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七个聚焦”奋力构建现代市场监管体系

发表日期:2021-03-24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前兵:

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局迅速行动,全面启动市场监管系统“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奋力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3月12日,我局召开“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优化营商环境会议,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并对主题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以构建现代市场监管体系为目标,重点突出“七个聚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守护“四大安全”,提升质量品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系统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聚焦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审批便利度,创新监管机制,综合运用审批登记、标准引领、计量检测、监管执法等职能,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组建专班为市场主体提供立体式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

聚焦抓好中心工作。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织密“防护网”;对照全市“双千”工作要求和全市服务业(进规进限)发展目标考核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和帮扶力度,确保服务业发展指标按时完成;继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动员一切有效资源,积极挖掘可用信息,高质量完成目标;服务市场重振,依托计量检定、检验检测、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职能,最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影响。

聚焦夯实质量基础。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县)建设,加大质量文化宣传培育,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梳理汇总惠企政策,做好跟踪服务。深入实施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培育工程、“面对面”知识产权服务工程,力争全年新增专利申请量550件;实施商标品牌提升行动,挖掘本地特色优势资源,积极培育和申报地理标志商标,力争全年新增商标申请量550件,培育大冶质量品牌。

聚焦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突出特种设备隐患治理,防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健全安全责任体系,抓好安全风险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聚焦规范市场秩序。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围绕降低企业成本,加强水、电、气价格监管,督促落实降费相关优惠政策,整治行业协会、中介机构违规收费行为。扎实开展市场秩序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加大重点领域治理力度,加强稽查执法,推进监管与执法的有效衔接。

聚焦强化基础建设。加强与省局和黄石市局“十四五”规划等上级规划的对接,加快规划编制,为今后五年的工作提供指引。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路子,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市场监管文化建设,强化队伍建设。研究制定相关法治制度,建立完善案件审查、研讨、会商等工作机制。把信息宣传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高舆情监测、风险评估、应对处置能力。压实责任,着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多元共治格局。

聚焦强化政治建设。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优化营商环境、质量提升、安全监管、综合执法等各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化党的全面领导。狠抓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开展好“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环节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筑牢正风肃纪反腐的思想基础,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思想破冰引领市场监管发展,我们将主动做“局中人”“破冰者”,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千”服务,对照思想破冰问题清单、“四个一批”措施清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清单,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