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冶 > 大冶特色 > 特色工艺

揭秘殷祖古建发展轨迹

发表日期:2022-05-07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殷祖地处大冶南部,素有“古建之乡”之称。这里的古建工匠们,凭靠勤劳的双手,秉承祖传的工艺,一凿一铲,一刀一笔用砖瓦、檐椽、陶土、泥坯、木雕、漆绘,建造出了一批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亭台楼阁、庙堂宫宇等现代古建筑奇观。

历经30余年的发展,“殷祖古建”成为一张享誉全国的大冶名片,更是外包工程、带活一方经济的支柱产业,也赢得了“中国古建之乡”的美誉。

舍柴求石   柳姓农民搞起园林绿化

“瞧,那是我们殷祖镇的地标!”顺着当地村民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殷家山顶,一座“中国古建之乡”地标建筑格外显眼。它彰显着殷祖古建之乡的独特特征。

殷祖镇,背靠幕阜山脉,境内群山环抱。长期以来,生长在这里的群众,祖祖辈辈靠耕种一点贫瘠薄地维持生计。

上世纪70年代末,当地一位柳姓的农民靠上山砍柴挑到大冶城区卖,以此维持家庭生计。有一次,他在山上发现一种岩溶状的石头很精美,爱不释手,便将它带回了家。第二天,他带着这块石头去城里卖柴,出乎意料的是,石头竟被人高价买走。从此,他舍柴求石,做起石头买卖。他将石头做成盆景出售,还将溶石运往山外的城市,堆砌成“假石山”搞起园林绿化。  

柳老板堆砌“假石山”发财了的消息一经传开,成千上万渴望致富的当地农民纷纷“洗脚上岸”,他们凭借自己的聪明智慧,将家乡丰富的钟乳石打入市场,堆砌成无数精美的“假山”,扮靓了一座又一座城市和厂矿、企业,并掘到第一桶金。

这是大冶园林古建行业发展的起步阶段。

抱团发展   成为全国古建行业主力军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殷祖匠人自发组织家族式的园林古建施工队,在全国各地承揽园林古建工程,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和协同合作精神,在市场竞争中屡屡受挫,举步艰难。聪明能干的殷祖匠人清醒地意识到,“只有抱团创业,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

1986年,为适应市场竞争,殷祖镇政府把活跃在全国各地从事园林古建的知名人士组织起来,成立了殷祖园林古建公司。从此,殷祖民间手艺人由“游击队”成为行业的“正规军”。

2005年,为加快古建业的发展,提高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殷祖园林古建公司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改制更名为“湖北殷祖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随后晋升为“国家古建园林一级企业”,重点突出“古建”特色。

2011年,殷祖古建公司实行股份制经营,通过吸纳股东注入新的“血液”,先后在全国设有45个分公司,从业人员4万余人。市场拓展到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先后承建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市云阳县张飞庙的整体搬迁、中国最大的仿唐式建筑山西永济鹳雀楼、山西晋城市泽州公园、陕西宝鸡市高新广场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仿古建筑、园林绿化工程,其专业服务水平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成为全国古建行业的主力军。

依靠古建    当地村民筑起致富路

殷祖古建已成为殷祖镇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富民安民的基础产业。不仅如此,殷祖古建还带动了刘仁八、金湖、陈贵、大箕铺等周边乡镇村民致富。

金湖街办巴塘村35岁的村民胡剑,别看他年纪不大,从事古建行业已有17年,现在是殷祖古建江西分公司经理,先后承建了大小几百个古建项目,让他从一名打工仔变成了富甲一方的老板。前不久,他在江西某旅游景区承接了一个总投资7000多万元、100多米高的宝塔,这是他带着殷祖古建品牌入江西市场后接的最大的单。项目的成功,不仅可以给企业带来数百万元的收入,还将给殷祖古建品牌带来深远影响。

50岁的胡惠冲原是巴塘村的一名木工,靠在当地打零工为生,每年收入3—5万元,2008年,胡惠冲跟随胡剑到江西搞古建,成了殷祖古建江西分公司一名木工班长。2016年,胡惠冲的年收入达到了30多万元,回家盖了一座小别墅。

……

如今,殷祖古建业务分布30多个省市,催生100家关联企业,形成规划设计,施工,材料生产、加工、运输为一体,10万余人就业的产业集群。在当地,吸引了一批能工巧匠投身到古建行业,一批人先富了起来,随着品牌的树立壮大,越来越多的村民投入其中。他们通过古建行业,开上了小汽车,盖起了小别墅。

延伸产业  积极走出多元化发展道路

“如今,殷祖古建不仅是荆楚十大建筑品牌,更是外包工程、带活一方经济的支柱产业。”湖北殷祖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继杰介绍,今后,要以古建为依托,大力向高附加值的古建业相关产业拓展,积极走出多元化发展道路,做大做强中国园林古建之乡,这是殷祖古建业的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进一步挖掘古建产业潜力,打出殷祖古建的“永久”金字品牌,殷祖镇在现有的古建产业规模上,不断拓宽古建园林配套产业,拉长产业链,实现一业带多业发展,走持续发展道路。

针对近年来古建老板“凤归巢”日益凸显的磁场效应,殷祖镇把推进古建老板返乡创业工作作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壮大镇域经济实力的重要举措,先后吸引回归资金3.5亿元,建成茂泳家庭农场、天盛苗木等12家回归企业,形成了新屋村生态庄园——江畈村油茶基地——巴庄村苗木基地——五庄村观光农业——赤山村白茶、蔬菜基地的“五村一线”十里生态产业带,带动就业1000余人。

2015年9月16日,大冶市古建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殷祖镇政府召开。会上,曹继杰指出,古建产业作为大冶市的特色产业之一。做强古建产业,首先要培育龙头,通过联合、重组、兼并、股份制、组建集团等形式,积极引导园林古建企业整合资源,加快培育资产规模大、融资能力好、市场竞争力强、资质等级高的龙头企业,并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向专业化、技术型方向发展。

“擦亮古建品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将大冶园林古建打造成民族精品、百亿产业,形成经济新的增长点,以此推动大冶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为大冶经济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展望未来,曹继杰和殷祖古建工匠们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