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擦亮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品牌 全面提升群众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朝霞

发表日期:2021-03-30    文章来源:云上大冶

记者问:3月4日,我市召开了“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请谈谈您对“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的认识。

黄朝霞:解放思想是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工程。我局是一个新成立的局,根据工作职责可定位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总牵头、政务服务的总召集、项目落地服务的总协调、大数据管理的总归集、公共资源交易的综合监管、便民服务的总客服等。自成立以来,全局通过上下努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我局将聚焦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思想观念陈旧、改革固步自封、工作消极懈怠、服务群众冷漠等问题,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来一次全面会诊、深度清理,实现我局干部职工的格局、境界进一步提升;统筹全局、协调各方能力进一步加强;为民为企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

记者问:将采取哪些举措开展好“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

黄朝霞: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大冶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牵头单位,我们将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争做优化改革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先锋队”。

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一办七组”工作架构,加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

加强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对“省30条”“黄石市41条”“大冶市37条”进行细化分解,督促每一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完善问题、事项、时限、目标、责任5个清单。

多点发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实体大厅标准化建设,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全面实现“一网办”“全天办”“智慧办”“就近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推广应用“鄂汇办”等APP平台,设立“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专区,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同时,强化窗口及大厅管理,充分发挥12345城市总客服的作用,全天候受理、妥善处置群众诉求。

全力做好省评价和整改提升工作。认真分析2020年全省指标评价结果,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协调全市相关部门单位,以指标为核心,对标对表做好自查整改工作,确保我市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大力开展重点领域提升行动。开展行政审批领域“自查自纠自修”活动及中介服务“五化”改革,打造“先建后验”升级版。

积极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对湖北省确定的30余项改革事项进行全部认领,推动形成全市各部门争创先行区的“赶比超”竞赛热潮,力争在全国或全省成功推广3至5项改革事项,位列全省单项改革先行区前列。

记者问:您觉得推进“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黄朝霞:推进“思想破冰、引领发展”,要认识到比经济转型更有难度、更为关键的是思想转型。同时也要看到,大胆解放思想、开阔发展视野、打破思想枷锁并非百无禁忌、无边无际,而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开拓创新、走在前列的动力和干劲,为推动大冶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动能”“新动能”。

记者问: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黄朝霞:2021年,我局将找准工作定位,紧咬“全国一流、省内领先”目标,牵头组织好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填报工作,确保我市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先进行列;高标准开展好先行区创建工作,集中优势力量,成功推广一批改革事项,擦亮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品牌,全面提升群众、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