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冶 > 大冶旅游 > 旅游景点

沼山乡村公园

发表日期:2022-05-09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旅游景点介绍

沼山乡村公园是湖北省乡村旅游胜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沼山,横亘于大冶、鄂州两市,东南部属于大冶市保安镇,西北部属于鄂州市沼山镇。沼山因岩下有沼,清澈见底而得名。民间传说:沼山,又名“走山”,是秦始皇用神鞭“驱山填海”驱赶至此。沼山主峰突兀,群峦簇拥,环境优美,“沼山叠翠”为大冶八大胜景之一。沼山自然景观颇多,自古流传有八景:“塔墩远眺”“北崖积雪”“石门望月”“龙井飞云”“鸡冠耸翠”“罗汉献脐”“鲇鲃上水”“破船装金龟”,这些景观或奇或异,令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有诗赞云:“北崖积雪锁云峰,古塞城门亦壮观。龙井泉源归大海,鸡冠石耸出崇峦。花尖春色连万碧,马厂晴岚覆地宽。更有鲇鱼争上水,状元塔墩足盘桓。

胜地沼山,历久弥新。现在的沼山乡村公园,除涵盖沼山众多景点外,还囊括桃树、盘茶、沼山三村优势资源,域内有“中国传统古村落”、“湖北最美乡村”刘通湾;有镶嵌在层峦之中碧波荡漾的“天池”—沼山水库;有集养生、休闲、美食、住宿为一体的玉桃农庄、九号养生山庄;有人称“世外桃源”的王祖湾、张伏四湾……

沼山乡村公园最具特色、最有形象力的要算狗血桃了。狗血桃是保安特产,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安狗血桃个大皮薄,青里透红,汁色如血,甘甜爽口,有一种天然的清香味,是桃中珍品。沼山乡村公园种植有上万亩狗血桃。每到春天,公园山坡、水库边、大畈里,红的桃花、白的李花、金黄的菜花相映成趣,气象万千。保安镇铺设了柏油旅游大道、建设了大型停车场、打造了桃花寨、桃花潭、桃花岭、桃花谷等众多景点,还每年举办盛大的桃花节会,使沼山一时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每年到沼山乡村公园旅游人数达100万人次,更使保安桃花声名远播,享誉荆楚。夏日,桃红李熟,瓜果飘香,八方游客,慕名而来,品仙桃美味,赏沼山风光。

沼山村刘通湾,号称“湖北小婺源”,青山绿水、白墙红瓦,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一条小溪从村中蜿蜒而过,水车悠悠唱着古老的歌谣。小溪上,横卧者五百余年历史的“白马桥”,桥头伫立者与其风雨相伴的皂荚树。二十多幢面色斑驳的古名居散落其中,见证着刘通湾沧海桑田的变迁。

沼山乡村公园内分布有上百家“农家乐”餐馆,游客享受保安独特的乡村美食。春天,保安特产水芹菜飘香,撩拨起人们开怀畅饮的渴望,小蒜粑、蒿子粑,唤起童年的记忆;夏日,除狗血桃、香李、莲蓬等美味外,还有各种纯天然蔬菜端上餐桌,柴火灶、锅巴粥是难忘的乡愁;秋天,斟一壶自酿的老酒,品保安湖肥美的螃蟹,可在醉意朦胧中体会梦里水乡的风情;冬日,鲜美的鱼头火锅、鱼圆火锅温暖心窝。而糍粑、豆折是保安一年四季不便的美味。

桃花朵朵开,沼山等您来!“全国生态特色旅游镇”“中国最具特色魅力乡镇”---保安镇,正全力打造“中国乡村旅游之都”,沼山乡村公园将会以更加迷人的风光迎接八方游客!

地址: 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

电话: 0714-8858988

开放时间 : 全天开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