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大冶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3-03-08    文章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日在大冶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孙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大冶负重前行、难中求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黄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冶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八大行动” (1)为抓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有效应对疫情,有力有效稳住经济大盘,有力有效守护社会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预期,高于省、黄石市平均水平,交上了一份“全年满堂彩、百强再进位”的优异答卷。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60.79亿元,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73.38亿元,同比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9.01亿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710.94亿元,同比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2.2%;完成财政总收入84.13亿元,同比下降2.3%,可比增长9.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95亿元,同比增长1.1%,可比增长11.2%;外贸出口50亿元,增长15%。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第67位,较上年前进12位,在2022中国县级市品牌“百强”榜排名第56位,领跑全省县市,向着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陈贵镇、还地桥镇、灵乡镇入围“2021中部百强镇”榜单。

——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省“新物种”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5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40亿元,增长11.1%。高效节能装备制造、高端铝材及铝产品产业获批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我市获评全国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县(市)(全省唯一),顺利通过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获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大冶湖高新区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第88名。

——市场主体焕发新活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国家稳经济大盘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退库7.44亿元。新增“四上”企业 (2)206家,累计突破800家。新增市场主体30063户,同比增长163.8%,登记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我市入列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1.2%。完成生态修复矿山项目8个、绿化项目10个。新建林业产业基地54个,面积6350亩;新增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创建省级生态镇2个、省级生态村7个,获评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我市绿色种养循环修复耕地试点工作经验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民生保障交出新答卷。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601元、26492元,分别增长7.5%和8%。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全年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68亿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5个,建成棚改安置房400套,分配公租房入住584户。在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评估中,再次获评“好”等次。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

一年来,我们锚定目标、加速奔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发展动能持续提升。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行动,落实“一月一签约、双月一开工、季度一拉练”工作机制,项目招引、建设质效实现双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并举。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6个,总投资额825亿元,其中,50亿元及以上项目3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2个。新注册项目95个,实际到位内资577.28亿元,其中省外资金287.24亿元。华鑫精品钢材、罗普特数字产业园、展旺产业园、华电毛铺抽水蓄能电站、立中轮毂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大冶。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全年新开工项目143个,总投资365.9亿元。祥邦二期、融通高科三期、中都智造一期、仕上电子一期等90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长城汽车完成生产线改造,首辆汽车下线,量产在即。要素保障有力有效。报批土地11420亩,盘活低效用地1500余亩;大工业用电38.5亿度,增长12.2%;工业用气2.9亿立方米,增长16%;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10亿元,增长14.49%。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投资40亿元的高新区西北片区二期扩园项目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33.5万方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并顺利开园。总投资61亿元的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对上争取再创新高。精准对接国家政策资金投向,争取项目资金98.87亿元,争取额度是上年度的3.05倍,在黄石地区排名第一。

(二)坚定不移促转型,产业能级持续提升。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手抓,加快调优产业结构、做强产业实力。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全年完成工业投资190亿元、技改投资65亿元。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38个,盘活重点企业10家,劲牌公司、新冶特钢、华鑫实业、山力兴冶4家企业入围“2022湖北民营企业百强榜单”。融通高科入选省级“独角兽”企业 (3)。实美科技、迪峰科技、登峰高强螺栓、徐风环保4家企业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4)称号。迪峰公司获第九届湖北省长江质量奖。现代农业增产增效。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黄石市级龙头企业6家、规上农业加工企业2家。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8万亩。支持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水产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发展,引进产业链投资项目5个。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7.51万亩,总产量达到25.1万吨。殷祖白茶、灵乡石斛面条荣获第15届中国义乌国际博览会金奖。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99家、“主辅分离”企业38家、“个转企”511家。大力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构筑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出台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激活商品住房消费信心,商品住房销售环比增长8.49%。我市获评湖北省首批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湖北省10强消费县(市)(第5名)。

(三)深化改革抓创新,发展活力持续提升。推进深层次改革、全方位创新,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动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9项国家级改革试点、9项省级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农村“三资”监管等29项自主创新改革成效明显。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74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任务。光谷东国投获评湖北省首家县区级国际信用BBB级公司。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省政府下放的115项事权全部承接到位。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改革加快推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成功认定国家级科创平台2家、省级科创平台6家、黄石市企校联合创新中心13家。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保持动态全覆盖。高新区大学科技园获批省级大学科技园和青创园。“铜都汇”众创空间升级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劲牌持正堂企业技术中心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名单。贝壳芳香孵化器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换热器产业质量提升项目获评省级示范项目。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上年的4.86件/万人增加到6.06件/万人。新增“大冶刺绣”“保安莲子”“谈桥千张”“谈桥豆豉”4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四)着眼长远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不遗余力守护绿水青山。强化污染防治。推进水污染防治,完成8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金牛镇虬川河饮用水源地保护及支流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14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涉VOCs(废气处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推进土壤污染源头防治,大力开展涉镉等重金属企业、尾矿库及历史遗留矿山固体废物排查。加强生态建设。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54万亩,新增村庄绿化面积3300余亩。环大冶湖流域综合整治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项目已成功纳入生态环境部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管理储备库。推进国土整治。完成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城镇开发边界“三区三线”划定,完善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同步推进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31个国土空间专项报批成果。深入推进还地桥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

(五)坚持不懈塑品质,城乡颜值持续提升。坚持统筹协调、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塑造乡村风貌。文明创建常态化推进。实行“周通报、月排名、季考核”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三个一”工程 (5),强力推进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空中线缆等“硬骨头”整治及“烟头不落地”等专项整治。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系列“文明细胞”创评活动。保安镇茶山村被评为全国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社区,东风路街道朝阳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共同缔造”(6)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路径,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营造了“大美大冶·共同缔造”浓厚氛围。杨文昌湾、三根祠湾等37个省、黄石市试点湾组(小区)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全市140个试点村(社区)工作扎实推进。我市被省委学教办认定为全省14个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单位之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推进城市“双修” (7)工程,新建人行天桥2座。完成城区191处管网修复工程、80处渍水点排水改造工程。完成市中心农贸市场、伍家垅农贸市场等6处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改造。加快推进交通、水利补短板项目,S239省道(梅咀至曙光段)、S315省道下曹大道、港湖一级公路、S201省道(刘仁八至金牛段)改建工程和东风路西延等项目有序推进。完成农村公路路网联通延伸、提档升级155.3公里。完成城乡中心客运站建设工程。完成大冶湖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和16处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改善供水人口2.17万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完成22个行政村10430户进村入户或老旧管网改造。

(六)千方百计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提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落实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和安全饮水等帮扶政策,全市8020户17131名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帮扶政策“应享尽享”,消除返贫致贫风险33户100人。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75元,同比增长13.33%。教育卫生事业提质发展。加快“十四五”教育布局规划调整,撤并小规模学校8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园)15所,新增学位1.1万个,有效缓解了“择校热”“大班额”难题。校内校外双线推进“双减”改革,建强城乡9个集团化学校,加快实验中学等4所学校“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湖北整省试点”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谋共建共享。2022年高考本科特殊招生上线人数首次破千(1019人)。完成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中医院传染病综合大楼和医技康复楼、妇幼保健院新院区项目建设。市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三甲”评审。市中医院与劲牌持正堂医企合作建设精品国医堂。文旅事业蓬勃发展。启动大冶湖文化综合体工程建设,成功举办“奔跑吧·青少年健身活动全国主会场(湖北)启动式”“灵秀湖北·四季村晚”和全省“村晚”“村游”示范活动。举办农民丰收节以及桃花节、莲花节、蓝莓节、年货节等节会活动16场次,刘仁八龙凤山景区成功获评4A景区。我市入选荆楚文旅名县、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古建、刺绣、石雕、青铜铸造等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殷祖古建入选全省十大劳务品牌。发展和安全统筹有力。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全市核酸检测人数累计达到1600余万人次,医学观察隔离2.2万人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监管,获评全省食品安全县(市)。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整治率达100%。深入开展平安大冶建设,大力推进“雷火”等专项行动,扎实做好抗旱救灾、信访维稳等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从严从实强作风,政府效能持续提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政府系统解决“三张清单” (8)问题900余个,办结率95%。“十件实事”项目按序时推进。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1件、政协委员提案131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坚持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审计监督,不断完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制度,着力防范政府系统廉政风险。坚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 (9)持续下降。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广播电视、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工商联、红十字等事业取得了新成绩。统计、邮政、通讯、电力、供销、档案、科普、公共资源交易、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中央、省、黄石驻冶单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狠抓创造性落实,保持了向上向好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中央、省、黄石驻冶各单位,向驻冶解放军、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大冶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追梦路上无坦途。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大冶的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对标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历史包袱较重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标高品质生活,城市治理还不够精细高效,道路交通、供水供气等城乡基础设施仍需不断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仍需扩容提质;对标高效能治理,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施策,着力予以解决。

二、2023年预期目标和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大冶加快建成重要节点城市的起势之年,是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刚刚胜利闭幕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准确把握我市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明确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我们将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黄石市委、市政府及大冶市委工作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四化同步(10)发展,以“八大行动”为总抓手,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冶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1%,外贸出口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等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努力跑出更快速度,争取更好结果。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力争进位至60名以内。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加快打造重要节点城市。发挥大冶在全国、全省县域的比较优势,强化节点功能,主动融入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善于借势借力,加快全域发展,着力提升大冶在武汉都市圈中的能级,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节点和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

二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坚定不移推进绿色转型,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落实好“双碳” (11)战略,做实“亩产论英雄”,以更大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是坚持集群强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对接省“三高地两基地” (12)和五大重点产业集群 (13),积极承接武汉产业转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构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材料、高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电子信息、临空产业六大现代化产业体系。

四是坚持提振市场信心,加速释放经济活力。多措并举提振市场主体和群众的信心,切实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把扩大内需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有力推动全市经济整体性好转,坚决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向好态势。

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抢抓花湖机场投运等机遇,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组织企业“组团”抢占更多的海外市场订单。

六是坚持系统观念,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四化同步发展。认真落实《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和黄石市流域规划,不断优化完善《大冶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努力走出一条安全底线更加稳固、四化同步更有成效的大冶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牢民生底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将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以打造“五个示范市” (14)为路径,深入开展“八大行动”,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以更强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一)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快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步伐。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稳增长,夯实发展之基,激发县域之能,推动百强之进。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亩产论英雄”,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全年计划新签约项目130个,计划总投资额900亿元,力争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新注册项目105个,实际到位资金600亿元,其中省外资金290亿元。全力推动绿色循环产业园、华鑫精品钢材、华电毛铺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落地开工。推动长城汽车、东贝精密智造、星锐科技、智慧光电等项目投产达效。力争全年新开工项目300个,新投产项目150个。

持续培育市场主体。深入实施“中小微企业培育成长工程三年行动”,推进“减免缓退抵”政策落地,真金白银为企业添薪助力。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破解企业用工、用能、用地等问题,真招实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推行“评定分离”改革,支持本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普惠金融服务,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速,力争全年净增“四上”企业200家。上市企业“保一争二”。

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推进吾悦广场、邮政电商物流中心等商业项目投产运营。创新举办各类消费展会,培育新型消费业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提档升级商贸物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快递进村,加快完善城乡物流网络节点体系,提高农产品、农资、农村消费品集散和配送效率。加大现代服务业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健康养老等服务业,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业企业30家以上,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家以上。支持东岳路街道、东风路街道、罗家桥街道发展高端商贸业。

持续加强对上争取。聚焦交通、能源、市政、新基建、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生命健康、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优势产业发展,谋深谋实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做到国家重点政策、重大试点、重大项目应争尽争、能争尽争。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园、长城智能网联汽车、武汉都市圈交通同网工程、海绵城市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获得国家政策资金支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盯“黄石第一、全省前五”目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做实“一个窗口”,整治“体外循环”“隐形审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力发展和规范市场化社会化中介服务。增强惠企政策落实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以营商服务“软环境”催生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全国农村宅基地“两项试点”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盘活农村各类闲置资源。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抓实人事、薪酬、绩效考核三项制度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力。坚持“平台+产业集团”发展模式,围绕“打造千亿平台、建设一流企业”目标,加快国有公司转型发展。加快推进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

(二)聚焦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着力打造武汉都市圈融合发展示范市。抢抓武汉都市圈、光谷科创大走廊向东延伸、花湖机场通航投运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加快融圈入群。

加快规划对接。对接武鄂黄黄轨道交通规划、花湖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武汉新城规划、光谷科创大走廊规划等武汉都市圈发展“四个规划”,持续加强与武汉、鄂州、咸宁、黄冈的创新协同、产业协作、交通互联、开放流通、市场融合、事项通办。

加强产业配套。积极推动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与东湖高新区全面对接、深度合作,打造武汉高新技术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产业转移最佳承接地。主动对接、配套、服务湖北五大万亿产业集群,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加密交通互联。积极融入武鄂黄黄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对接武汉干线公路网和轨道交通网,争取武汉轨道交通延伸至临空经济区。积极对接武汉新城、花湖机场和黄石新港,加快推进机场高速二期、锦冶大道改造等项目建设。完善市域铁路网布局,谋划铁路运输接入汉欧班列,加快推进海虹物流园二期工程建设,建成“空铁水公”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加快武阳高速(大冶段)、S349省道(港湖至保安段)、G106国道(铁山至大冶段)、S257省道(灵乡至茗山段)、S315省道复线(东风路西延至灵乡)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加速市域一体。主动融入黄石市域一体化发展,在交通、产业、空间等方面做好统筹,推动大冶城区与大冶湖新区同城化发展。明确西北发展轴线为市域城镇开发、产业发展和创新空间布局的主轴线,积极建设黄石城区—大冶城区,还地桥—铁山,科创岛—梧桐湖三个深度同城化发展组团,实现产业协同、错位发展。主动对接黄石新港,大力发展临港经济。

突破性发展临空经济。用战略眼光、国际视野高起点谋划临空经济,布局新赛道、塑造新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坚持规划引领、产业突破、基础配套、产城融合,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绿色循环产业园建设。围绕黄石打造千亿临空产业集群,主动对接服务顺丰集团,着力构建现代临空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临空经济区区位优势,通过花湖机场通达全国、联通世界。

(三)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建成国家创新型县(市)中部标杆。加快汇聚创新要素,培育充满活力、富有竞争力的创新主体,把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5%以上。持续实施“铜都英才”计划,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培育和引进更多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实施“城市合伙人”招募计划,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让大冶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圆梦之城。

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光谷东科创岛,服务建设黄石光谷东新城,将其打造成对接武汉新城、链接科创资源的重要节点。推进重点创新平台提档升级和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扫零”,加快大冶(武汉)离岸科创中心、换热器产业技术研究院、循环经济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全年认定省级、黄石市级科创平台15家以上。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健全企业技术需求库、科技成果信息库和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式”转化体系,完成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20亿元以上。支持企业在武汉建立“飞地”研发机构。推动企业入驻大冶(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实现“研发在武汉,生产在大冶”。

培育高能级创新主体。支持创新型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扩规提能,加快培育100家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加强企业质量、品牌、专利、标准建设,培育一批黄石市高新技术企业20强、省级“新物种”企业、省级“百强”高新技术企业。

推进大冶湖高新区加速发展。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力推进高新区西北片区扩园项目建设,加快高新区产城融合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启动电子信息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园、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支持高新区培育创新主体,确保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80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支持高新区争先进位,奋力冲刺全国高新区“百强”,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大冶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四)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工业强市”,加快实现产业集群化、链条化、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提高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强链。深入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制造业技术改造,组织实施技改项目30个以上,完成技改投资70亿元以上。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引进产业链“链主”企业,培育壮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临空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饮料食品、装备制造2个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50家以上。加大“小升规”支持力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家。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完善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扶持政策,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送人才”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智能化改造方案。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与5G融合发展,支持劲佳、劲华等重点企业打造5G全连接工厂,完成湖北省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示范2个,完成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1个,推动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数字化改造升级,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30个。

加快推进乡镇园区建设。坚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明确乡镇园区产业定位、发展方向,推动乡镇园区向特色园区、专业化园区和科技园区发展。重点支持陈贵镇、灵乡镇、金湖街道、保安镇、金山店镇等乡镇培育主导产业,打造特色工业园区。支持乡镇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五)聚焦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推进城市新区建设。大力推进城东北新区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吾悦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设。积极推进福银高铁大冶段规划建设,启动大冶北站扩建工程。加快熊家洲片区建设,推进熊家洲大道东进西延及沿湖路提档升级。推进大冶湖文化综合体、新市委党校、湖滨路大桥等项目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着力推进三里七湖、高新区西北片区、临空经济区等片区开发建设。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充分运用城市体检成果,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制定城市更新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城市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市重点拥堵路段、破损道路维修改造,补齐公共停车场、充电桩、菜市场、口袋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完成铜草花园、风华路、桥虹、车站等4个社区38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天子湖路、莲心路北段、青松支路等道路及人防主题公园建设。

常态推进文明创建。大力推进思想道德铸魂等“十大行动”(15),持续深化交通秩序等八大“硬骨头”整治,全域推动“5+11” (16)系列文明细胞创建,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进”活动,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力争创建第七届县级全国文明城市50强。

(六)聚焦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力实施“强县工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优质粮油工程,重点打造2个万亩、5个千亩、10个百亩优质水稻生产示范区和N个油菜多功能开发示范区。实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建立紧密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新增集体经济强村5个以上、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个以上。立足乡镇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支持大箕铺镇、殷祖镇、刘仁八镇、金牛镇、茗山乡、东风农场等乡镇(场),聚焦粮食和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水产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打造1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深入推进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新增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一体化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村5个;扎实推进乡镇污水厂集中处理、村庄集中处理和农户分散处理污水,开展污水治理的自然村占比达到20%;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自然村占比达到15%,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0个。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档升级农村公路100公里。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开展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继续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帮扶政策,更好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重要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聚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打造绿色转型示范市。坚持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并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绽放大冶山水好风光。

提升生态治理水平。坚持治山、治水、治土、治气、治废“五治并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省、黄石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见底清零不反弹。持续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快推进尹家湖、红星湖、三里七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大冶湖、三山湖、保安湖流域跨市联防联控联治,稳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强大气污染管控,全面推进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道路运输扬尘、货场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排放等专项整治,加快完成汽修钣喷中心建设,推进中心城区汽修钣喷工序作业整治,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对排查出的土壤污染源头问题进行整治,启动殷祖镇张海金矿历史遗留固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

推进生产减污降碳。加快布局“双碳”发展新赛道,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鼓励支持低碳环保产业发展。坚持“控增量”与“减存量”并举,严格落实环境准入标准、污染排放标准和落后产能淘汰计划。推进水泥、钢铁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提升重点行业清洁化利用水平。对标《大冶市钢铁、水泥、铝型材、铸造(模具钢)、石灰(冶金灰)等行业三年提升环境整治技术规范》,推进重点行业环境整治,促进企业绿色转型。

坚决筑牢生态屏障。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积极实施山体、水域生态修复工程及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植树造林7.7万亩,种植油茶30万株,抚育森林面积1000亩,封山育林2000亩。启动鄂东幕阜山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6.73万亩。实施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废弃地复垦5000亩。完成还地桥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高新区、金山店镇、灵乡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

(八)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打造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市。坚持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促进共同富裕。

深入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发挥第一批试点示范作用,梳理总结一批代表性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并在全市推广,实现全市村(社区)全覆盖,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高质量抓好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结合大冶实际,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大冶样本”。

用心用情兜牢民生底线。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实施“扩中”“提低”三年行动,稳定9类重点群体工资收入预期。健全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全力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保障购房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启动石洪甫、团垴村等还建点建设,收购保障性租赁住房1300套,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优先优质发展教育事业。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加快推进2个省级教联体改革试点,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建设,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和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加快大冶二中改扩建、大冶中专综合实训中心工程建设,城东学校(高中部)实现秋季开学,启动三里七湖学校、大冶一中临空校区建设。力争引进1所高职专科学校,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实现入学即就业、毕业即上岗。

聚焦聚力打造健康大冶。深入开展健康大冶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完成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还地桥中心卫生院整体搬迁,推进大冶市第二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改造。加快乡镇急救中心(站)建设,打造城区10分钟急救圈、农村30分钟急救圈。支持市中医医院创建“三甲”。

共建共享创建文化强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传承保护利用,丰富青铜文化、红色文化、鄂王城文化等大冶特色文化内涵。推进铜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组织举办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考古发现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加强殷祖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刘仁八红三军团革命旧址等红色遗址遗迹保护,用活红色资源。抓好荆楚文旅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主题小镇,做强文旅产业。推动小雷山景区、龙凤山景区提档升级,加快毛铺文旅康养、三山湖生态园、沼山古村桃乡等项目建设,打造武汉都市圈市民休闲旅游后花园和目的地。

(九)聚焦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着力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牢牢守住各项安全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坚守流域安全底线。以流域为单元,统筹推进河湖堤防建设、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灌区更新改造、泵站更新提升、沟渠涵闸配套等水利工程建设,构筑防洪、排涝、灌溉三大体系,补齐流域安全底板。大力推进大冶湖流域综合治理、“六湖连通” (17)等重大项目,加快构建大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全面提升水利支撑、保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坚守粮食安全底线。以过硬举措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统筹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整治工作,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常年稳定在58万亩、25万吨以上。

坚守经济安全底线。落实常态化金融风险排查制度,加强金融风险预防、监测、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妥善处置重点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稳妥化解“保交楼”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坚守社会安全底线。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平稳有序衔接,推动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加强基层防疫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深入开展社会治安、公共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落实矛盾纠纷“双线推送、双向督办”机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重在力行。新的一年,我们将全力加强政府系统学习力、领悟力、创新力、执行力,全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对标对表,强化“敢作敢为、敢闯敢干”的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18)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 (19)、坚定“四个自信” (20)、做到“两个维护” (21),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把政治站位体现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上。大力弘扬“匠心图强、劲无止境”的大冶精神,敢于向优者学、与快者比、跟强者争、朝高者攀。敢于突破旧思维、打开新视野,实事求是创造性抓落实,努力闯出新路、开创新局。

唯实唯干,崇尚“拼抢赶超、拼搏进取”的过硬作风。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锚定目标,加速奔跑。坚持以快制胜、以抢开路,确保工作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只争朝夕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让雷厉风行、奔跑奋进成为政府的鲜明特征。时刻保持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起而行之、大干快上,形成共促大冶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提能提效,锤炼“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意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主动加强学习,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努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坚持依法行政,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提升抓落实能力,聚焦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谋定后动、谋定快动,确保工作精细、行动精准,推动规划图变施工图、任务单变成绩单。 

同心同德,营造“奋发有为、奋力争先”的强大气场。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逢旗必扛、逢一必争、逢冠必夺,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营造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的强大气场。

各位代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去年“十件实事”基本达到预期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年,我们将继续办好“十件实事”:

1.全年新增就业8000人,促进多渠道就业。

2.加快临空医院(一期)建设,启动二期建设。人民医院新院区、新妇幼保健院挂牌开诊。

3.新建大冶一中临空校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5所,新增公办学位4000个。城东北学校(高中部)建成投用,秋季顺利开学。

4.新建、提档“四好农村路”100公里,打通市域“断头路”,畅通市域交通内循环。完成S257省道茗山至灵乡道路建设。

5.城区绿化提档升级。城区新增停车位1000个、充电桩500个。

6.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新增自来水供给村75个。

7.加快建设老年大学,确保今年建成投用。

8.新建尹家湖生态公园、人防主题公园(疏散基地)和码头路桥头文化公园。启动熊家洲大道东、西延工程,加快片区开发步伐。

9.全面推进大冶湖文化综合体建设,规划建设大冶市体育中心。

10.完成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新博物馆建设并向市民开放。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市加快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八大行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优化环境、乡村振兴、文明提升、党建引领等行动。

2.“四上企业”:具体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和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3.“独角兽”企业:一般指成立时间小于10年、估值大于10亿美元的未上市高成长性创新企业,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4.“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

5.“三个一”工程:一月一整治、一月一活动、一月一评比。

6.“共同缔造”: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7.“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8.“三张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

9.“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公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公务招待产生的费用。

10.“四化同步”: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11.“双碳”:碳达峰、碳中和。

12.“三高地两基地”: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制造强国高地、全国数字经济高地和全国现代化农业基地、全国服务业基地。

13.全省五大重点产业: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产业。

14.“五个示范市”:武汉都市圈融合发展示范市、绿色转型示范市、“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市。

15.“十大行动”:思想道德铸魂、公民素质提升、城市创建补短板、城乡融合发展、健康生活培育、公共服务创优、社会治理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提升、志愿服务助力、常态机制优化等“十大行动”。

16.“‘5+11’系列文明创建体系”:“5”即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文明创建;“11”即十星级文明户、文明社区、文明窗口、文明景区、文明网吧、文明工地、诚信经营示范店(街区)、文明交通道路、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组织、道德楷模(好人)评选。

17.“六湖连通”:大冶湖、保安湖、尹家湖、红星湖、三里七湖、三山湖等六湖水网连通水流循环。

18.“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9.“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0.“四个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1.“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