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层政务公开 > 生态环境领域

第七届湖北环境保护政府奖拟申报名单公示

发表日期:2023-08-15    文章来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

第七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评选申报工作于2023年7月正式启动。我市通过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第三方推荐及自荐申报,经资格审查,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主动接受监督,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我市拟推荐申报第六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对象名单予以公示:

1.集体(1个)

大冶市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事迹材料附后。

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3年8月15日至8月19日)。公示期间,如对公示的对象有不同意见,可于公示期内前,以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和信函等形式向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反映(信函以到达邮戳为准)。反映情况要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提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张玉婷       联系电话:0714-8729723

电子邮件:835968582@qq.com

通信地址: 湖北省大冶市罗家桥街道长乐大道1号总部经济中心四区5-6层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

2023年8月15日

坚持“五轮驱动”  走好高质发展路——大冶市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先进事迹简介

大冶市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凤山集团)位于黄石市大冶市刘仁八镇的龙凤山,是一家致力于生态开发的农业企业。

龙凤山集团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指引下,推进“生态种养、生态乡村、生态扶贫、生态旅游、生态富民”五轮驱动,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发展。

12年来,龙凤山集团在绿色环保筑梦路上砥砺前行,成绩斐然。先后摘得“中国森林体验基地”、“中国森林康养建设试点建设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15项国字号荣誉。2017年,获省政府环保奖提名奖。2018年,龙凤山集团旅游减贫事迹入选世界旅游联盟组织“全球减贫案例”,受到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2021年,龙凤山景区被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评定为“湖北省零碳商业试点单位”。同年,龙凤山青少年绿色营地被湖北省绿化委员会、湖北省林业局评定为“湖北省青少年自然绿色营地”;2022年,国家林业局授予龙凤山青少年绿色营地为“全国青少年自然绿色营地”。

这是一个植绿护绿、呵护生态的战斗集体,这是一个推动生态富民的先锋集体,这是一个践行绿色发展梦的筑梦集体!

一、回报桑梓,制定绿色“风向标”

让时间追溯到2010年秋,时任黄石富豪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合伍(龙凤集团现任董事长)回到家乡龙凤山,他看着家乡那被山火烧得荒废了的山峦,望着那光秃秃的龙凤山,深感惋惜,唏嘘不已!这么好的宝山如今成了不毛之地,人们守着宝山过着穷日子。不是党的政策不好,党的惠农政策有很多,关键是缺乏愿意投资环保建设的拓荒者!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一个新的追梦计划在刘合伍脑海形成,要用生态发展来规划龙凤山!刘合伍带着身家过亿的积蓄,回到阔别20多年的家乡,开启了新一轮的创业之旅。龙凤山集团成立大会上,“生态发展、强农惠民”被定为企业实施生态开发的追梦目标!刘合伍由原来一名“用材”家具商,华丽转身为“植绿”践行者。

追梦之初,困难重重。少数村民思想认识上存在差距,你在前面栽树,他在后面拔。有一次,龙凤山集团栽的2万株树一夜之间全被当地一些村民拔光了。看到这个情形,董事长刘合伍没有气馁,组织员工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他要帮助乡亲们认识绿色环保的重要性,和他一道成为生态绿色播种者。

二、矢志不渝,走好绿色“发展路”

为让龙凤山地区改换“新颜”、披上“绿装”,龙凤山集团大力开展治山工程、复绿工程、添景工程。

龙凤山集团先后投资1.8亿元建设了12.5公里的永久性森林防火带工程、18公里的环山公路工程、12.2公里的供电设施设备安装和线路架设工程、4000立方米的山体护坡工程、2000米的山体排洪沟工程等山体基础建设工程,一系列山体治理完工后,多年肆虐的山火不见了踪影,山体泥石流也嘎然止步。

在治山工程完工后,龙凤山集团又迅速投入到植树造林中。为了赢得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企业采取托管措施,不惜做赔本生意:村民在山地造林的苗木由企业出资,并负责防火,防虫,防灾管理,收益全归村民,每年还给村民50元经济补偿,尝到甜头的村民最终理解了企业的一片苦心,自觉加入到了护林管理中来了,绿色大军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如今的龙凤山走上了生态发展、富农惠民的康庄大道。500亩速生丰产林、500亩观光林、500亩高效经济林和500亩楠竹林在龙凤山先后落户,龙凤山重新披上了美丽的绿衣,将生机还给了自然。如今的龙凤山,瓜红果绿,郁郁葱葱,成为湖北省知名的生态景区。龙凤山集团发挥“生态型、带动型、循环型、示范型”功能,租赁、购买耕地和林地1.3万余亩,带动种植面积20多万亩。

12年来,龙凤山集团累计投入各类生态环保建设资金3.6亿元,植树造林1.3万亩,年可提供3600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碳汇固碳能力,释放氧气22万吨,如今的龙凤山,森林覆盖率达 86%,空气负氧离子达到56200/立方米,山泉水质在无人工净化,消毒的状态下,达到国家一级GB5749--2006饮水标准。

如今,这里建起一座座美丽家园、生态氧吧、绿色银行,行走在龙凤山,满目苍翠,风景如画,山水交融,一片宜居宜游的生态画卷铺展开来。

三、生态富民, 念好绿色“治理经”

在绿色环保路上,不负韶华,步履铿锵,龙凤山集团不断创新生态环保模式,探索发展新路径,发挥生态自治力量,传播生态理念,争当生态环保建设的“领头雁”和“主力军”。

公司基地附近的刘贵湾、胡受夫、三四两甲、胡老仁、胡英淑等十个卫星村地处偏僻,村民的环保意识相对滞后,一度存在垃圾随意处理、环卫设施不配套、环境卫生无序等现象,离美丽乡村目标相距甚远。

为解决这一痛点,2018年龙凤山集团启动了环保工作帮扶机制,从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双管齐下。对10个村进行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一是修建12处垃圾池,安置108个垃圾桶,解决了垃圾暴露存放问题;二是要求生活垃圾入池,外运处置,解决垃圾随意处置和垃圾“围村”现象;三是配备3辆垃圾运输车,成立了5人一组的村庄保洁巡逻队,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四是消灭旱厕,卫生户厕普及率在98%以上;五是整修道路,硬化户道,畅通排水渠道,解决了村组硬件设施落后导致的环保卫生问题。

龙凤山集团积极参与农村基层环保治理,探索村民环境“自治自管”新模式。自2019年起成立了由10个村的村民代表组成的村容协管委员会,每个村配备村容协管员,打出村容村貌月评比、张榜公布、黄牌警告、与当地农家乐游客活动挂钩等一系列“组合拳”,促进了村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环保行动的落实。为保证长效运行,该集团还为协管员发津贴,先后共投入协管员津贴费用达80余万元,充分发挥村民在村容环境“自治自管”工作中积极作用,周边10个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传播生态环保理念,龙凤山集团把传播方向锁定在环保教育基地这个着力点上,企业深知,对学生普及环保知识绝对是推动社会生态保护的有效途径,把对学生开展环保宣传工作作为重点突破口和发力点。2014年,在黄石市、大冶市两级环保部门的帮助下,龙凤山环保教育基地正式成立。这一举措,打破了黄石地区环保教育基地零的历史。2016年龙凤山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被授予“首批湖北省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从2020年开始,龙凤山环保教育基地做到环保教育“周围有活动,月月有主题”,通过学生普及环保理念,从而推动学生家长及全社会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大家庭中来通过专题讲座、知识沙龙、田野调查、户外公益等多样化形式,从2020年到2022年三年内巡回举办各类环境卫生知识讲座78场次,先后推出宣传栏、板报等126期,形成“流动环保教育驿站”。还先后对青少年学生实施环保教育2万余人次,强有力地提高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持率和参与率。2021年,龙凤山集团对青少年绿色营地进行植绿投入,扩大了营地绿化面积,使学生们在绿色环境中尽情放飞梦想,同年,龙凤山青少年绿色营地被湖北省绿化委员会、湖北省林业局评定为“湖北省青少年自然绿色营地”;2022年,国家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龙凤山青少年绿色营地被为“全国青少年自然绿色营地”。

四、生态惠民,答好绿色“民生卷”

龙凤山集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好“生态优先路”,念好“生态富民经”,闯出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统一协调发展新路子。

首先,答好第一题,擦亮生态招牌。生态餐厅以全新生态理念建设和运营,餐厅内绿树环绕,形成一个模拟森林,让游客感受生态魅力;制定餐饮废水、固体废物无害处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保证餐饮废水、固体废物得到无害化处理。

其次,答好第二题,把生态环保作为 “硬杠杠”。龙凤山集团每建设实施一个项目,都要实施严格的环境评估,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制定环保措施并加以落实执行,不计成本先后追加500万元的项目势资。用于因居环保设施的提档升级,以高环保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再次,答好第三题,大力推进生态有机种养殖。畜禽粪便发酵后用于蔬莱瓜果种植生态种植,2019年新建年产沿气10万立方的沼气池,沼气利用后的沼渣用于堆肥肥田,年产有机肥5000吨,有效减少了化肥使用和排放物污染。2022年,企业投资64万元,实施水肥一体化项目,将周边养殖场的肥粪收集起来,发酵后统一向周边农田施撒,实现了绿色循环种植。让废弃物物尽其用,形成“回收、处理、再利用”的生态闭环,让废弃物变成肥料, 让垃圾变成资源,上演“吃干榨尽”“变废为宝”的生态故事。变生态富矿为经济富矿,龙凤山集团走出一条“生态富民路”,如今龙凤山景区,树成林、花如海、景如画:乡土文化、红色文化、绿色文化相互融和:森林体验、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特色鲜明。登山健步道、户外拓展基地、自行车游步道、生态游廊让村里人享受城市生活;新奇特蔬菜观光园、无土栽培体验园、露天打谷场电影院、生态摸鱼池让城里人体验农村乡土味;以生态绿色为主题的蔬菜标准园、有机水果园、水产养殖园、花卉苗木园、黑色食品园让人流连忘返。龙凤山已建成集观光、自然教育、休闲度假、运动探险、康复养老、会务培训等于一体的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体验乐园,更成为当地一座绿色银行和生态富矿,带动周边10个行政村5000户村民通过生态产业发展走上了致富道路。

龙凤山集团创新发展模式,以生态旅游为主线,实现产业协同发展,从卖产品到卖风景,风景变钱景,完整串起了一二三产业,形成了集观光采摘型体验、自然教育型体验、休闲度假型体验、运动探险型体验等于一体的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新格局,2022年,景区接待游客约7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1.27亿元,已成为鄂东南一张靓丽的生态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