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冶 > 大冶特色 > 特色工艺

尹解元石雕:一块石头承载的“百年匠心”

发表日期:2022-05-03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传说明洪武年间,大冶保安一个只有十几户的尹姓小湾子里出了一个秀才,秀才经过磨砺,在乡试中中了解元,名扬一方,四乡八邻的人从此称这一小湾为尹解元。如今的尹解元经过世代繁衍生息已发展成为千余人的大湾。而这里,便是尹解元石雕的起源地了。

开山取石 工艺世代相传

据《尹氏家谱》载,在唐朝的时候,尹家由甘肃天水迁到江西,若干年后又由江西瑞昌迁至湖北阳新,而后又迁于大冶石板桥,再搬至尹解元。在尹解元落业的第一代人为解元公,湾子也因此得名。

尹解元湾面朝凤凰山。凤凰山上,蕴藏了大量的青石,石质层次分明。尹解元湾的先人们故从唐朝开始,便开山取石,依石而雕,从此石雕工艺世代口授相传。他们凭借一锤一錾,由粗而细,从外至内,琢石为美,逐渐使石雕技艺规范化,石雕方法日臻成熟。

村子里出了一个解元公后,石雕艺人的作品也随之显姓扬名了。他们创作的石雕艺术精品数不胜数,流传在民间的作品有“二进京”“二龙戏珠”“姜太公钓鱼”“狮子滚绣球”“天官赐福”等作品,广泛留存于方圆几十里的桥梁栏杆、门牌、碑记、窗栏上。

走进尹解元湾,踩的是石板路,蹬的是长条石台阶,清一色的石头门甲,连窗户、后门也是石头的,每家大门顶上,都嵌有一块长方形石板,雕刻着不同图案,不仅尽显美感,更颇有古之遗风。

走出深闺   作品大放异彩

尹解元湾人从事石雕的历史悠久,世代相传,他们与石头结缘,不仅继承了祖辈人的雕刻工艺,而且有了更大的发展。

1983年以来,尹解元的一批石雕艺术的后起之秀,走出家门,将石雕艺术推向了省城武汉市,先后为东湖磨山风景区、黄鹤楼、晴川阁、归元寺等名胜古迹,制作了一大批石雕艺术品。为晴川阁修建的雕栏,布满了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龙、风等艺术形象。组合浮雕《九龙下海》,以其磅礴之势,令人叫绝。为东湖风景区雕塑的《盲人摸象》、《曾子不说谎》、《卖油郎与神剑手》及《三个和尚没水吃》等寓言组雕,采取粗线条雕刻,突出寓言意境,开创了立体群雕的新篇章,为江城人民增添了一处妙景。尹解元村人的石雕艺术品,也引起了海外人士的极大兴趣。他们为一位美国华侨雕塑的一对石狮子,飘洋过海,雄踞在美国华盛顿唐人街黄石路街头,展示着华夏雄风。

同时,尹解元的石雕艺术精品获得的荣誉褒奖也不胜枚举,1986年,尹解元选送一只小石狮子参加全国第一届民间艺术节活动,荣获民间工艺二等奖;1987年,由尹解元民间石雕艺人雕塑的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寓言组雕《盲人摸象》、《猎人争雁》荣获全国城市组雕优秀作品最佳;1996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8年6月14日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依托产业   传承匠心精神

现年61岁的尹本芳从事石雕工艺已经40余年了,25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拿着电锯雕刻石板印图。令人诧异的是,不凭借图纸和测量工具,仅仅半个小时,一朵栩栩如生的莲花便跃然石板之上。尹师傅介绍说,因为长年的经验积累,开始雕刻之前,通常已是成竹在胸。“在过去,自己都是靠着锤子和凿子一点一点完成每一样作品,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工具也更为简便,雕石效率也有了提升。”

“像尹师傅这样的老工匠在我们尹解元湾不算少见,他们通过前辈的传授,多年的磨练和积累,拥有了十分专业且精湛的石雕技术。所以在我们尹解元湾,缺的不是石雕人才,而是基地、工厂和平台。” 湖北广顺石雕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晴岚告诉记者。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石雕产业,保安镇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号召成功的“石雕”老板回乡投资兴业,尹晴岚便是响应号召的代表之一。

2014年,尹晴岚回乡创办广顺石雕工艺有限公司后,便一心将公司打造成尹解元的石雕工艺传承基地。以往尹解元湾的石雕传承模式大多都为长辈传授给家中晚辈,而在基地里,记者看到,一些邻村慕名而来的小伙子也在进行学习。“近年来,尹解元石雕名气越来越大,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学习石雕工艺。将石雕工艺适当地普及,有利于为产业输送石雕人才,使石雕产业年轻化,有更好的发展前路。”在尹晴岚看来,依托产业传承工艺是一个十分有利的发展模式。

“石雕工艺不仅要传承,更要发展,石雕产业不仅要为尹解元人民带来自豪,更要带来财富。我对尹解元石雕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尹晴岚说。而尹解元石雕本着“百年传承,匠心营造”的精神,也将呈现出更精良的作品,为我们民族留下更多宝贵的财富,在世界舞台上上演着更精彩的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