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冶 > 大冶旅游 > 旅游景点

南山头革命根据地

发表日期:2011-07-28    文章来源:

  
  南山头革命根据地:南山头位于大冶市南部,东南接阳新县,西抵咸宁市,峻岭崇山连绵50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大冶地区革命根据地,也是鄂示南地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山头革命纪念碑

  革命先辈彭德怀、徐向前、滕代远、何长工、李灿等,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大冶市有名的革命将领余立金、马龙、饶惠谭。从这里走上了革命征途。威震大江南北,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红十二军就诞生南山头毛宕饶。这保卫苏维埃政权,红三师、红五军、红八军、红十二军在这里与国民党反动派浴血奋战,沉重地打击了当地的反动势力。解放以后,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代,先后修建了将军亭、纪念碑、南山碑林,恢复了中共大冶中心县委金公祠旧址,“两市”市委、市政府并把南山头革命根据地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