线量产,轮毂、发动机项目相继投产。楚天香妆芳香产业园、铝型材加工及配套产业园、中亚产业园、普罗格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项目顺利推进。

大力推进“十大技改项目”。华鑫实业技改项目、华力科技技改项目建成投产。艾博环保、创伟科技、尖峰水泥、东贝汽车精密铸件、晨信光电、金力特电器等企业技改加快推进。全年实施技改项目89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04亿元。

大力推进“十大服务业项目”。海虹物流园完成主体工程,恒大欢乐大世界建成开园,中亿开元酒店即将营业。枫彩四季观光园、芳香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0家。

加快“十大创新平台”建设。铝型材研究院、瑞晟芳香产业研究院挂牌投用。金属矿绿色开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兴冶薄板、融通高科、实美科技等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建设。新增规上制造业企业研究机构114个,其中认定省级创新创业平台7个。贝壳瑞晟芳香产业创新中心被评定为省级创业孵化器。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家,总数达113家,预计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提前一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和产业增加值“双百”目标。科技创新工作获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二)统筹协调,乡村振兴持续推进。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新增鲜花、白茶、水果、蔬菜等综合种养面积1.85万亩。新(扩)建食用菌、中草药等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3个。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9个、“三品一标”(6)认证农产品16个。康之堂公司获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芳香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冶农优品”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营。颜餐电商获评“湖北省电商助农荣誉企业”。我市入选湖北省淘宝“村播计划”试点县(市)。陈贵镇华垅村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88个,其中省级示范村16个、整治提升村60个,市级示范村12个。持续开展“五清一改一植”(7)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殷祖镇获评“中国美丽乡镇”,大箕铺镇获评“湖北省森林城镇”。我市10家A级旅游景区顺利通过黄石市、省复核验收。龙凤山景区入选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并被列入荆楚乡村旅游十大主题线路。茗山芳香文化、刘仁八红色文化、金山店香李文化等旅游节会活动精彩纷呈。陈贵镇、保安镇沼山村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镇(村)验收。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夯实交通基础设施,龙凤山庄至劲牌毛铺分厂道路、201省道双港口至曹铺段、环父子山绿道大冶段、殷祖镇南山村至316国道道路改造等工程建成通车。环杨桥水库公路、239省道曙光至梅咀段、201省道曹铺至金牛段等一批交通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扶贫产业路57公里、美丽农村路154公里,提档升级农村公路60公里,改造危桥5座。陈贵镇、茗山乡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8)示范乡镇。

继续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完成161个自然村自来水主管道铺设,其中117个自然村通水。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8处,2.65万人受益。继续加强农村电网改造,新建、改造线路279公里,全年售电41亿度,同比增长12.19%,其中大工业用电31亿度,同比增长13.5%。4G网络覆盖全市村组,提前完成2020年农村宽带普及目标。

继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大冶湖泵站扩建、梁子湖流域湖堤(大冶段)加固、大冶湖堤防(大冶段)加固,高桥河近期治理和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建设,完成26座“头顶塘”整治建设任务;下朱闸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顺利推进。面对百年一遇的旱情,积极组织全市抗旱救灾,确保了人畜饮水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抓好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养护,完成山塘、水渠、供水工程等小农水工程214处。成功创建全省第一批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90个,建成产业扶贫示范点13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25户。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4673人,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480人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全市8593户贫困户、1.8万贫困人口脱贫,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经验获国务院扶贫办肯定。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龙凤山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合伍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创新奖。

(三)提质提品,城市功能持续完善。

加大卫生城市创建力度。推动群众成为卫生城市创建主体,不断壮大“四类组织”(9)、“八大平台”(10),规范设置志愿服务站210个,志愿者注册10万余人。继续加大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拆除违建721处、8.1万平方米;定期开展“大清扫、大清洗、大整治”行动,城市卫生质量持续提升。建成健康主题公园3个,新增健康促进场所212个。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示范市(县)创建达标。

完善城市公共设施。实施城建重点工程项目35个,总投资47.5亿元。全面规范交通标识标线,启动新建10个停车场,增加停车位4000余个。规范整治农贸市场9家。青龙山公园三期如期建成。城乡中心客运站开工建设。20路城市公交班线正式运营。高铁南路、乾塔路西延建成通车,熊家洲大道、海雅大道、沿湖路竣工验收。推进城市“双修”(11)工程,完成城区13条道路路面刷黑,新冶大道至红星湖排水工程加快实施,墈头街片区消防整治一期工程全面完成,新建墈头小游园。

推进城东北新区建设。伍桥、新美70栋10897套还建楼即将完成验收,两村居民即将入住新居。尹家湖东路、纬十三路有序推进,经五路、经六路等10条道路相继建成通车,新区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

(四)攻坚克难,改革开放持续发力。

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政府部门机构改革任务。大冶湖高新区、临空经济区获省、黄石编办批复。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县域医共体建设、国家建制镇标准化建设等7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和全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12)、县级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等5项省级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互联网+监督”工作分别得到中宣部、省纪委监委领导充分肯定。我市在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全国建制镇标准化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47家部门单位887项政务服务事项和309个高频事项进入新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推进“一网通办”(13),申请进驻事项1230项,市直部门、乡镇网办率均达到100%。深化“先照后证”(14)、“五证合一”(15)等工商登记制度便利化改革,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596户,较上年增长11.2%。巩固完善“先建后验”(16)、“五联合”审批(17)等改革成果,38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工业项目审批。我市获评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位居第78位。

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全年新签约项目88个,新注册项目76个,新增外资企业2家,外商直接投资2240万美元。全年新开工项目90个,新投产项目82个。华晨仿古材料、福星高端工业铝型材、融通二期、鑫环球、万鼎精密制造、宏图铝膜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

拓展高新区空间容量。完成征地3198亩,拆迁420户。完成园区道路刷黑6.5公里、给排水工程9公里。继续推进7.78平方公里新区西扩工程。

(五)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扎实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18)。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城区110座公厕提档升级,建改农村公厕1120座,新增农村无害化厕所建改3350座。大力实施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成垃圾转运站2个,完成城区12个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清运农村垃圾2万余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大箕铺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其他乡镇污水处理厂投运。完成造林3.98万亩,其中精准灭荒2.5万亩。

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加强大气污染防治,90家企业完成“散乱污”综合整治,110家企业通过行业环境整治达标验收。加强水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全市所有湖泊、河流、水库及6000余口门口塘均纳入治理范围;红星湖水环境整治一期工程投运,二期工程加快推进;51座水库退出商业养殖,关停、拆除养殖场209家,420家规模养殖场完成粪污资源化利用整改。我市获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国先进单位”、“全省河湖长制重点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加强土污染防治,完成土壤详查工作,金湖、还地桥农田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开工建设。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及反馈意见整改销号。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名列全省县(市)第一。

加强国土整治和地质环境治理。完成耕地占补平衡和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43个,新增耕地面积5036亩。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山地质治理重点工程一二期通过省级终验,三期基本完工;还地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地面工程基本完工,地下注浆工程完成初验。启动36个开山塘口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其中7个已完成。

(六)普惠共享,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4万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近800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00万元,扶持创业1382人,带动就业4586人。完善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医保支付改革,加强基金监管。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由月人均620元、465元调整为650元和500元,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由月人均1240元、950元调整为1300元、1000元。落实老年人和残疾人优待政策,为1.5万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274万元,为1.7万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564万元。新建25个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中心,完成茗山乡和保安镇农村福利院主体工程。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报酬,工资待遇平均增长25%,居全省前列。

加快发展教育事业。优化教育布局,加快学位建设,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大冶一中科技馆改造,新建大箕铺镇中学、青松学校、实验高中,改扩建大冶六中、东风路学校、实验中学、下冯小学,新增学位3000余个。不断补齐学前教育短板,青松幼儿园建成投用,尹家湖公立幼儿园建设进展顺利,新增普惠幼儿园22所。建立17个城乡一体化教学联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同步共享。职业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俊贤高级技工学校芳香种植专业获评湖北省品牌专业。

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推行市、镇、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级评审,门(急)诊综合大楼项目加快推进。市中医院针灸科和骨伤科获评湖北省“十三五”中医重点专科。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工程开工建设。陈贵镇新卫生院建成投用。

加快发展文体事业。新增全民健身体育场地660个。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村村行”、全民阅读等活动1200余场次,现代楚剧《我的美丽村庄》广受好评。我市参与联合摄制的红色革命电视剧《掩不住的阳光》在央视8套播出;《能干书记》荣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小红绣”荣获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金奖。毛铺滑翔伞基地获评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国家级赛事基地。大冶木雕、石雕、刺绣、青铜雕塑工艺受邀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40余件创意产品精彩亮相湖北馆。保安镇被命名为“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市被命名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以创建“长安杯”为载体,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破获刑事案件940起,打掉涉黑涉恶组织团伙10个,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净化,“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19)综合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深入推进法治信访,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强。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强化应急管理,夯实安全生产、火灾防控、防灾减灾责任,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我市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

(七)主动作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群众身边一批急事难事得到解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顺利通过第一批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市实地督察。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大冶市人民政府公报》创刊发行。政府债务化解进展顺利,隐性债务由关注类转为正常类。强化审计监督,审减政府投资项目预算1.39亿元。开通“12345”公共热线平台,倾听群众呼声,接听市民投诉电话2万余个,回复率100%,“12345有事找政府”深入人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1.1亿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全年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82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6.7%。认真研究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支持“五级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发挥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

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完成政协提案95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支持政协“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推动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我市入选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单位。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获评全国普查优秀单位。人民武装、国防动员、统计、电信、邮政、供销、档案、气象、科普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中央、省、黄石驻冶单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激情奋斗、砥砺前行,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拼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冶解放军、武警官兵,向驻冶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大冶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产业结构依然偏重,招商引资质效还需提升;实体经济困难还不少,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仍需持续用力攻坚;民生领域仍有不少欠账和短板,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一些地方和部门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甚至还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腐败现象。对此,我们一定会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待。

2020年政府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布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黄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中央“六稳”(20)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两大主战场”(21)和“五个十大”项目建设,继续推进“三个大冶”建设,当好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鄂东转型发展领头羊,把大冶打造成黄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对黄石经济增长贡献率不低于40%,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今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节能减排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在实际工作中,力争取得更好结果。

(一)聚力项目投资,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经济发展提供全要素保障,倾情作为,倾智服务,倾力担当,激发发展新动能、跑出发展新速度、拼出发展新格局。

科学统筹谋划项目。抢抓“十四五”规划机遇,积极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武鄂黄黄一体化发展等国家、省级战略布局,瞄准国家、省政策取向、产业导向和资金投向,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政策的“笼子”、规划的“盘子”和资金的“袋子”,力争储备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0个以上。

推进大冶湖高新区建设。深入实施“新区西扩”工程,加快4号路、12号路、19号西延、9号路北段等道路建设,完善园区水、电、气、路、网等配套设施。抓好园区企业服务和低效闲置用地清理工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回报率。

启动临空产业起步区。抓好临空经济区整体规划,先按35平方公里控制的要求,以还地桥镇为中心,覆盖保安、东风农场部分区域,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8000-10000亩临空产业起步区。6月份完成规划编制,启动征地拆迁及土地平整工作。完善对接鄂州民用机场交通网络。制定核心区域产业负面清单,严把项目准入关口,重点培育临空先进制造业,发展临空服务业,开发临空特色农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引资、引智并举,依托大冶湖高新区、临空产业起步区等平台,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武汉等重点区域,开展商会招商、展会招商、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压实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管理责任,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建成投产率。全年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8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00亿元。

强化服务推进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五个十大”项目建设,继续实施“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招商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推进融通高科二期、福星高端工业铝型材、兴捷环保、华晨仿古材料、万鼎汽车配件、华侨城文旅小镇等项目建设,力促劲牌白酒产业园(一期)、楚天香妆产业园(一期)、海虹物流园等项目竣工投产。全年新开工项目80个,建成投产项目80个,完成投资180亿元。

(二)聚力转型升级,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具有大冶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入开展“双千”活动,强化水、电、气、土地、用工保障,帮助企业降低用能、制度性交易等成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用好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重点招商项目和实体经济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拓宽融资途径,健全担保体系,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加快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以“一主一副六联动”(22)为依托,重点培育“6+1”制造业产业体系(23)。支持劲牌、瑞晟等企业发展,做大做强以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芳香化妆品、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为重点的生命健康产业板块。支持汉龙、迪峰、斯瑞尔、德煜、东贝铸造、东艾电机、金诚信、铜都电梯等企业发展,做大做强以汽车及零部件、换热器、精密制造等产业为重点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板块。支持新冶特钢、华鑫实业、宏泰铝材、实美科技、尖峰水泥、融通高科等企业发展,做大做强以钢铁、铝型材、水泥建材、电池新材料、非金属材料为重点的材料产业板块。支持冠牌光电等企业发展,加快推进中亚等小微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板块。支持博天环保、徐风科技等企业发展,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板块。支持顺富纺织、立峰纺织、帝豪达服饰等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板块。认真谋划灵成产业园模具钢熔炼中心项目。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鼓励企业进行技改升级,引进和培育更多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扎实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培育更多名企名店、名家名匠。实现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推动传统商贸业、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突破性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在研发设计、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源服务、检验检测、品牌建设、现代物流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行动,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推进制造业信息化改造、品质化提升、智能化升级。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业2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2家。争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

强化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实施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主动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支持企业自建或联合高校院所共建研发平台,联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孵化平台等新型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新增入孵科技型企业40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0亿元。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

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殷祖古建、尹解元石雕、刘小红刺绣、青铜雕塑、木雕、文化收藏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打造一批文化名镇。

(三)聚力乡村振兴,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打造乡村振兴“大冶样本”。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创建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抓手,按照“四区联动”布局(24),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新增高标准农田2.94万亩。依托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以点带面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创建全国“一村一品”试点示范村4个以上、特色产业镇2个以上、农业产业强镇1个以上。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发展打造一批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努力实现稳产保供。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2300个农户无害化厕所改建。抓好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分批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农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健全农村卫生保洁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完成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提升村和大冶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

持续促进乡风文明。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培育文明新风,把“乡风文明”植入村民心田。引导广大农民遵纪守法、崇德向善,以“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引领“好乡风”。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和“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战是民生责任,更是政治责任,我们将坚定必胜的信心,带着感情和温度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责任,确保2019年动态调整新识别的32户103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坚持“一摘四不摘”(25),继续推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细。深入开展“百企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加快实施贫困村产业提升工程,形成一批特色主导扶贫产业。

(四)聚力城乡统筹,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聚焦做强做美做优现代化中等城市,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努力提升城市首位度,带动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同发展。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成高铁南路南延、下曹大道建设工程,将高铁南路至咸黄高速大冶东连接线打造成一条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迎宾大道。做好东风路西延对接316国道、疏通城市西通道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106国道改线和315省道大箕铺至金湖段建设。推进东风东路、伍桥路向东,分别对接黄石园博大道、奥体大道,实现与黄石大冶湖生态新区同城化发展。

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坚持全民创建、创建为民,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复检,继续加大卫生城市创建力度,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加快推进城市“双修”和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实施背街小巷道路刷黑、地下管网改造等市政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工程,改善老城区环境。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以实施智慧停车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公共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补齐农村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短板,完成茗山乡仄船至鄂州段公路、阳新军垦农场至大冶梅咀公路、殷祖至坳头公路和201省道刘仁八至金牛段改建工程。继续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2个。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大冶湖大港(陈贵段)近期治理工程、杨桥灌区和红旗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0处。加强小型水利设施养护,完成山塘、渠道、水闸等水利工程维修40处。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完成28个行政村自来水进村入户及港湖水厂3万吨有色半成品水提质工程。

(五)聚力生态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紧盯创森评价体系,强力推进精准灭荒、废弃地生态修复等创森“十大工程”(26)建设。每个镇区增绿21公顷,每村完成四旁植树6.6公顷,完成道路、水岸绿化90公里、农田林网40公里,补栽造林6000亩。完成第一批开山塘口修复工程,启动第二批生态修复工程,恢复林地70公顷。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种违法行为。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27)工作,推进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保障全市水源安全。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完成河湖库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加强河湖库水质监测,推进“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协同共治,确保大冶湖、保安湖等重点湖泊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完成大箕铺污水处理厂、金湖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城西北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建立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和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设施巡查监管力度。完成红星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建设。统筹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依法查处达不到限值标准的企业,督促完成提标改造。加快“散乱污”企业和七大提标行业整治速度,确保全部完成整治。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强化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大气污染物管控,完成小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快农用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完成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秀山示范基地)项目验收,确保完成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各项任务,贡献批量可复制的土壤污染防治“大冶经验”。完成工矿废弃地治理复垦项目8个。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工作,降低土壤对农作物的副作用。全域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六)聚力重点领域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发展没有止境,改革没有穷期。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为大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推进中央、省级试点改革。抢抓试点机遇,启动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和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和全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建设。用好用足试点政策,努力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争创国家乡村治理示范市。

推进自主创新改革。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总结推广“大庄模式”,引导村庄理事会工作重心由村庄建设向产业发展转移,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积极稳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投融资行为,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加快推进“一张网”和“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智慧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最大的硬环境,最大的软实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多规合一”,完善投资项目“三个一”审批服务(28)。加强市场监管信用体系建设,搭建“双随机一公开”(29)监管平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利益,让我们的企业家放心干、大胆干、甩开膀子干。

(七)聚力民生保障,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民生就是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政府就是要扎扎实实为人民办实事,既要抓“大”,也要抓“小”。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推进社保共享计划,努力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积极落实待遇调整政策,稳步提高养老金水平。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残疾人福利等政策,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30)关爱服务。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出台并实施《大冶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办法》。新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市级养护中心和1-2所乡镇区域性养护中心。

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加强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持续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和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续建尹家湖公立幼儿园,实验高中新校区;新建劲牌捐建学校、海雅学校、七里界小学、三里七湖学校、高新区金桥学校、还地桥实验学校,新增学位1.5万个。完成“全面改薄”任务,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达到20条底线办学标准。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大力扶持公办幼儿园发展,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支持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升格为芳香职业学院,支持俊贤高级技工学校升格为技师学院。鼓励企业与职业学校开展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合作。试点开办专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春雨班”,用爱与温暖来呵护孩子们的成长。

加强健康大冶建设。认真落实“健康大冶2030”行动方案,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推进市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建设。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启动中医院医技楼建设。整合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村医医疗服务能力和村级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运行和维护好“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争完成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新馆布展工作。创建1个4A级景区、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镇(村),争创湖北省文旅融合十大示范品牌。举办大冶市第四届运动会。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平安大冶”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实施“雪亮工程”,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推进“法治大冶”建设。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着力化解信访积案。落实“四个最严”(31)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加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各位代表,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工作大于天。我们将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民心工程、民生实事,统筹抓好统计、消防、科普、史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积极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事业,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决兑现向全市人民的承诺!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树牢“四个意识”(32),坚定“四个自信”(33),做到“两个维护”(34)。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黄石市委和大冶市委决策部署,不畏艰难、不惧险阻,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坚持不懈一抓到底。

加强法治建设。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力创建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市。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纠“四风”(35)、树新风。注重培养干部的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跟矛盾困难斗争,跟不正之风斗争。强化政府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承诺的事项坚决兑现,既定的事情坚决办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加强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政准则。政府部门继续带头过紧日子,让企业、老百姓过好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快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面向美好未来,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为加快建设实力大冶、美丽大冶、幸福大冶,谱写大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词注释

1.“五个十大”项目:十大工业技改项目(劲牌技改、实美技改、利达二期技改、新冶特钢优质棒材深加工、创伟铝型材加工、华兴玻璃技改、金力特电器设备制造、劲佳包装改造、东贝技改、尖峰水泥技改升级)。十大服务业项目(铜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工程、芳香田园综合体、四季彩色生态观光园、文旅古建街区、铝型材销售展示中心、佰鲜都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园、中亿商业综合体、海虹物流园、恒达欢乐大世界、晨旭物流园)。十大科技创新项目(铝型材产业研究院、芳香产业研究院、涂镀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属矿绿色开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融通高科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实美科技技术中心、东贝铸造技术中心、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部建立研发平台、大冶市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博天环境创新中心孵化器)。十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劲牌产业园、汉龙配套产业园、中标产业园、中亚产业园、楚天香妆芳香产业园、铝型材加工及配套产业园、新能源物流车产业园、博天中环膜项目、金诚信芬兰合作项目、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十大重点工程项目(武阳高速大冶段建设工程、红星湖生态修复工程、高铁南路建设工程、城区学校工程、医院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及收集管网建设工程、开山塘口和土壤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老城区棚改工程、城乡一体化供水供电供气工程、高新区扩园工程)。

2.三个大冶:实力大冶、美丽大冶、幸福大冶。

3.“双千”活动: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

4.甘霖贷:将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委托银行低息贷给优势中小企业,用于生产性资金流动周转,一年期内收回、可续贷。

5、府院联动:政府与法院协同联动。

6.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

7.五清一改一植:即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植树造林美化环境。

8.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9.四类组织: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志愿组织、社会组织。

10.八大平台:市民自治管理平台、文明素养提升平台、志愿服务平台、不文明行为曝光教育平台、角色互换体验平台、先进典型示范平台、青少年教育平台、群众意见收集平台。

11.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12.三权分置:所有权归村集体,资格权归农户,使用权放活。

13.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14.先照后证:前置许可审批改为后置许可审批,市场主体先向工商部门申领营业执照,再到许可审批部门办理有关许可证。

15.五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实行“五证合一”。

16.先建后验:对符合准入条件和相关要求的企业可依法依规自主开展项目设计和施工,逐步将资料补充完善。

17.“五联合”审批:联合评价、测绘、踏勘、图审、验收。

18.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19.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矛盾纠纷调解有效率、扫黑除恶行动评价。

20.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1.两大主战场:大冶湖高新区、临空产业起步区。

22.一主一副六联动:以高新区为主战场、灵乡特色产业区为依托,金湖、陈贵、还地桥、保安、金山店、大箕铺等乡镇工业小区为辐射的产业发展格局。

23.“6+1”制造业产业体系: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纺织服装和临空经济区相关产业。

24.“四区联动”布局:城乡一体化发展区、三产融合发展区、临空经济发展区、幕阜山生态农旅发展区布局。

25.一摘四不摘: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26.创森“十大工程”:即城区增绿工程、美丽乡村工程、通道绿化工程、金湖片区生态建设工程、废弃地生态修复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乡村生态旅游工程、生态文化工程、产业富民工程、精准灭荒工程。

27.划立治:“划”就是依据相关规定科学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立”就是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边界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治”就是全面整治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问题。

28.“三个一”审批服务:非涉密投资项目“统一收件、统一审批、统一出件”,用“数据跑”代替“企业跑”。

29.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0.“三留守”人员: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

31.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3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3.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4.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5.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