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层政务公开 > 农村危房改造领域

湖北大冶举办首期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3-12-11    文章来源:大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湖北大冶举办首期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班

    作者:黄永生 左思甜

日前,湖北省大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灵乡镇举办第一期农房图集使用和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班,来自全市12个乡镇(场)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人员和乡村建设工匠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集中授课方式,由重庆何方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李洪涛院长结合《村镇建筑施工与质量控制》《村镇建筑抗震》等技术规程,重点讲解农房结构设计、建筑材料、抗震要求、质量和安全控制等内容。

通过培训,参训工匠对一些施工常见误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进一步掌握基本施工技能,认识到房屋建筑抗震设防的重要性。一位参训工匠表示,将继续加强施工图识图、建筑领域操作技能、安全质量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学习,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农房建设和施工操作中。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持续抓好农房图集推广和乡村建设工匠技能培训工作。一方面,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委托专业设计机构为建房村民免费修改设计图纸、更新完善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另一方面,制定管理办法、完善培训制度,探索建立乡村建设工匠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继续开展技能和安全生产培训,使乡村建设工匠成为现代化农村建房的“技术员”、图集推广的“推介员”,助力提高农房建造水平,避免发生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