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冶 > 大冶特色 > 特色工艺

大冶刺绣亮相荆楚非遗购物节

发表日期:2020-06-16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6月13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1日上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首届荆楚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省图书馆长江报告厅举行,大冶刺绣传承人刘小红和女儿彭肖肖在启动仪式上亮相。央视及省内多家媒体报道了她们的事迹及大冶刺绣。

活动现场,刘小红和女儿彭肖肖特别亮眼,她们带来了一幅抗疫主题绣品《最美天使》,栩栩如生的绣工令人惊叹。还有呆萌的五毒虫刺绣香囊、造型精美的刺绣团扇、婚礼上必备的中式红盖头及四件套中式新娘服……

今年52岁的刘小红自幼跟着奶奶学手工刺绣,后因技法精湛成为省级非遗传承人。此次疫情期间,刘小红耗时一个多月,倾情绣出一幅《最美天使》。耳濡目染之下,刘小红的女儿彭肖肖也在从事艺术工作,后创立“小红绣”品牌,致力于更好地传承大冶刺绣。

彭肖肖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人都觉得刺绣是老一辈人喜欢的东西,刺绣技艺更是高高在上的存在,“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创新,让零基础的年轻人也能掌握简单的刺绣技术,让他们也能绣出精美的艺术品。给孩子绣一个香囊,给闺蜜绣一个团扇,给女儿绣一个红盖头——这些物件并不昂贵,但因为承载了手工者的爱和心血,便成了价值连城的纪念品。”

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有5000多人进入彭肖肖大冶刺绣的抖音直播间,欣赏刺绣,学做刺绣。(洪丽萍)

责编丨伍清芬

主编丨周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